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杭州多名的哥“钓鱼”宝马专车 高喊没饭吃(图)

2015-05-25 10:58:16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
字号:

的哥“钓鱼”举报专车司机视频截图

  的哥“钓鱼”举报专车司机视频截图

  杭州的哥“钓鱼”专车 强开门、拔钥匙、高喊没饭吃

  这两天,一则杭州的哥围堵专车司机的消息在论坛上被热议。一段66秒的视频中,四五个出租车司机围住一辆黑色私家车,强行拔下钥匙、拉开车门,并扬言报警。

  日前,出租车司机“钓鱼”围堵专车再度引发社会对专车合法性的讨论。

  专家认为,面对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加速改革才是破解矛盾之道。要尽快明朗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专车或预约出租汽车政策,鼓励出租车司机创业转型做合法专车司机。

  四名的哥疑似“钓鱼”举报

  宝马司机至少被罚款1万元

  记者经过多方打探,初步确定事件发生在5月19日,杭州汽车西站外,一辆黑色的宝马116轿车被围堵。

  司机汪先生说,当天下午,四名男子在绍兴路附近用“人民优步”打上他的车,声称要去余杭。当车子行驶到汽车西站时,四人突然要求下车。

  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四人下车后突然拉开车门,一把拔掉了车钥匙,还大声喊道:“这么好的车还要开黑车啊,不要开了,弄得我们没饭吃”。

  此时,一个穿白色衬衫的老年人突然出现在视频里,大喊:“快打110,把车门全都打开,车子不让开了。”

  无奈之下,汪先生只能暂时离开并打电话给女友,让她把备用钥匙送来。就在这期间,宝马轿车被开到了运管部门的停车场。

  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西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接到几名的哥的举报后,执法人员到现场拍照、摄录了车辆信息:“的哥还给我们看了优步上的预约信息。”

  对于的哥“钓鱼”举报是否违规,运管系统人士向浙江在线记者表示,只要举报途径正规就不算“钓鱼”,举报也是出租车司机的权利。

  据了解,汪先生的宝马车不但要被扣下,他还要因非法营运缴纳至少10000元的罚款。截至3月底,杭州运管已经查处了95起私家车营运事件。

  今年以来,随着“人民优步”、“滴滴专车”等软件走红,出租车生意大幅受到影响。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举例说:“5月4号到5月10号的运营情况跟去年同期对比,每天少了150元,两个司机平摊每人少挣75元。”

  由于政策法规迟迟没有落地,很多司机甚至自己走上街头,跟专车司机对抗。的哥叶勤就是其中一位,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手上有几十个优步司机车牌,我晚上会去逮的,会去举报的。”

  一家专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杭州不少出租车公司甚至采取现金奖励等方式,鼓励的哥上街举报专车运营。

  杭州知名网友“翻身小咸鱼”连发数篇相关讨论帖,点击量超过5万。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他说专车只是给老百姓多了个选择,对于出租车司机而言,主要面临的还是高昂的营运费用。时下,等待是最好的选择。

  运管部门提醒任何诉求都要合法

  专家建议要鼓励出租车司机转型

  上述视频中,四名的哥围堵专车司机,擅自拔掉车主钥匙,并将车开到运管部门,此类举报行为是否在合法范围内,值得商榷。北京市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树勋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杭州的哥行为不算违法,任何公民可以举报并制止违法行为。但在举报过程中,的哥不能侵害专车车主的正当权利,更不能擅自拔掉车钥匙、强抢他人手机。

  浙江凯旺律师事务所李向葵特别提醒,出租车司机以乘客为名,若对专车司机进行敲诈勒索,则属钓鱼行为,数额较大的,涉嫌敲诈勒索罪。数额不足,敲诈勒索次数较多的也会相应入罪。

  李向葵认为,专车非法运营,处罚决定权应由主管部门执行,自然人没有执法权,只有协助执法部门的义务。

  不过,让专车司机郁闷的是,一旦被出租车司机钓鱼,则无法逃脱“惩罚”。出租车司机举报后,运管部门则将对专车司机进行更严厉的惩罚。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非法营运车辆不仅要被扣留,还将处以一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由于代价太大,专车司机遇到敲诈勒索行为只能忍气吞声而不敢起诉。

  杭州市运输管理局执法大队第一中队长刘哲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杭州目前不存在钓鱼执法现象。他提醒市民,一旦发现有钓鱼执法现象,即可拨打12328及时举报。他表示,出租车司机的任何诉求都应以合理合法的方式来表达。

  至于出租车司机何处何从?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规范发展专车是国家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精神的直接体现。主管部门应将重心从准入管制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同时,要尽快明朗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专车或预约出租汽车政策。而对于出租车司机的联动改革,应重点鼓励出租车司机创业转型做合法专车司机。

责编:孙蒙

关键词:钓鱼,专车司机,杭州汽车,宝马轿车,运管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