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张钧甯:说不美是矫情 我的美不具侵略性

2015-07-07 14:42:08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和杨祐宁一起喝酒。

  和杨祐宁一起喝酒。

无论是片中的狗狗(左图)还是家里的狗狗(右图),张钧甯都疼不够。

  无论是片中的狗狗(左图)还是家里的狗狗(右图),张钧甯都疼不够。

与何润东、陈意涵(右)是多年好友。

  与何润东、陈意涵(右)是多年好友。

张钧甯

  张钧甯

  很多内地观众都是通过电视剧《最美的时光》以及《武媚娘传奇》记住了张钧甯这个名字,其实在台湾她早就是业内交口称赞的优质女演员,2007年凭借电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还曾获得过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父亲是台北大学法学教授,母亲是小有名气的儿童作家,出生在德国的张钧甯谈吐间流露出良好的家庭教养,再加上率真的性格、姣好的面容、168cm的高挑身材,在同代的台湾女演员里,很难再找出第二个。

  可即使优质如她,也很难在谈话里嗅出一丝她本应理直气壮的自信。谈及中央大学法学硕士的高学历,被冠以“演艺圈女学霸”头衔的她坦言,成绩好是“因为我没有天分,所以我必须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来念书”;回想起入行经历,她用“很不幸”来形容自己的演技,“我没有学过表演,所以做了很多功课,我知道我不行,所以我会加倍努力”。

  她说她也曾像正在上映的新片《我的男友和狗》里的女主角琬真一样,有过对事业得失心很重的焦灼状态,“不想错过任何机会”,连生活应该怎么过都忘掉了。但幸运的是,在这谁都无法逃避的疼痛成长中,她终于及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解药,“就像跑步、马拉松,你会发现每个人有自己的步伐……你要花时间去找到它。找到之后,就百分之百地投入,不要想太多,它也一定会给你回报。”

  事业=谁没当过女强人?

  曾不愿放弃任何演戏机会,结果却丢了自己

  新京报:《我的男友和狗》中你饰演的琬真是个超级有事业心的女生,跟家人比起来,工作总是第一位,你如何看待这样的女生?

  张钧甯:现在好多女生是这样子的,尤其到了三十多岁,工作上,她们自理能力很强,事业有成,也很有自信。所以,这些女生有时候会把工作上的习惯带到生活中,会变得主动性、侵略性很强,比较偏执。家人、朋友或者另一半,常常会有点不舒服,但也习惯了。这些女生都觉得当下状态很好,理应得到很多,被很多人爱。

  新京报:你能接受这样女强男弱的情感模式吗?

  张钧甯:其实生活中这样的情侣铁定很多,但我觉得没有什么爱是要无止境地付出,而应该是相对和互相的。所以当别人对你付出的时候,作为接受一方,你一定要用相同的爱去回报对方。

  新京报:那你经历过这样的女强人阶段吗?

  张钧甯:绝对有,再加上人际关系复杂,你必须投入时间应付很多事情。我们有很多采访,每天拍戏赶通告,累到回家的时候疲惫得只剩下一个空壳,人都干了。尤其是刚出道的时候,得失心很重,就像琬真一样,能不能升迁对她来说太重要了,我那时候也这样,不想错过任何机会,每一部戏能不能接太重要了,却忘掉了生活要怎么样过,也忘记了原来表演的养分应该来自生活。

  新京报:片中琬真和男友浩介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其实完全不同,一个争分夺秒一个随遇而安,生活中的你更倾向于哪一种?

  张钧甯:一半一半,我工作上像琬真,但是回到家完全就是浩介,我是需要很多时间休息,过自己的生活,阅读、旅游、找朋友。

  新京报:生活中,你自认为是个会爱的人吗?

  张钧甯:以前我跟琬真还蛮像的,但是我没有她那么侵略性,只是在工作上不顾一切。现在我会花多一点时间给别人,或者是在不同的立场去替别人思考。

  萌宠=我家狗基本都是捡的

  更喜欢狗狗的直接,不喜欢猫咪的难以捉摸

  新京报:影片中狗狗里拉的存在,更像是这对情侣的情感润滑剂?

  张钧甯:我完全赞同,但我觉得感情这件事情,必须两个人都要有责任感。不然,最后制造的纷争会更多,而不是爱的润滑剂,更像是个不定时炸弹。但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多一个生命在生活当中,它会给你很多意外的惊喜。

  新京报:你自己也提到过好多次你们家的小狗,叫nemo?

