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盘点离奇证明:小伙找工作被要求开人品证明

2015-04-09 08:44:58来源:华商报 分享:
字号:

  “单身证明”是否可以取消?西安目前情况如何?华商报记者多方采访,为你解答这些疑问。

  沈阳:房管部门以询问代替单身证明

  既然“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单身证明)并不能完全证明当事人的婚姻状态,更不能完全证明当事人单身,那么一个没有实际意义的证明在实际工作中是否可以省掉?沈阳做法告诉我们,可以。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沈阳市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个人在买卖房屋时已无需提供“单身证明”了。2014年6月14日,沈阳市房管局下发《明确房屋登记询问程序有关事宜的通知》,其中第二条规定:申请人因取得房屋所有权申请房屋登记的,房屋登记机构依询问结果记载房屋共有情况,不对婚姻关系进行实质审查。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沈阳市房管局市场产权处,一佟姓工作人员介绍,在此之前,沈阳市民办理个人所有房屋买卖时也需要提供由民政部门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但在实际操作中发现,“即使办事者提供了这样一个证明,房管部门也还是不能对其婚姻状态审查清楚,因为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只是当事人在户籍所在地的某一时间段内的婚姻状态,而不是这个人全部的婚姻状态。”这位工作人员透露,该局还就取消“单身证明”改为询问形式是否可行,专门咨询了住建部的意见,“住建部也表示,询问的方式更能方便百姓办事,也建议我们用询问的方式代替‘单身证明’。”

  西安:二手房买卖仍需单身证明

  在西安买房要“单身证明”吗?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房管局相关部门获悉,目前二手房买卖仍需要提供单身证明。

  西安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国家对投机房地产行为进行打压和限制时,明确要求在购买新建商品房时必须提供个人身份证明,如果是未婚,一定要提供单身证明。现在限购政策取消后,房管部门对单身证明已不做要求。

  但是居民在二手房买卖时,还应该有单身证明,这主要是为了保证真正的产权人的利益,确保二手房的原有权利人都知晓并同意交易,是出于维护交易有效性。

  该工作人员表示,二手房买卖时,卖方必须要提供单身证明,证明其与参与交易房产的权属关系。在别的地方曾经出现有人提供虚假信息,将夫妻共同购买的房产卖掉,最后夫妻中的一方突然又出现主张对已销售的房屋权利,从而引发官司的事。

  同时,西安市房管局的工作人员还表示,开具单身证明的时间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具有一定的时效性,具体的时间应该在交易前向房管局契税窗口咨询。(记者李治燕 景冀)

  事例

  没到法定婚龄的男子要贷款 到婚姻登记处开“单身证明”

  一张证明难住不少人,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的一些区县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开“单身证明”的事例还挺多,其中不乏一些麻烦事。

  根据《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西安市一基层婚姻登记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曾经为一个年龄只有21周岁的男子开过“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该男子想创业,需要向银行贷款,但银行却要求他出具“单身证明”,所以当事人就找到婚登处,要求为其出具证明。

  “都没有达到国家的法定结婚年龄,怎么出证明呢?但是不出,当事人就跟我们大吵大闹,觉得是我们在为难他。最终我们还是出具了证明。”该工作人员说,“说句实话,虽然最终出具了证明,但这个证明出的是违法的”。

  王先生户籍一直在西安市,但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两年前,王先生要把自己婚前在上海买的一套房产卖掉,但上海的房管部门却要求他出一份“单身证明”,证明王先生准备出售的房产属于其个人的,而不是夫妻共有财产。然而,“单身证明”只能在户籍所在地开,无奈,王先生最终只能专门坐飞机回西安办理“单身证明”。(记者 李治燕)

  声音

  基层婚姻登记部门:单身证明增加了办事手续

  近几年关于“单身证明”的新闻全国各地多有报道,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公民为了开这个证明跑断腿的事各地也均有发生,主要集中在房屋买卖中。

  昨日,看了华商报《单身证明真能证明单身吗》的报道后,西安基层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致电华商报记者,表示他们看了报道后,“心情都很激动”,这么多年来存在的一个问题终于有人关注了。“我们希望取消这个证明,不是为了减少工作量,主要是为了方便市民。为了这样一个证明许多人费尽了周折。”其中一基层婚姻登记工作人员说:“如果真的需要查询当事人的婚姻状态,完全可以公对公,即相关部门直接与婚姻登记处联系,而不是让百姓自己跑路”。

  西安市一基层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说,前几年,他在上海参加一个全国性会议时,碰到了各地的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大家坐在一起都在讨论“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观点也比较统一,这个证明只是增加了百姓的办事手续,帮助有些部门规避了责任,但没有实际意义。” 华商报记者李治燕

  网友:办单身证明一会不能盖章 一会系统坏了

  华商报昨日报道了《单身证明真能证明单身吗》后,许多网友通过华商报新浪微博发表评论,讲述自己被要求开证明的经历。

  微博网友“欧尚凌风”:我办过单身证明,那个过程比取经都难,一路各种刁难!希望国家把一些过时的东西及时取消!

