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越南版“呼格”阮声震坐十年冤狱

2015-08-04 08:47:57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
字号:

  越南北江省人民法院23日判处越南版“呼格案”真凶李阮钟(音译,下同)12年有期徒刑。2003年,15岁的李阮钟杀害了阮氏欢,但越南警方和司法机关当时却认定阮声震是杀人犯,从而导致阮声震无故蒙受十年牢狱之灾。

  据越南《青年报》报道,北江省人民法院以谋杀罪判处现年27岁的李阮钟10年有期徒刑,以盗窃罪判处他2年有期徒刑,合共12年。

  李阮钟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

  根据法院裁决,当年15岁的李阮钟前往阮氏欢在北江省越安县的商店购买洗发露,但看到阮氏欢放置现金的盒子后,以残忍手段将其杀害,并掠去现金及阮氏欢两枚金戒指。案发后第二天,李阮钟把事情告诉了父亲,随后逃往越南其他省份。

  然而,警方当年在调查过程中认定阮氏欢的邻居阮声震为凶手。2004年3月,北江省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判处阮声震终身监禁。

  阮声震的妻子阮氏战坚信丈夫无辜,自行展开调查。

  据VNEXPRESS报道,李阮钟家人,包括他的继母阮氏姈早就知晓案情真相。阮氏姈2013年因与丈夫不和,无意中将案情告诉了自己的父亲,她父亲又将此事告诉了邻居。阮氏战无意中得知,并展开调查。她2013年7月向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提交报告,称阮声震无辜,真凶为李阮钟。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重新调查,李阮钟听闻后,于2013年10月投案自首,阮声震于1个月后获释。最高人民法院于2014年11月宣告阮声震无罪,并承诺赔偿阮声震72亿越南盾(约216万人民币)。

  李阮钟父亲李文祝与继母阮氏姈都出席了庭审。李阮钟犯案时未成年,因此,法庭决定,向阮氏欢家庭赔偿1亿越南盾(约3万人民币)的判罚由李阮钟的父亲代为执行。

  另外,庭审过程中,一名叫阮氏秋荷的女子自称是被害人阮氏欢的好友,她坚称阮声震是真凶,法院认定她的证据不充分。阮声震妻子阮氏战则对媒体表示,她考虑起诉阮氏秋荷。

  这起案件目前已成为越南司法“冤案”的典型,引发越南舆论关注。此前,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和平确认法院已向阮声震正式道歉,他曾表示,法院判决无辜的人有罪不可接受,这次误判给司法机关和越南司法系统都带来了不好的影响。而越南最高法院复审庭副庭长吴鸿福则于今年4月亲自前往北江省越安县公开向阮声震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的道歉信。

  杨舟(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阮声震,李阮钟,VNEXPRESS,冤狱,北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