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少将张召忠退休:还会当评论员 不在意网友言论

2015-07-10 09:26:33来源:华商报 分享:
字号:

  7月7日,北京卫视主持人罗旭发微博称,军事专家、海军少将张召忠已正式退休。张召忠生于1952年,2012年,他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曾透露,自己已经60岁,到了退休年龄,组织上特批延长服役期。

  作为知名军事理论家和军事评论家,张召忠曾与多家电视媒体合作开设过军事类新闻节目。他一直敢于发声,对国际上的一些军事热点,曾有精准的预测,也不时会有引发争议的观点抛出,如“雾霾可以防御激光武器”、“黄海海带绳会阻止美国核潜艇”等。

  昨日,张召忠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语气轻松地聊了聊他的退休生活。

  谈退休:退休后没落差 工资肯定少很多

  华商报:您是哪天退休的?这些天的生活有什么变化吗?

  张召忠:前天(7日)退休的,其实60岁就该退了,组织上特批延长了3年。生活还是和以前一样,就是单位的事不参加了,规定两年内不能出国,也没什么太大变化。

  华商报:很多人有“退休综合征”,退休后的一段时间很难适应。您有吗?

  张召忠:我绝对不会的,我都高兴死了。我对退休这件事已经做了四五年的准备,这些年我出行都是自己开车,去录节目都是坐地铁,我早就和这个社会融合好了。而且我也比较忙,闲不下来,没有一点落差。

  华商报:之前您曾透露,作为少将,自己一个月工资是1万多。现在退休后的待遇怎么样?

  张召忠:退休后还没拿到工资,还不知道具体情况,但肯定会比以前少很多。

  谈节目:不再评论新闻 只做军事科普

  华商报:还会继续当电视评论员吗?

  张召忠:还会的,这个不受影响。现在每周还要上电视做节目,固定的节目有央视四套的《海峡两岸》、七套的《防务新观察》,北京电视台的《军情解码》,吉林卫视的《召忠论剑》,和退休前没什么变化。

  华商报:身份的改变会影响您的发言吗?

  张召忠:我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牵涉到新闻评论的,我基本上不会再参加了。已经是退休老头了嘛,离那些新闻会远一点,牵涉到重大敏感的话题,我一般不会再发言了。退休要像个退休的样子,别让人感觉你都退休了还整天指点江山,不好。

  以后我会做一些历史性纪实性的东西,更加深层次的,比如军事历史、一些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新闻背后的故事等,有点类似军事科普。

  谈争议:年轻人很幽默 他们高兴就行

  华商报:您的粉丝很多,但争议也不小。您怎么看一直伴随您的质疑?

  张召忠:我是公众人物,有争议有质疑很正常,我也从不介意这些事,大家愿意说什么就说什么呗。也不光我一个人,公众人物都这样。你做一个公共产品,比如写一本书,做一个节目,怎么评价是别人的自由,我也管不着。你不能想着做一样东西,别人只能说好,不能说坏,凭什么呀?把自己做好就行了。

  华商报:一些网友给您起了不少外号,比如说您是“战略忽悠局局长”。这些会伤害到您吗?

  张召忠:年轻人有年轻人的语言氛围,你要去习惯。现在我们一些岁数大的人太过严肃,年轻人嘛,一天到晚没正形,就是调侃,这很好啊,幽默嘛。我无所谓。我一般不把这类调侃当做恶意,当然也有恶意的,那你能怎么办呢?我没劲去反驳,也没那么大火气。其实他们评论的话我都能看到,但我真的不生气,从来不计较这些事。觉得挺好玩儿,他们高兴就行。不管说你好说你坏,有人关注都是件好事吧。

  谈计划:把这些年的积累慢慢写成书

  华商报:对今后退休生活有什么规划吗?

  张召忠:我主要的问题是,过去忙了一辈子,断断续续积累了好多东西,这些东西很零碎,我想把它们整理整理,出本书,但具体还没想好。

  现在有时间了,想规整规整那些零碎的资料,不过感觉岁数大了,精力也没以前好了,慢慢来吧。感觉这个社会比较浮躁,但还是想弄一些比较深沉的东西。

  华商报:这些计划还是工作方面的,对于生活呢?有没有想过去哪玩一玩,或者怎么陪陪家人?

  张召忠:我好像一辈子就只关心一个方面的事,别的都没脑子。对出国旅游没什么兴趣,就在家待着呗,算是陪家人了。我也不会玩,像打牌、打麻将、钓鱼,我都不会,只能看看书、写写文章、做做节目,有时也觉得自己真的挺无聊。但一辈子都这么过来了,现在也改不了了。

  华商报:听说您现在还没有微博,有没有考虑开一个?

  张召忠:没有。其实网络上所有东西我都会看,所有动态我都了解,不过都是潜水。我现在和年轻人的思维观念是同步的。但我不想开微博,也没有微信,主要是想防止干扰,我还是喜欢搞一些深沉的东西。

  那些争议的语录:

  黄海海带绳会阻止美国核潜艇

  美国的核潜艇他不可能到黄海来,但是他有可能到日本海,因为日本海深,黄海太浅,黄海的平均水深是44米,在这样浅的海域当中到处都是海带绳,他来了以后很难下潜,下潜以后上浮上来说不定海带绳子就搅到螺旋桨上去了,搅到螺旋桨它是死路一条。

  雾霾可防御美国激光武器

  激光武器有劣势,雾霾就是对付激光武器很好的一个防御,激光武器最怕的就是雾霾。雾霾是什么东西,我看了一下雾霾的构成,里面有微小的金属颗粒,这个金属颗粒,你把它放大以后就是一个一个小钢球在空气里头弥漫着,那激光能穿透它吗?PM2.5到四百、到五百、到六百的时候,对激光武器的阻止最大了,根本穿透不了,比方说在没有雾霾的天气下,激光武器的作用距离是10公里,有雾霾的情况下一下降到1公里,这种武器有什么用?

  人造陨石雨炸航母有点靠谱

  制造大量的陨石雨打击航母有点靠谱。一个鸡蛋大小的东西以20多马赫的速度落下可以穿透足够厚度的钢板,因此陨石雨打击航母靠谱,不过要进行大量的提前计算。酸雨那个东西倒是可以,但是要慢慢腐蚀,因为航母的设计它就是抗腐蚀。腐蚀十年、二十年的基本上也差不多。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张召忠,雾霾,激光武器,退休生活,海峡两岸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