  西安网友“Flowers花花花花”:因为单身证明,用了2天时间,一会领导不在不能盖章,一会系统坏了,整整折腾了2天,到最后我说如果发上网,曝光你们的服务态度会不会好一点,害怕了才给办了。

  山西网友“温柔的老兵”:我女儿前年在西安找工作时,用人单位要求她在户口所在地开一张无犯罪记录的证明,其实在这以前的两三年里她一直在西安打工,我纳闷了,人一直在外,户籍地怎么知道她犯没犯过罪?想起来真叫人哭笑不得。 综合

  北京市民被要求开『奇葩证明』:

  请证明你妈是你妈

  昨日,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号“人民日报政文”的一则报道引发网友热议。这则《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的文章讲述了北京市民陈先生的“奇葩”遭遇。

  陈先生一家三口准备出境旅游,需要明确一位亲人为紧急联络人,于是他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可问题来了:他需要提供他母亲是他母亲的书面证明。

  可是,陈先生在北京的户口簿,只显示自己和老婆孩子的信息,而父母在江西老家的户口簿,早就没有了陈先生的信息。在陈先生为此感到头大时,有人指了一条道:到父母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可以开这个证明。

  先不说派出所能不能顺利开出这个证明,光想到为这个证明要跑上近千公里,陈先生就头疼恼火:“证明我妈是我妈,怎么这么不容易?”而更令陈先生窝火的是,这一难题的解决,最终得益于向旅行社交了60元钱,就不需要再去证明他妈就是他妈了。

  据了解,这样的奇葩“证明”不在少数:要证明你爸是你爸,要证明你没犯过罪,要证明你没结过婚……

  办个简单的事儿,咋需要这么多证明?有这个必要吗?

  近日,人民日报在《关注改革“最后一公里”·聚焦社区治理》的报道中一针见血:证明过多过滥,除了审批事项太多外,还因为原本应由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相互核实,但同级职能部门之间却互相推诿。

  记者曾遇到过“部门A说需要部门B的证明,而部门B说没有部门A的证明我用什么来证明”,就像是你要给我蛋,才能孵出鸡,而我说你要给我鸡,才能生下蛋。这样的僵局,往往托人能打破。

  因此,各级政府部门有必要结合简政放权的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地对需要当事人提供的材料事项进行梳理,能免的就免、能简的就简,从源头上减少对证明的需求。 综合

  那些你想象不到的“证明”

  找工作 单位让开“人品证明”

  哈尔滨市民小威毕业后找到一份银行押运的工作,公司却要求他到社区开具一份“人格担保证明”。无奈,小威先去学校开了份品行鉴定,社区工作人员为小威开了一份在辖区居住生活期间没发生打架斗殴等劣迹行为的证明。

  换残币 开“非故意烧毁钱币”证明

  湖北宜昌的林师傅不小心把10块钱掉进了煤炉里,烧缺了个角。银行要求他找社区开一个非人为故意的证明,才予以兑换。

  开饭店办执照 社区担保“不扰民”

  哈尔滨的孙女士兑下一家门面,准备开饭店,到工商局办营业执照时被告知须到社区开一张改变房屋使用用途的证明,同时证明饭店的经营不会对周围民众生活造成困扰。

  开出租 证明“3年无重大交通事故”

  山西太原的老李具备开出租车的资历与驾龄,但太原市客运办要求运营出租车必须要证明本人在最近三年内没有重大交通事故。

  住院报销 被要求开“摔倒证明”

  四川一老太在乌鲁木齐火车站不小心摔倒住院,之后她回四川老家报销住院费,却被要求开具“摔倒证明”。“这病历上只写了脊柱受伤,手术治疗,没写是怎么造成的。谁能证明你是在火车站摔倒的?到当地社区开个证明来,证明你摔倒了,然后再来报销。”老太买了火车票,又回到乌鲁木齐,可没有一个社区能帮她开这个证明。

  办保险 得开“气象灾害证明”

  记者以保险理赔需要开具一份风力气象证明为由,联系湖北黄冈市气象局公众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能开具过往时间段最大风力等气象情况的证明,每份600元,“觉得太贵具体办理时价格可以协商”。(综合新华社、《新疆都市报》等)

责编:赵军

关键词:盘点,离奇,证明,小伙,找工作,人品证明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