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英媒:难民危机考验默克尔 若下台或将致欧洲解体

2015-11-02 14:53:44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德国总理默克尔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英国媒体2日发表专栏文章称,讨论德国总理默克尔是否撑得过难民危机。一些人认为她只有数周时间来扭转局面。但是,默克尔一直是保障确定性的主心骨——一位具有威信的领导人,确保欧洲一体化这场戏一直演下去。没有默克尔,欧洲分崩离析的可能性将成倍上升。

  文章称,且不谈她的威望直到最近还远远高于欧洲其他领导人。但是默克尔的脆弱地位也反映了席卷整个欧洲的动荡,其起因是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以及非洲马格里布和萨赫勒等国的难民潮。

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讲话。

  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讲话。

  文章称,默克尔很少被称为是具有坚定信念的政治人物。她在位之所以长久,在于她有本事把握德国国民情绪的自然平衡。在描述其领导风格时最常用的几个形容词是谨慎、深思熟虑和重视共识。

  文章称,常被称为“妈妈”的默克尔,以向其国民保证她将使德国不受境外种种危机的影响而取得成功。人们不需要担心政策细节。10年来,德国人已经不加深究地信任于她。

  文章指出,但是这场难民危机却让世人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默克尔:一个随时准备表达自己的信念并据此采取行动的领导人,敢于跳出焦点小组和民意调查的舒适区。她决定欢迎数十万正在长途跋涉、穿过巴尔干地区的难民,此举背后的逻辑超出她的反对者愿意承认的程度。德国真的可以架起铁丝网并派驻军人来守卫它们吗?它可以租用列车把难民送回战火纷飞的中东吗?但是,默克尔的回应既是理性的,也确实带有感性成分。

  文章称,她对难民的欢迎最初抓住了举国上下的情绪。但是,庞大的数字——德国预计今年将有超过100万移民涌入——改变了局面。很多城镇和乡村都因移民涌入而不堪重负。同时,可能对这位总理构成致命打击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她失去了至关重要的对局面的掌控。

  分析称,目前没有明显可以取代默克尔的候选人,但是或许可以推出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 uble)作为权宜之计,直到选出一位候选人来迎战2017年的大选。

  文章称,在自私的算计背后是更深层次的恐惧。欧洲某些国家的中间党派已经输给了左翼和右翼的民粹政党,原因是选民担心他们无法再提供安全保障。在德国,尽管存在丑陋的小党Pegida,但迄今一直由中间党派控制着政坛。但现在,在一个被广泛视为文化身份认同的问题上,默克尔失去掌控了吗?

  不过,默克尔的地位更加事关重大。随着欧洲的中间政党挣扎着应对民粹主义者的挑战,金融危机、欧元危机以及申根国开放边境安排的终结,使得欧洲走向解体。默克尔一直是保障确定性的主心骨——一位具有威信的领导人,确保欧洲一体化这场戏一直演下去。没有默克尔,欧洲分崩离析的可能性将成倍上升。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默克尔,难民,下台,妈妈,领导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