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王书金案侦办警察谈聂树斌为何认罪:打呗

2015-04-09 11:14:38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王书金案侦办警察谈聂树斌为何认罪:打呗

  2005年1月25日,郑成月给王书金做思想工作。这组录像是王书金落网后最初的影像资料。 受访者供图

  郑成月 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

  2005年1月,河南荥阳警方在盘查中意外发现王书金,后与王书金原籍的广平公安联系。而后时任副局长的郑成月携干警赴河南,将逃亡十年的王书金押解回广平。在逐一核实王书金涉嫌的命案时,郑成月得知了聂树斌案。之后媒体介入,郑成月成为最早披露“一案两凶”事件的公安人士。

  每年年三十儿都去王家盯点儿

  新京报:你对王书金最初的印象是什么?

  郑成月:差不多20年了,1995年,王书金村里有个20岁左右的女人失踪了。那是我到公安工作的第二年,接触的第一起命案,也是我第一次带枪去破案。当时村里好多人都围着看,我们找现场的时候,王书金还凑在一旁看。后来开始排查,因为他14岁时因为强奸幼女进过少管所,我们开始怀疑他,他逃跑了,一跑就是10年。

  新京报:管界内出了命案,疑犯逃跑,对你影响大吗?

  郑成月:那时我只是刑警队的普通干警,(破不了案)责任不用我担。但是说影响,还是很大的。1995年王书金逃跑到2005年他归案,这10年,每年年三十儿我都得去王书金家盯点儿,但他一次也没回来过。

  新京报:王书金在村子里是个怎样的人?

  郑成月:他家一共有7个孩子,兄弟姐妹之间关系很淡。王书金没读过书,从小独来独往的,不跟人说话,阴阴郁郁一个人。

  他在我们县犯过3起命案,还有强奸但人没死的。2005年押他回村指认现场时,好多村民举着砖头要砸死他。

  新京报:所以2005年接到河南警方电话的时候很激动?

  郑成月:那天正好我值班,当时电话那头问这里是不是有个逃犯叫“王永军”,“10年没回家了?”我第一反应就是王书金。

  “王书金很信任我”

  新京报:见到王书金的场景还有印象吗?

  郑成月:记得,挂了电话我们立即从广平出发,四小时后到了荥阳,王书金在留滞室关着,跟法院开庭那种凳子一样,铐在椅子上,身前挡着一块板子,脚下还上了铐。他说“带我回家吧,我想回家了。”

  新京报:有报道说路上你给王书金买了只烧鸡,他就把你当成朋友了?

  郑成月:后来王书金确实很信任我,在回广平的路上我跟他说,你们家孩子多,日子过得也苦。当时我还骗了他,说他第一个媳妇一直在老家带孩子(王书金逃亡前已在老家娶亲,后妻子带孩子改嫁),就是想让他的心软下来,交代问题别逃跑。

  再后来到了广平,当时是一月份,天冷,我就通知他们村村支书转告王书金的哥哥,给他准备些冬衣和棉鞋来,但他哥不理他。后来我就让看守所干警给他买了那些东西。他就信任我了。

  “聂树斌咋就认了?打呗”

  新京报:跟石家庄警方接触后你觉察出案子有问题了?

  郑成月:我们带王书金去指认现场时,他说了好多细节性的东西,这些东西现在都不方便讲。当时,那个村村干部告诉我说“可坏了,那个案子早破了,凶手早被毙了。”当时我就觉出问题来了。

  后来接触石家庄警方,他们的态度不配合,就知道这里面肯定有事儿了。

  新京报:当时意识到案件可能有问题你做了哪些工作?

  郑成月:一直到所有审讯工作结束,王书金都是单独关押的,我怕别的犯人教给他使坏。另外就是每一次审讯,全程录音录像,不想给上头或者外界留什么口实。

  当年撤我职的时候,我偷偷保留了一份,在家弄了个保险柜存了起来。

  新京报:有一种说法是“王书金承认西郊玉米地杀人案是为了减轻罪行”?

  郑成月:不可能,我知道了聂树斌的案子,见面时跟他说,(如果)不是你干的不要乱认,他还挺委屈,说“不是我干的我认啥?”

  新京报:那聂树斌呢?

  郑成月:有次我见张焕枝,她就问我说郑局长啊,我儿子没干那事,他怎么就认了呢?我当时苦笑,“他怎么就认了?”打呗。特别又是90年代,严打的时候,就太正常了。

  我不说别人,就说我自己,我也抓错过人。那是在抓王书金之前几年,有人报案说丢了摩托车,我去查,发现个小伙子很可疑,平常小偷小摸的都干。我就给铐起来了,开始他不认,我狠揍了一顿就老实了。后来发现车不是他偷的,我就去跟他道歉,问他“不是你偷的你干吗承认?”他说你快把我打死了,你让我认啥我认啥呗。

  新京报:你觉得聂树斌是刑讯逼供、屈打成招?

  郑成月:不然还能怎样?

  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河北报道

责编:赵军

关键词:王书金,打死,京报,2005年,王永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