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消息人士:廖永远案或因业务问题而非周永康案

2015-03-20 08:30:04来源:腾讯财经 分享:
字号:

  腾讯财经讯(罗飞)对于两天前(3月16日)中纪委公布中石油集团原总经理廖永远被调查的事实,有熟悉他的人对腾讯财经表示:很惊讶。

  和他一样感到意外的不在少数。一位石油系统的人向腾讯财经透露,和2013年中石油窝案不同,廖永远涉及业务方面的问题,而非过去一年里牵扯众多的周永康案件。

  这也是中纪委对央企反腐的新模式之一。不同的信源告诉腾讯财经,去年底中纪委内部会议后,2015年的反腐焦点之一集中于央企。面对庞大的央企群体,中纪委需要加快巡视效率。用中纪委内部人士的话来说,“不能白干活”,接下来被调查的央企涉案人员会是“排山倒海”。

  春节后,中纪委差遣了“十八大”以来曾经参与过5轮中央巡视的老将刘卒等人入驻26家央企。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此次巡视的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2011年时曾经作为巡视副组长带队入驻过中石油。

  上述石油系统内部人士透露,廖永远案发源于早年与其共事过的中石油内部人士实名举报。2015年启动的央企巡视组和以往有很大不同,入驻巡视组加强了实名举报信息的收集。

  用石油系统和中纪委系统内部人士的话来说,都是为了提高效率。这是因为,央企涉及的问题面广且深。中纪委仅通过入驻巡视的三个月时间难以通过审计或查账的模式将某个高层的问题摸透。

  2015年以来,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加强实名举报信息收集外,巡视组更侧重“以点带面”式审查。以廖永远为例,据上述石油内部人士分析,廖在中石油主导的核心项目为西气东输管道的建设——这个是仅次于长江三峡工程的国家级重大投资项目。

  作为廖永远曾经直接负责的西气东输项目投资额巨大,仅一线和二线的总投资已接近3000亿元。用上述石油系统人士的话来说,涉及资金如此庞大的工程项目,在招标过程中不出问题容易,包括但不限于招标不透明,亲朋好友等关联人中标等可能问题。

  审计署2012年公布的数据侧面证明了上述人士的结论。公开是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7月,近百亿价值的项目出现了问题,其中包括有45.01亿元工程施工招投标不合规以及2.33亿元设备材料采购不合等。

  巡视组还有一招就是,“以点带面”式审查。继廖永远被调查仅一天,中石油旗下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安文华、总会计师贾东也被调查。上述石油系统人士向腾讯财经分析,这就是“廖永远窝案”。

  廖永远曾经最重要的十年经历就是在塔里木油田。作为西气东输核心气源,塔里木显得非常重要,堪称廖永远成长的训练场。用上述分析人士的话来说,秉承纪委巡视央视新模式以来,廖永远案发后,将会有更多涉及到管道建设或塔里木相关的中石油人士被调查。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廖永远,中纪委,央企,中石油,腾讯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