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早期胃癌诊治率不足10% 胃癌正向中青年伸出“魔掌”

2015-07-09 13:47:47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
字号:

  40岁的常先生经过多年打拼,成为一家企业的销售经理。为了业绩,他每周只有一两次能按时回家,通常晚上都在烟雾缭绕中,陪客户吃饭、消夜。前几年,他被查出有胃溃疡,但他依旧经常出去应酬,胃部疼痛难忍时就吃点胃药扛一下。今年单位体检时,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做了个胃镜,结果发现患上胃癌。更加令他惊讶的是,几位合作伙伴也查出了消化道疾病。

  在由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暨第三届阳光长城肿瘤学术会议”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季加孚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历来是胃癌高发国家,根据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目前我国每年胃癌新发病例超过42万例,居全球首位,占到全球新发病例总数的42%。

  早期胃癌诊治率不足10%

  “受人种遗传基因、饮食生活习惯、环境等复杂因素影响,中国、日本、韩国都是胃癌高发国家,而之所以在生存率上存在如此显著的差异。”季加孚表示,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胃癌在早期诊治方面存在巨大缺失,大部分患者确诊时已经是晚期,极大地增加了治疗难度和生命风险。

  根据《2014中国早期胃癌筛查及内镜诊治共识意见》,胃癌的预后与诊治时机密切相关,大部分早期胃癌在内镜下即可获得根治性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 90%,然而目前我国早期胃癌的诊治率却不足10%,远低于日本(70%)和韩国(50%)。

  “同样为胃癌高发国家,我国的胃癌早期检出率比起日本和韩国要差很远。”季加孚说,日本政府从1963年起就出资在40岁以上人群中普查胃癌,日本胃癌的早期检出率超过60%;韩国在40岁以上人群中进行筛查,胃癌早期检出率也有40%左右;而我国住院病例中超过90%的胃癌病人是进展至中晚期才就医的。

  胃癌正向中青年伸出“魔掌”

  除了要提高早期诊断率之外,胃癌发病的年轻化趋势也非常值得关注。

  胃癌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80岁,但这并不意味着胃癌离年轻人很遥远。从临床来看,中青年人的胃癌发病率增加迅速。近5年来,19岁至35岁的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除去常见的胃癌高危因素外,睡眠严重不足、饮食无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过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不以为然,都是越来越多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浙江省消化系统肿瘤诊治中心主任、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程向东教授强调,年轻人患的胃癌往往恶性程度更高,发展更迅速,加上确诊时胃癌往往已到中晚期,治疗效果不佳。

  程向东认为,环境污染、细菌感染、不健康的饮食和家族史等都与胃癌的发病脱不了干系,而其中幽门螺杆菌是第一致癌源。“幽门螺杆菌会寄居在胃的幽门部,不仅会在胃黏膜上作祟,还会寄生在口腔内捣乱。”程向东认为,中国人一般在一个碗里夹菜吃,不像欧美人分食吃,这很容易让幽门螺杆菌钻了空子。

  出现特殊症状应及早就医

  “胃癌早期症状比较隐匿,且容易和其他消化道疾病相混淆,因此导致很多患者错过了诊断及治疗的最佳时期。”季加孚进一步指出,胃癌早期没有典型的症状,但会出现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和呕吐等现象,这容易被当做一般的胃病而被忽视,这也是患者难以早期发现的重要原因。

  季加孚提醒,一旦出现上腹部不适、心窝隐痛、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或有大便呈黑色柏油样等症状者,应及时做胃镜排查癌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争取最大治愈机会。此外,没有出现任何胃部不适的年轻人,三代以内直系亲属中有60岁以下胃癌病死的,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没有高危因素的人40岁以上的建议每一到两年做一次胃镜检查。

  诊疗进入精准化医疗时代

  “随着胃癌分型从最初的大体形态分型、组织学分型,发展到如今的基因分型,胃癌的治疗手段和治疗效果也获得了日新月异的突破。”程向东指出:如今我们已经开启了胃癌“精准医疗”时代,基于个人基因信息的个体化医疗模式将逐步推动胃癌规范化诊疗进入全新的篇章。

  程向东解释说,目前HER2(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是经验证有明确治疗手段和疗效的基因靶点。相比普通胃癌,HER2阳性胃癌疾病进展更快,恶性程度更高,更容易复发和转移,预后也较差,因此被列为较为凶险的胃癌亚型之一。

  “这类胃癌对于术后常规治疗手段不敏感,而以抗HER2靶向治疗为核心的精准医疗手段的出现则彻底改变了这部分患者的命运,即使是晚期患者也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程向东指出:研究显示,中国HER2阳性晚期胃癌患者接受规范化的抗HER2靶向治疗联合化疗的方案,能够降低28%的死亡风险,显著延长总生存期。“因此,胃癌患者确诊后需尽早明确HER2状态,遵循医嘱采取规范化的抗HER2治疗,争取最大生存机会。”

  癌症治疗是场持久战,经济压力常常是困扰患者及家属的重要原因之一。季加孚指出:单一的支付体系无助于提供更高的差异化医疗服务,“未来,我们希望能够获得医保、慈善机构、商保等社会各界的支持,加大对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外的项目和费用的保障,与国际先进的医保制度接轨,以此进一步降低重大疾病患者的治疗负担。”

  程向东表示,今年1月,浙江省率先将HER2阳性晚期胃癌靶向治疗药物曲妥珠单抗正式纳入浙江省大病保险特殊用药目录,同时结合中国癌症基金会胃癌患者援助项目,极大地减轻了本地患者及家庭的经济负担,这毫无疑问为患者坚持规范化治疗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健康小贴士

  几种影响胃癌的因素

  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中国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数非常高,现在发现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病人胃癌的发病比没有感染的人群高两到三倍还多;

  A型血的人:A型血的人群更容易患胃癌,因为很多胃的慢性疾病都和血型有一定关系,A型血则特别明显;

  原来做过手术的残胃:比如你曾患过良性胃病,做了手术治疗,那剩下那部分胃以后发生胃癌的机会比较多,这就是我们所称的残胃癌,因为它长期受到反流的胆汁、胰液的影响,一般容易有慢性炎症。

  其他物理性的因素。包括辐射、烟尘等。

责编:张崇民

关键词:魔掌,胃癌早期,早期胃癌,中国癌症基金会,大体形态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