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湖南三名中小学生弑师事件调查

2015-10-23 09:57:13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新华网长沙10月22日电(“中国网事”记者谢樱 袁汝婷)一名独自守校的小学女教师,惨遭三名中小学生杀害。

  10月18日下午,湖南邵东县发生一起未成年人劫杀女教师的恶性事件。10月19日,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小星、小绪、小书(皆为化名)抓获,嫌疑人年龄最小者仅11岁,最大13岁。由于三名嫌疑人没有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目前已被送往工读学校。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在独家采访三名嫌疑人时发现,残忍的暴力杀人案件背后是家庭教育缺位、网瘾少年犯罪等沉重的社会问题。

  三名未成年人如何起意劫杀女教师?

  18日晚7时左右,邵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警称,廉桥镇新廉小学在校教师李桂云在学校宿舍楼遇害。民警告诉记者,18日赶赴现场后,经现场勘查确定为他杀,并初步判断案件性质为抢劫杀人。

  侦查后民警发现,18日中午,三名少年爬围墙进入学校,经确认,三人分别是初三学生小星、初二学生小绪和六年级学生小书。

  专案组当晚布控,发现三人彻夜未归,次日早晨在学校抓获小书,中午在邵东县城网吧抓获小星、小绪。三人对抢劫杀人事实供认不讳。

  据警方调查,18日上午,三名少年一同到网吧上网,中午,小星、小绪提出到新廉小学玩耍。周末学校大门紧锁,三人便从学校东侧围墙爬入。

  因感到肚子饥饿,小星撬开学校小卖部的门,盗走面包、棒棒糖若干。之后独自守校的女教师李老师在操场发现了他们,劝说离开。

  “我们担心她报警,发现当时学校只有这一名老师,所以想要杀死她,顺便把她的钱抢走。”小星告诉记者。

  临时起意酿成了惨剧。

  据小绪、小书供述,小星要二人将老师捂死,自己去宿舍搜寻财物。几分钟后,小星在卧室找到2000多元,此时李老师已没有呼吸。

  三名少年是什么样的孩子?

  ——家庭教育缺失。三名少年中,小绪、小书的父母不在身边,长期与爷爷奶奶生活,小星的父母感情不和、疏于管教。

  小绪的班主任李笑文告诉记者,小绪父母目前都在监狱服刑。小书的班主任周喜蓉说,小书父母在四川谋生,他与爷爷奶奶生活,“没见到过父母,开学是奶奶带着来报名”。

  小星的班主任唐建友说,小星父母都是再婚,母亲文化程度很低,在外打零工;父亲在本地出租三轮摩托车,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有一次我去做家访,针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小星父母意见不合,当着我的面就吵起来。”唐建友说,小星父母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非打即骂。

  “我一犯错误,爸爸从来都不和我讲道理,只会一直骂很难听的话,让我受不了。”小星告诉记者,他“认为父母教育方式不好”,而且二人感情不和,常在家里吵架,他内心的想法无人可以倾诉。

  ——沉迷暴力网游。记者调查了解到,三名未成年嫌疑人的另一显著共性是都严重沉迷于网络,尤其热衷于有打杀情节的网络游戏。“可以拿刀枪打打杀杀很刺激,打赢了就特别有成就感。”小星说,“特别是被爸爸骂了,更想上网去发泄。”

  “小星父亲告诉我,他经常晚上12点还在家,但凌晨时就出去上网找不到人了,甚至有时连续十多天不回家通宵上网。”唐建友说。

  “为了防止小绪晚上偷溜出去上网,腿脚不便的爷爷只得搬个棉被睡在门口。”李笑文说。

  为了去网吧,在老师眼中“遵守纪律”的小书总是偷偷地从爷爷奶奶的包里拿钱。

  甚至在三人杀害李某后,拿着抢劫来的钱,他们首先就是到县城打网游。“据他们交代,作案后到达县城大约是下午四点,上网约三个小时后,他们找了一家小宾馆休息,吃了饭后又去网吧继续打到凌晨4点,然后回宾馆睡了1个半小时,6点又去网吧,直到被公安抓获。”邵东县刑侦大队副队长曾魁说。

  ——性格内向,内心孤独。“小星看上去很内向,但骨子里特别固执。”唐建友说,“他在学校没有表现出暴力倾向,但有时和同学闹矛盾言辞比较激烈。”

  在班主任李笑文看来,小绪是个“弱势、内向”的孩子,“听到他这个事情真的完全不敢相信。”

  小书的班主任周喜蓉说,小书成绩不好,但“性格乖巧,很遵守纪律,从来没有挨过批评,也从不迟到旷课。”犯案后的第二天早上还回到学校正常上课,他的书包里放着小星分给他的一百元钱,分文未动。

  三位班主任皆称,可能由于家庭环境的原因,三名少年性格比较内向。办案民警则告诉记者,三名少年被抓后表现得“很冷漠,好像没有什么感觉”。

  三名少年为何走上歧途?

  记者在案发当地走访了解到,家庭教育严重缺失、沉迷暴力网游、性格内向孤独是三名未成年人的共同特点。

  为何沉迷暴力网游容易诱发未成年人犯罪?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说,少年儿童特别容易模仿,心理学做过这样的实验,少年看了和平的电影回来之后行为反应比较平静。看了暴力电影之后,出现攻击行为的概率就较大。网络上有大量的暴力因素之后,就会有模仿行为。

  针对家庭教育严重缺失的问题,孙云晓说,孩子容易犯错、犯罪,特别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父亲教育的缺失。未成年人罪犯中,跟父亲关系糟糕的比例非常高,这是非常突出的一个特点。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母亲的作用往往是培养亲密感,而父亲给孩子的影响是责任感、独立、遵守规则。父教缺失的孩子犯罪比例高,这是个规律。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认为,留守儿童由于家庭教育缺失,导致心理发育不健康、管理疏漏所引发社会问题已越来越多。一方面,社会对留守儿童的成长应该给予更大程度的关注,教育、管理机制应更加完善,另一方面,应强化留守儿童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对出现问题的应严肃处理,要让监护人、孩子感受到,需要为不良行为负责。

  事发后,邵东县委、政府全面开展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学校安全隐患排查、网吧监管等整治工作,同时全力安抚受害家属,并向上级报请将受害者认定为“工亡”。同时,嫌疑人家属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也正在通过法律途径进行判定。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留守儿童,中小学生,家庭教育,班主任,网游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