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两家长买假出生证为超生子落户 当场被识破拘留

2015-07-09 14:00:08来源:云南网 分享:
字号:

两家长买假出生证为超生子落户 当场被识破拘留

  民警识破的假出生证 供图

  新出台的户籍改革制度放宽了落户政策,男子为给超生的儿子落户,花费50元购买了一张伪造的医学出生证明,本想蒙骗过关却被户籍民警识别。因涉嫌买卖、使用伪造公文证件,男子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罚款300元。

  案例一

  花50元买假证给儿子落户

  7月2日早上,东川区公安局绿茂派出所户籍窗口挤满了办理户籍业务的人,户籍民警在对一份新生儿落户材料进行审核时,发现提供的出生医学证明手感较滑,摸起来无凹凸感。凭多年的业务经验,民警怀疑这是份伪造证明。

  户籍民警不动声色,悄悄请来社区民警一同对这份出生医学证明进行核验。经鉴定,确认该份出生医学证明系伪造,民警迅速将当事男子带到办案区询问。

  35岁的东川男子方某交代,他先与前妻生育了4个孩子,离婚后又生育了一个儿子,如今快满3岁。因小儿子属超生,无法办理准生证,也没有出生医学证明。得知新出台的户籍改革制度放宽了落户政策,为给儿子落户,他于7月1日在昆明市南疆驾驶员城内,花费50元向一名陌生女子购买了一份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没想到被户籍民警识破了。

  方某因涉嫌买卖、使用伪造、变造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300元。

  案例二

  网购“出生证”给超生儿子落户

  7月6日上午10点多,东川区公安局碧谷派出所,户籍民警接过女子李某某为儿子落户的申请材料,发现她提供的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与其他有明显区别。经认真核实,民警发现这份出生证明字迹模糊、手感较滑。后经检验,确定该出生证确系伪造。

  经调查,李某某交代,她以300元的价格通过QQ购买了一份出生医学证明,想为超生的儿子落户。因涉嫌买卖、使用伪造、变造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并处300元罚款。

  警方提醒

  超生子女可申请落户

  但不能免除计生罚款

  国家机关的公文、印章和证件,是其在社会的一定领域实行管理活动的重要凭证和手段,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的行为,会影响正常管理活动,损害国家机关的名誉。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办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盲目听信假证贩子的花言巧语。使用假证办理各种业务,一经查出,不但不能办理,还将面临处罚。

  同时,新出台的户籍改革制度放宽了落户审批项目,警方能受理落户申请,但并不代表超生、非婚生子可免除计生部门的处罚。

  都市时报记者 周婷婷

责编:张崇民

关键词:出生证,伪造,出生医学证明,家长,户籍民警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