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缅甸果敢地区战乱冲突不止究竟在闹什么

2015-03-19 09:46:54来源:新快报 分享:
字号:

缅甸果敢地区究竟在闹什么?

  果敢首府老街市街景。新华社(资料图)

缅甸果敢地区究竟在闹什么?

  制图:廖木兴

  据新华社电 缅甸国防部长韦伦16日表示,缅甸政府正在就缅军机炸弹造成中国边民伤亡事件成立调查委员会,以查清真相。缅北战乱冲突不止,究竟是何原因?

  背景

  民族复杂各有武装 建立特区实行自治

  缅甸共有135个民族,按地理划分为8个大族群。缅甸共有7个省和7个邦,缅族占缅甸人口的六成左右,主要生活在缅甸的7个省,剩下7个大的少数族群分别生活在7个邦。掸族主要生活在掸邦,而掸邦中又有33个民族,包括果敢族。

  缅族掌握国家的主要政治和经济资源,少数民族多数生活在边境地区,那里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经济发展滞后,不少少数民族拥有武装力量并各自占据一片地盘,有的还建立特区实行自治。

  比如,果敢族在果敢地区建立了“掸邦第一特区”(现果敢自治区),其军队称为“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简称果敢同盟军。

  另外一支由克钦族人在上世纪60年代为争取独立而组建的反政府武装名为“克钦独立军”。1994年与政府停火,成立“克钦邦第二特区”。

  进程

  民族矛盾难以根治 和解进程实现未果

  随着缅甸民主进程的推进,2008年缅甸通过了新宪法。为保证2010年大选顺利进行,缅甸中央政府着手收编少数民族武装。

  有些武装比较顺利地与中央政府达成和解,有些则进行了强烈抵抗。

  果敢同盟军就属于后者。2009年8月,果敢同盟军与政府军发生对峙,大量边民涌入中国,并有炮弹落入中国境内导致中国公民伤亡。随后果敢同盟军分裂,政府军获胜。

  另外一支武装克钦独立军在收编过程中要求保持军队的独立,与政府分歧很大。双方冲突时有发生,炮弹也曾落入中国境内。

  分析人士认为,缅甸政府2010年的收编没有充分考虑各少数民族实际权益,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民族矛盾,治标不治本。2015年新的大选即将来临,缅甸政府正在加紧推进停火协议的签署。

  前景

  战火或难很快结束

  今年2月9日,果敢同盟军在果敢地区与当地政府军交火,并声称还有克钦独立军等其他民族武装的协同参与,发誓夺回果敢控制权。

  但有分析认为,虽然此次果敢同盟军来势汹汹,但经过2009年一战,财力和军力已元气大伤,无法与政府军抗衡。

  2015年缅甸将再次举行大选,保证大局稳定是当务之急,因此缅甸政府对于冲突态度强硬,若果敢失守,对于其他伺机而动的少数民族武装就是一种鼓励;而若能够平定果敢局势,则对于各少数民族武装都可以形成震慑。虽然和平是双方的最终追求,但是战火恐怕还无法很快彻底结束。

  此次冲突地区比较偏远,多数缅甸人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但果敢战事在持续影响缅甸掸北地区稳定的同时,也在影响缅中两国边境地区的安宁以及跨境贸易和人员往来。中方多次表态,希望缅北冲突双方保持克制,尽早平息战事,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缅政府与地方武装第七轮和谈

  据新华社电 缅甸政府与少数民族地方武装17日开始举行第七轮和谈。谈判双方均强调政治解决冲突,同意寻求减少冲突的办法。

  在过去6轮和谈中,代表缅甸政府的联邦实现和平工作委员会和代表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的全国停火协调委员会,已就全国停火协议草案共104条中的96条达成共识。本轮和谈预定6天,将协商剩下的8条,其中包括停火细节。

  联邦实现和平工作委员会副主席、总统府部长吴昂敏在和谈开幕式上说,吴登盛总统16日在内比都会见克钦独立组织和克钦独立军和谈代表团时强调,武力解决不了缅甸的民族矛盾,只有通过政治谈判才能解决。

  全国停火协调委员会主席乃汉达在开幕式上说,过去6个月内,缅甸各地战事增加,这对国家和民族都不是好征兆,对持久和平进程造成很大影响。为尽快遏制这种局面,双方有责任用政治方法讨论解决停火问题和政治问题。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果敢,,和谈,民族矛盾,武装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