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资讯 > 图片 >  > 正文

故宫66年来首次展出老照片    (1/11)

查看原图 2015-05-19 10:44:06来源:北京青年报
故宫66年来首次展出老照片
西苑海晏堂(1904年)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作为庆祝故宫博物院九十华诞的系列展览之一,“光影百年—故宫老照片特展”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正式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故宫老照片第一次展出。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在清代晚期,西洋摄影技术先是追随着战乱和动荡而进入中国,随之进入宫廷,故宫因此成为老照片的典藏机构之一。目前,故宫博物院藏老照片近两万张、玻璃底片两万余张,既有清宫旧藏,也有民国旧藏。故宫老照片特藏的最大特点是,除社会上一直热门的“清宫”题材外,还有很多影像涉及百年前的政治、经济、军事、教育、外交、风土、民情……涵盖了晚清至民国历史的方方面面。

  本次展览在有限的展陈空间里,精挑细选出近300件展品,以清末民初新旧交替的一个历史时段作为展览主线,串联起“殿堂余晖”、“群像浮光”、“兴业图强”、“禁宫新生”四个单元,反映从“皇宫”到“博物院”的历史跨越。

  据院方透露,此次展览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故宫博物院首个老照片特展,“看点”很多:展览首次展出老照片原件,众多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影像以最原始形态呈现在观众面前,比如摄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的醇郡王奕譞与侍卫,记录了24岁的醇郡王奕譞在北京南苑军营的形象。这是故宫博物院保存的时代最早的一张照片。这次展览中,不少像此类故宫博物院仅存的孤品首次发布。再比如慈禧40岁时的照片—慈禧70寿辰时,美国总统罗斯福亲自发电报致贺,而慈禧回赠罗斯福的礼物,就是那张慈禧40岁时的照片。这些为清宫重要人物和家族的特制之作,具有很高的文物和史料价值。

  除此之外,部分影像内容也十分罕见,如业已不存的建筑,某些历史名人难得的影像和家族群像,部分晚清至民国初年改革振兴的图景和早期院史照片等等,具有很高的文献和学术价值。像摄于1904年的西苑海晏堂照片—西苑包括北、中、南三海,位于中海的海晏堂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 年),是在原仪鸾殿旧址上仿长春园海晏堂建起的一座西洋楼。楼成后,这里作为慈禧太后接见外国公使夫人和女宾的场所。此帧照片为我们展现了巴洛克风格在清代宫廷建筑中的最后辉煌,该建筑现已无存。

  至于婉容17岁时秀美脱俗的照片,让人明白其为何能成为末代皇后;而看了高低胖瘦不一的秀女们的选秀照,观众将会明白清宫选秀并不像电视剧所描绘的那样华丽。

  据悉,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展期两个月,至7月17日结束。因部分展出文物的特殊性,其中的32件(册)珍贵实物限期展出一个月。

 

(责编:朱惠悦)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