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投资大亨”空壳骗贷328亿 其子雇凶刀砍银行高管

2015-09-08 08:26:01来源:中青网 分享:
字号:

       2014年,柳州银行对吴东家族的贷款进行风险排查,引发广西博白籍商人吴东家族成员不满,吴东的儿子雇请社会人员当街将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砍成重伤。——没想到,这起砍伤事件牵出吴东家族的百亿骗贷大案。随着警方对案件侦查的深入,一个家族与多家银行的纠葛浮出水面。

  警方认定,吴东——这个曾在广西政商圈神话般崛起的生意人和他的家族企业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涉嫌成立多家空壳公司伪造各种贷款资料、非法从柳州银行拿到328亿元贷款。其中,涉及“骗取银行贷款”175亿元,涉及“贷款诈骗”153亿元。

  广西金融界人士估计,吴东家族从各大银行机构贷出的以新还旧循环贷款,有可能高达600亿,目前部分贷款形成不良信贷。

  截至目前,吴东家族及其企业总共欠下柳州银行、北部湾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广西农信社117亿元债务。

  知情人士透露,吴东前期的资本运作靠的是“地生钱、钱再生地”,即圈地———抵押贷款———贷款后再圈地,如此周而复始获得巨额信贷资金;后期则以高官站台及包装作秀为掩护开辟新的贷款途径。

  突发血案

  若非一宗血案,吴东家族持续的骗贷和贷款诈骗行为,可能至今都不会收手。

  血案发生在2014年5月10日15时许,一个周六的下午。柳州市城中区曙光东路,准备去运动的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步行到小区门外的修鞋摊补好鞋后,与司机一同原路返回小区。

  此时,小区大门外一辆雪佛兰轿车上走下一名年轻男子,迅速拔出插在后背的20厘米长菜刀,猛烈砍向李耀清,三刀下去刀刀见骨。一名目睹惨状的妇女被当场吓晕。

  事发后,李耀清司机迅速将其抬上车,赶到最近的医院救治。就诊记录显示,李耀清总共出血3500毫升,几近丧命。李耀清的伤情后来被鉴定为重伤二级。

  警方事后查明,砍人的是一90后青年,名叫吴斌,广西博白旺茂镇六田村人。砍完人后,吴斌迅速跑掉,钻进停在附近的雪佛兰车,接应的30岁同乡青年吴世华迅速将车开上了高速。几经辗转,两人来到玉林陆川县躲藏。

  5月11日晚22时许,吴斌和吴世华被追踪而至的柳州警方在陆川县抓获。

  贷款瓜葛

  “5.10”血案震惊广西金融界。

  被砍的是李耀清是柳州银行的第三任董事长。

  柳州银行年报显示,2013年11月15日,该行高管发生变动。柳州银行第二任董事长刘忠,在董事长任上操盘近8年后获得升迁,前往广西首府南宁担任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柳州银行董事会选举李耀清为第三任董事长。

  几乎同期,广西北部湾银行也发生了高管变动,2013年10月,罗军被选举为董事长。

  李耀清和罗军的走马上任,令柳州银行和北部湾银行的贷款风控把关趋于严格。他们上任后的这些动作,惹来了一场祸事。

  李耀清担任柳州银行董事长后,贷款风控把关趋于严格,没想到惹来一场杀身之祸。网络图片

  现有证据表明,实际控制着中美天元投资集团(下称“中美天元”)的吴东家族,进入2014年后,资金链日趋吃紧,四处找银行继续贷款。

  据中美天元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吴东四子吴世忠供述,2014年3月,其三哥吴浩找到他,称搞开发没有钱了,北部湾银行和柳州银行都收缩了贷款,造成家里的企业资金紧张。

  “为了帮家里”,吴世忠找到了同为博白籍的30岁社会青年吴世华,吴世华随后又找了多名其他社会人员,这些人兵分两路在南宁和柳州分别跟踪李耀清和罗军。

  吴世忠派人跟踪银行高管的最初想法,是抓住李耀清和罗军的生活作风问题,并准备以此要挟他们,给自己的家族企业继续放贷。

  跟踪的结果,未如吴世忠所愿。李和罗两人在被跟踪期间,并未被发现生活作风有问题。

  吴浩向警方交代,令其萌生歹意的原因是,2014年3月底,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派人前往辽宁,审查由其负责的辽宁盘锦市中美天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2亿元贷款。他声称,“这件事让我很恼火”。

  设局杀人

  2014年4月某日,中美天元董事局主席吴东亲赴柳州,将一个装有100万港币现金的手提袋交给李耀清。次日,李耀清派工作人员将贿金送回。

  吴东招待来访的客人。中美天元网站

  吴浩供述,2014年4月20日晚10时许,他借与父亲吴东前往柳州饭店与李耀清见面洽谈的机会,部署了一个暗藏杀机的计划。他要求弟弟吴世忠和其雇请的人马,守在柳州饭店门外,对进出酒店的李耀清及其座驾进行辨认。当晚,受雇于吴世忠的吴世华和李玉剑,尾随李耀清至他所住的怡鑫苑小区。

  5月3日和5日,在柳州银行总行门口蹲守的人员见到李耀清,但因各种原因无从下手。一直到5月10日,吴世华和吴斌才在李耀清步行去补鞋的路上成功伏击。

  “5.10”血案发生后,广西官方和媒体对此事保持了长时间的沉默。直到2015年7月下旬,柳州官方才向媒体公布了案件的审理情况。

  2015年7月21日至23日,涉案的12名被告人分别涉嫌犯故意伤害罪、窝藏罪在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法院受审。该案庭审完毕之后,至今仍未判决。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吴东,骗贷,资金池,楼面价,银行工作人员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