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廖永远落马背后:有人向巡视组实名举报

2015-03-20 08:27:04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分享:
字号: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东方IC 资料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廖永远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被查:号称西北虎,有人向巡视组实名举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3月16日再爆人事地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当天发布消息说,集团二把手,有着“西北虎”之称的总经理廖永远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3月1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有分析指出,巡视刚满半月,廖永远即被查,这显示了中纪委的新年反腐加速度。

  有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透露,在巡视组入驻之后,中石油内部一些管理层便开始对其进行实名举报。至于现年52岁的廖永远被带走的具体时间,目前尚无确切消息。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廖永远此次被查非常突然,之前集团内部已经认为石油高层反腐基本收尾,结果爆出二把手被抓之后,顿时人心惶惶。由于廖永远坐上二把手后提拔了不少亲信,此番被查,意味着中石油反腐已揭开新序幕,未来不排除有不少司局级高管落马。

  至于被查原因,有分析称或与工程项目有关。廖永远长期主管油气管道,手握工程建设大权。前述知情人士称,在就任集团总经理之前,关于廖永远的举报材料便已经开始流传。

  就廖永远的为人,中石油内部人士称,“非常有野心”。廖永远非常在意媒体的报道,比如中石油集团旗下的中国石油报,廖永远就关心自己的报道位置、篇幅是否与集团的一把手周吉平对等,“非常想上位”。

  过去的两年,中石油系统陆续爆出高管被调查的事件,包括原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以及原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原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中国石油董事会秘书李华林、原中国石油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原中国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

  正是在中石油内部一系列反腐风暴后,廖永远于2013年5月升任现职。廖永远同时也是中石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的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截至发稿时,上市公司仍未发布公告。

  廖永远最近一次以集团总经理身份公开露面是3月10日,其当时廖永远主持召开3月份生产经营及运行协调会,听取2月份生产经营计划汇报以及相关部门工作汇报,部署二季度生产经营重点工作。

  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称,在蒋洁敏出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之前,廖永远在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中排名第四,前三分别是时任董事长蒋洁敏,出生于1952年的现任董事长周吉平,以及出生于1953年的集团副总经理、董事李新华。

  廖永远崛起于1994年。当时他主动请缨参加塔里木勘探会战,其后数年随着塔里木油田探明储量和产量的不断飞跃,廖永远也在中石油内部干部选拔机制中脱颖而出,37岁即当上塔里木油田总经理,得号“西北虎”。

  值得注意的是,十年后的2004年4月,廖永远赶赴西南,兼任川渝地区石油企业协调组组长,四川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

  就业务能力而言,知情人士称,廖永远长期在石油系统工作,熟悉中国石油集团的总体情况,“经过多个岗位的锻炼,有地方政府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验比较丰富。”

  廖永远以专注于天然气业务而闻名。前述知情人士称,在中国石油集团内部,他主管技术口,很有能力,主要分管工程技术。“从钻井到地面工程,他都负责。”

  翻查廖永远的简历可知,廖永远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近30年的工作经验,1996年6月至1999年9月,先后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新区勘探开发事业部副主任、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指挥、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等职。

  2001年10月,廖永远挂职任甘肃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2004年1月任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2005年11月被聘为中国石油副总裁,2007年2月任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8年5月被聘为中国石油执行董事。

  廖永远的政治污点包括大连石化爆炸案。2010年7月16日,位于辽宁省大连市保税区的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原油库输油管道发生爆炸,引发大火并造成大量原油泄漏,致部分原油、管道和设备烧损,另有部分泄漏原油流入附近海域造成污染。事故造成作业人员1人轻伤、1人失踪;在灭火过程中,消防战士1人牺牲、1人重伤。据统计,事故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为22330.19万元。

  2011年11月24日消息,国务院对中石油在大连所属企业“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等4起事故的调查处理报告作出批复,认定这4起事故均为责任事故,并给予64名事故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给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廖永远记过处分。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廖永远,中石油,石油集团,实名举报,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