  张钧甯:对,那时候我看《海底总动员》觉得好可爱,看到那只狗狗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会想到它,起了这个名。

  新京报:什么时候养的?

  张钧甯:2004年5月。

  新京报:养它时候它多大?

  张钧甯:两个月,我是看着它长大的。很像电影里面的情节,我跟它偶然相遇,把它带回家,后来又不负责任地把它丢给我妈养。但我还是有花了很多时间在它的成长期,小时候教它很多动作,比如坐下的指令就是小时候我教它的。

  新京报:是怎样一个偶然的过程?

  张钧甯:就是跟朋友聚会,从餐厅出来刚好有个宠物医院,我看到一个大玻璃窗上贴满了纸,写着“这不是我的家,这不是我的家……”,一排看过来的时候,下面有个笼子,它就乖乖地坐在那边,眼巴巴看着你,然后我们四目交接,我觉得好可爱,心说,好吧,既然这不是你的家,那我来给你一个家,就把它带回了家。

  新京报:和nemo最有记忆点的一次经历是什么?

  张钧甯:我真的相信人跟狗狗是有缘分的,我从小到大养了很多只狗,但是这只狗跟我特别有缘分。有一次它在公园里走丢,我和五个朋友一起找了三四个小时,就是找不到它,后来大家都放弃了。

  坐车回家路上,我还是不死心,不停透过窗户搜寻它的身影,结果看到远处有一只狗很惊慌地走动,我说它怎么那么像我们家的狗,然后定睛一看原来就是我家的狗!我在车窗那边大喊它的名字,一听到自己的名字,它忽然很慌张地开始四处张望,然后看到了我。我一下车就朝它跑过去,它也朝我狂奔过来,很像电影里的情节,两个人相遇、拥抱。

  新京报:之前养过多少只狗?

  张钧甯:超多!真的数不过来,最鼎盛时期家里有四只狗同时存在。而且都是我捡的。所以我妈气死了。因为捡回了家之后,都是她在养。(笑)

  新京报:有的狗狗喜欢玩玩具,有的喜欢吃水果,nemo呢?

  张钧甯:它很喜欢去散步,但我很喜欢去跑步,所以每次就会有困扰,因为我去跑步的时候,带着它就不能好好跑步。因为要顾着它,它去哪里我得看着它,但我跑步的时候又不想停下来。可它都知道我的运动装备是什么样的,知道我一穿成这样就是要去公园了。有一次,我想它在前门等我,那我就从后门走,结果它已经坐在后门等我了。

  新京报:你想过养猫吗?

  张钧甯:性格不适合,我就不是像猫的女孩子。

  新京报:那你是像狗一样的女孩子吗?

  张钧甯:可以这么说,猫咪都是一副跩跩的样子,总爱搭不理的,但又喜欢蹭来蹭去。你还要猜它今天心情好不好,这很麻烦,不像狗狗,很直接。

  新京报:你选男朋友也会这样吗,喜欢更直白的?

  张钧甯:当然,交朋友也是。

  貌美学霸告诉你

  女人30岁后要更自信

  新京报:你到底有没有在乎过自己长得美这件事情?

  张钧甯:以前完全不会,以前只是觉得很害羞。最近真的是看见镜子就说妈真的谢谢你(笑),让我比别人多了条小道迈进这个大门。你若要我说,觉得自己真的不好看,有点太矫情了。但是我不是那种绝顶美,而冰冰真的是美到不行。我觉得我是让人家看到舒服,可是不会有压力。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意识到其实自己还挺美的?

  张钧甯:说实话,我也是过30岁之后,有很多不一样的转变,包括对工作、人生。我其实很喜欢30岁之后的女生,就算我们脸上多了一些皱纹,但也多了一些自信。主要是因为我们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们不适合做什么,我们想做什么,态度上面也更从容,更自在。我觉得女生只要很自信、很自在就会很漂亮。

  新京报:漂亮女生怎么会有心思修炼成超级女学霸?

  张钧甯:因为我没有天分,从小就不是个特别聪明的小孩,念书也没有任何技巧,不是那种看五分钟就能考一百分的人,所以我必须花比别人多的时间来念书,也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事情,就是闷头一直念书。直到我碰到表演,它打开很多我身上不一样的特质。

  新京报:可以说你在表演方面有天赋吗?

  张钧甯:可是我刚开始表演也很不幸,我没有学过表演,所有都是从实战经验来的,后来拍戏跟前辈讨教,观察他们怎么演戏,做很多功课,我知道我不行,所以我会加倍努力。

  新京报:在找到表演这个渠道前,你有陷入过不知道自己的天赋是什么的恐慌吗?

