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学者不认可南京大屠杀遇难数:最多20万

2015-07-10 08:19:38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当天中午,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附近的市民网友拍摄的照片。 网友图片 摄

当天中午,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附近的市民网友拍摄的照片。 网友图片 摄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扩建工地建筑垃圾着火引关注 馆方回应无损

  中新网南京5月5日电 (记者 申冉)5日中午,有市民发现位于南京河西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方出现滚滚黑烟,疑似失火,让不少市民和网友担心这座去年刚刚举行过国家公祭日的南京重要历史景点有无受损。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回应,系新馆扩容工地旁的建筑垃圾着火,请市民不用担心。

  当天中午11时左右,有市民在微博上发出照片,“大屠杀纪念馆二期失火了”。在照片中,前景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纪念馆后方冒出滚滚黑色浓烟,疑似有重大火情。

  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到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他接到电话后立刻解释:“是纪念馆新馆扩容工地旁的建筑垃圾被点燃失火,只有一些塑料泡沫和木柴,火情很小,十分钟左右就被扑灭了,请市民和网友朋友放心,纪念馆和新馆工地没有任何受损。”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中国南京市人民政府为铭记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后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事件而筹建。位于中国南京城西江东门茶亭东街原日军大屠杀遗址之一的万人坑。1985年8月15日落成开放。从2014年起,纪念馆开始新馆扩容工程,整个工程工地占地2.5公顷,位于纪念馆的北侧,由胜利广场、胜利公园、胜利之路和胜利纪念馆四部分组成。扩容工程预计将于2015年9月竣工。(完)

  (2015-05-05 14:31:01)

  对于日本历史教科书来说,“南京大屠杀”无疑是最具争议的内容,如何记述这一事件,还原历史真相,是检验日本历史观教育正确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尺。日本教科书里的南京大屠杀

  【延伸阅读】日本教科书里的南京大屠杀

  新华社记者近日仔细翻阅和对比了日本初中和高中普遍采用的7种历史教科书,发现其中虽然都涉及南京大屠杀,但表述暧昧搪塞,认识参差不齐。

  绝大多数教科书承认南京发生日军屠杀的事实,但在大屠杀性质、受害者人数、日本士兵暴行等关键问题上,往往以“存在各种各样的说法”、“仍在研究,没有确定”等借口,或者淡化与模糊处理,或者干脆避而不谈。

  【一笔带过注解说明】

  在记者调查的历史教科书中,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述通常都包括正文、注解。正文篇幅不长,经常一笔带过,只是笼统提及日本占领南京,或者曾经发生过屠杀事件。不少日本教科书采用注解的方式,对南京大屠杀进行长于正文的描述。

  注解内容一是略微详细地说明日本在南京的屠杀罪行;二是声称有关大屠杀受害者人数,存在不同说法;三是日本国民当时并不知情,直到二战结束后才得知。

  例如,日本育鹏社出版的《新日本历史》在正文中简单提到日军占领南京,但在注解中写道:“这个时候,由于日军导致中国军民出现了很多的死伤者(南京事件)。对于这一事件牺牲者人数的实际情况,有着各种各样的见解,现在仍在持续争论。”

  在山川出版社发行的《详说日本史》中,正文中同样没有提到南京大屠杀,只是在一条小号字的注解中说明,“南京陷落前后,日本军队在市内外重复掠夺和暴行,杀害了很多中国居民(包括妇女、儿童以及俘虏)(南京事件)。”注解还提到“南京的状况通过外务省渠道很快传递到陆军中央部(相当于日本陆军省的高层)”。这本教科书认为,屠杀中国平民的行为,当时的日本陆军最高层其实是知道的。

  在配图方面,日本历史教科书通常采用日军当时在中国行军或者当时东京市民庆祝日军攻入南京城的历史图片,但是没有一本书中采用了南京市民被日军残害的照片,根本找不到日军残暴行为的具体痕迹。当然,如果真的加入这些照片,肯定会有右翼人士跳出来抗议说加入过于血腥的图片会伤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百人斩,田中军吉,日本历史教科书,日本军队,日媒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