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本称美日防卫合作包含南海

2015-04-09 08:46:17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8日访问日本,与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达成共识,将加快磋商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增加美军和自卫队无缝合作的机会”。中国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庚欣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商议的内容,很大一部分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项目一致,日本希望在自卫权问题上得到美国支持。

  8日上午,卡特抵达防卫省大讲堂,与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共同检阅日本自卫队仪仗队。《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谷元带领防卫省所有高层官员,提前在大讲堂门口挺胸收腹列队等候。卡特到达时,中谷元迎上前去握手,谦恭地将卡特迎进大厅。按预定计划,卡特在检阅前会向防卫省中的“慰灵碑”献花。“慰灵碑”附近埋葬着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自杀的陆军大臣阿南惟几等战犯。不过当天雨雪交加,献花计划临时取消。

  不少日本媒体特意强调日本是卡特就任美国防长后访问的第一个亚洲国家。日本NHK电视台8日的报道称,检阅仪式后,卡特与中谷举行了超过1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同意加快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谷元表示,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让日美同盟关系得到前所未有的强化,应尽快完成协商”。卡特则称,新指针将增加美军和自卫队“无缝合作”的机会,对地区局势和世界具有重要意义。报道说,两国政府计划27日在华盛顿举行两国外长与防长参加的“2+2”安保磋商,就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正式达成协议。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确认深化同盟关系。

  日本TBS电视台报道称,18年来首次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包含认可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自卫队扩大海外活动等新的内容。日本时事通讯社注意到,卡特在会谈中向中谷元表示“保证日本对钓鱼岛的施政,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据《产经新闻》报道,中谷元还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还包含南海,并不仅仅限于特定的地域。指针确定后,日美将商讨情报收集、警戒监视等日美合作的方法。”共同社称,可能考虑到中国在南沙群岛填海造地一事,卡特表示“强烈反对(将南海)军事化”。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表示,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一向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国家通过协商谈判解决有关问题。希望美方尊重中国与有关地区国家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努力,多说负责任的话,多做负责任的事,真正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日本九州大学一名学者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美国防长卡特的亚洲之行,是一次联合盟国的“包围之旅”,目标明显指向中国。卡特访日的重要任务是将日美同盟提升到一个新层次,来实现“亚太再平衡”。最近,美国越来越担心中国军力上升以及在南海和东海地区的活动。但是,由于国内经济状况不佳,在中东等地区又难以抽身,急需日本在亚太地区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而前提条件就是让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也强烈希望借助这一机会成为“正常国家”。不过,美国要实现这一计划还有很大难度。东亚的另一盟国韩国与日本矛盾越来越大,不太可能积极与日本合作。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安倍政府强烈渴望扩军备战,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再平衡”的猎犬,但日本国内民意对安倍政府形成强大牵制力,其各种盘算在短期内很难实现。

  日本国内主张限制本国军事力量增长的声音越来越大。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美国知名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于7日公布的日美民众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主张日本应更积极发挥军事作用的日本人为23%;而支持这一主张的美国人高达47%。

  美国《华尔街日报》把卡特此次亚洲行,称作奥巴马兜售“重返亚太”的最后机会。五角大楼强调,华盛顿正用“全场紧逼”战术推行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这一针对亚洲的标志性外交策略还未实现,但时间已几近用尽。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卡特将于9日到访韩国。韩国《文化日报》认为,卡特访韩是将萨德防御系统问题公开化的步骤,他很有可能对在萨德问题上一直采取“模糊”战略的韩国政府施压。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日美同盟,卡特,环球时报,集体自卫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