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学者不认可南京大屠杀遇难数:最多20万

2015-07-10 08:19:38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避谈细节混淆视听】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日本教科书大都承认南京大屠杀的客观事实,却采用多种手段模糊历史细节和真相。

  一是日本历史教科书在记述南京大屠杀暴行时通常使用“南京事件”,而非“南京大屠杀”。在一些教科书上,甚至连“南京事件”一词也不会出现。这一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减弱了大屠杀的性质,最多是显示有很多中国人当时在战争中死亡,否定了人为制造大屠杀的性质。实际上,不少日本民众认为,战争总要死人,日本也死了很多人。这根本无法认清大屠杀的真相。

  二是对于南京大屠杀准确的死亡数字,只字未提。最多也就是表述为“很多中国平民死亡,但具体人数存在不同说法,未有定论”。在前些年出版的一些日本历史教科书中,还会列举各方给出的受害者数字,而现在完全看不到了。比如,日本文教出版社发行的历史教科书在注解中说,日本军官和士兵的日记记载了杀害事例,但“如要掌握整体情况,还有必要进一步研究”。

  三是不提南京大屠杀的原因。对于南京大屠杀发生的原因,各教科书中均未给出明确答案。以前,曾有教科书在记述时加入“日军遭到顽强抵抗”等说法,显然意有所指。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百人斩,田中军吉,日本历史教科书,日本军队,日媒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