  张钧甯:当然有。其实一天到晚念书,就是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大学念了法律,毕业后拍了第一部电影,但是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胜任,所以我就有些焦虑,开始一边念书一边工作。我到2010年才毕业,那时候我在台湾的知名度还不错,但我已经27岁了,年纪其实不小了,我有没有办法做到我想做的事情?当时我有很多对自己的不信任和恐惧。

  新京报:怎么走出这种恐慌的?

  张钧甯:30岁之后跟一个智障团体去内蒙古做公益,包括去跟大发(陈意涵昵称)旅行,然后我才发现其实30岁的女生不应该忧虑担心。就像跑步、马拉松,你会发现每个人有自己的步伐,这是或早或晚的事情。因为老天一定会给你一个天赋,一定给你一个理由,你要花时间去找到它。找到之后,就是百分之百地投入,不要想太多,它也一定会给你回报。但中间任何时间点你放弃了,就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

  【她的朋友圈】

  我可是十四肋插刀的好朋友

  我特别怕女孩子之间较劲,所以,诚恳、直接、真实,这是最重要的,不用多想什么。

  主动结识的好友 张悬

  Q:如果你觉得有个姑娘很可爱,会主动跟她打交道?

  A:认识张悬就是这样啊。之前我很喜欢听她的歌,看她的言论,觉得这女孩子挺可爱的。那会儿刚好我在垦丁拍窦导的《我在垦丁天气晴》,我就说我很喜欢张悬,结果旁边一个工作人员就说,她之前带过张悬,问我想不想要认识她,她刚好在垦丁有演出。我说想啊。我们两就一路狂奔去了后台。她表演结束一下舞台,我就跟她说,最近很喜欢你,她看到我第一眼就说你也太正了吧,然后我们两个来了个大拥抱,就成了好朋友。

  最好的人生旅伴 陈意涵

  Q:跟陈意涵呢?

  A:我们是因为拍电视剧《痞子英雄》结缘,但当时拍戏并不熟,拍完之后出来聚会才越来越熟悉的,我觉得这个女孩能量很强。

  真的开始变成好朋友有三个关键点,一个是因为她也喜欢运动,我们一起游泳,游完泳洗澡,因为特别怕别人等,所以我就洗得很快,出来时发现她已经站在那儿吹头发了,我说这女孩子竟然比我还快,我们个性都是这样,也怕麻烦别人。再一个,有一次我们去韩国玩,一起汗蒸,最后去角质的环节,躺在一个铁板上,被大婶翻来翻去搓背,然后她就成了我第一个在圈内坦诚相见的朋友。还有就是一起去长滩岛。我们很合拍,都喜欢看书,都对新事物充满好奇,都喜欢运动,都很享受当下,都不喜欢计划死的旅程计划,想干吗就干吗。

  Q:你们一起出去旅行过多少次?

  A:蛮多次。有人跟我说,跟未来伴侣在一起前,一定要去旅行,因为你会借助旅行看到很多你平常生活中看不到的地方,朋友也一样,可以一起旅行的朋友就是一辈子的朋友。

  最爱为他挡酒话 何润东

  Q:又漂亮性格又好,你的异性朋友一定也不少吧?

  A:我有很多男性好朋友啊,比如peter(何润东英文名)就说我是十四肋插刀的好朋友。

  Q:十四肋插刀是什么典故?

  A:这是他先提的。他说因为我很重义气,只要他有困难的时候我一定会出来帮忙。有次我们去国外做宣传,跟一堆记者在一起,有点半访问半吃饭的感觉,他就是那种很开心会跟大家敬酒,自己灌酒的人。后来记者问他问题,他就开始乱说话。为了避免他瞎说,每一次有人问什么我就说这个我来讲,然后他就说钧甯你真的很有义气,是十四肋插刀的好朋友。

  好到不行的异性

  杨祐宁、周渝民、窦骁

  Q:还有哪些圈内异性好友?

  A:我跟窦骁也很好,合作过两次,他是我在内地演员里的男性好朋友。杨祐宁也是,因为我第一部出道的电影《梦游夏威夷》就是跟他拍的,也是好到不行,仔仔(周渝民昵称)这些都挺熟的,跟我合作过的男生后来都比较好。

  Q:所以朋友都是演艺圈的吗?

  A:不,我自己私下也有很多很好的朋友,像我以前补习班认识的,念英文认识的,一起去德国游学的,还有我高中、大学的好朋友。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责编:孙蒙

关键词:张钧甯,京报,去角质,狗狗,张悬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