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投资大亨”空壳骗贷328亿 其子雇凶刀砍银行高管

2015-09-08 08:26:01来源:中青网 分享:
字号:

  案牵案

  董事长被砍之后,柳州银行加速了对吴东家族贷款的风险排查。2014年8月15日,柳州银行以吴东家族涉嫌骗贷和贷款诈骗为由,向警方报案。

  因李耀清的故意伤害案案发,以及柳州银行主动报案吴东家族骗取贷款,柳州司法机关加速了对吴东家族系列案件的查办。柳州市城中区检察院2014年底在柳州市城中区政法委官网发布一则通报中透露:在办理“5.10”专案过程中,柳州市城中区公安、检察机关又发现吴东、朱锦华、杨静、吴春华、吴观广、周云飞、陈坚、黄冬敏涉嫌骗取贷款一案。

  2014年9月25日,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骗取贷款罪将吴东、朱锦华、杨静等8人批准逮捕。2015年4月,柳州市城中区公安分局的《起诉意见书》除了认定吴东家族及其企业涉嫌骗取贷款罪,还追加了涉嫌贷款诈骗罪。

  空壳骗贷

  吴东家族及其企业如何骗取贷款?从被警方认定贷款诈骗高达27亿元的广西中海洋改性沥青公司操作贷款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一般套路:

  吴东指使手下朱锦华、杨静伪造向柳州银行贷款所需的相关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利润表、银行交易流水、货物购销合同、增值税专用发票等虚假材料,并利用其子吴洲、吴浩等人注册的广西中海洋改性沥青公司等公司向银行骗取贷款。

  广西中海洋改性沥青公司法人代表吴春华称,2011年,吴东召开会议,称公司需要扩大业务,需要成立一些公司,他要求手下去做这些公司的法人代表。随后,吴春华将身份证交给了中美天元广西集团常务董事朱锦华,由他拿去开展业务。2012年,朱锦华将一份贷款申请给吴春华看,该份资料虚构广西中海洋改性沥青公司一年营业额高达10多亿,员工数十人。

  中美天元广西集团常务董事朱锦华归案后的叙述显示,2012年6月,吴东交代朱锦华用改性沥青公司去申请贷款,由朱锦华收集资料,另外一名董事杨静进行配合。

  为防止签字时银行问起改性沥青公司的情况,朱锦华交代公司法人代表吴春华,要其认真记一下虚假材料的内容,特别要记住公司营业额已经做到了10亿,还要记住一些虚构的客户。朱锦华交待,他所制作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会计报表附注等资料均为虚假。

  询问笔录显示,作为空壳公司的法人和股东,吴春华坦诚自己从未找过一个客户和签过一份合同,但他仍听从朱锦华指派,于2012年6月前往柳州银办理广西中海洋改性沥青公司的贷款。

  朱锦华称,改性沥青公司的贷款是用辽宁盘锦市盘山县的土地进行抵押,贷款批下来之后,他通过转账的方式将30%保证金存入柳州银行账户。存完保证金后,银行说可以出承兑汇票后,他就通知员工前往柳州领取,汇票领好之后被吴浩拿走并找地方贴现,然后把款转到了汇票收款方盘锦宏赫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在土地抵押环节,辽宁盘锦市盘山县国土资源局抵押股工作人员周云飞参与了共同作假。具体的操作手法是,吴浩或吴浩公司的人到盘山县国土局办理土地抵押登记贷款时,当着银行工作人员的面,按照正常流程将材料交给周云飞,然后周云飞便告知吴浩和银行工作人员“回去等通知”,等办好了再去领“土地他项权利书”。

  在柳州银行工作人员等待领取“土地他项权利书”的空档期,吴浩或者吴浩公司的人,会将事先伪造好的“土地他项权利证书”交给周云飞。拿到假的“土地他项权利书”后,周云飞便通知吴浩公司和银行两方,并当着银行工作人员的面交给吴浩或者吴浩公司的人,故意给柳州银行工作人员造成“‘土地他项权利证书’是从盘山县国土局办理”的假象。

  虚假印章

  伪造贷款资料需要大量虚假印章,这个任务主要由吴东次子吴世民以及吴浩完成。2014年8月,在吴世民位于南宁的家中,警方搜出了广西隆安县国土资源局、辽宁盘山县国土资源局、盘山县人民政府的假公章,还有玉林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业务专用章、玉林市国土资源局土地证专用章等人私刻假章。

  此外,吴世民家中还藏有184份空白土地他项权利证书、38份空白国有土地使用证,10份房屋他项权利证书——这些证书也都是假的。吴世民证实,这些印章和资料均用于办理抵押贷款。

  中美天元旗下的中联通润石油科技公司,被办案机关认定贷款诈骗27.9亿元。据朱锦华交待,中联通润公司由吴东长子吴洲安排成立,该公司法人代表刘海丽,是中美天元下属企业海生药业集团常务副总裁吴观广找来的,海生药业集团常务副总裁邹燕春充当大股东,这个空壳公司也无实际业务。

  海生药业集团公司现在也是人去楼空。

  内外有“别”

  询问笔录显示,与中美天元从银行贷出巨额贷款形成反差的是,参与造假的中美天元员工,所获得的酬劳甚少。如担任广西中海洋改性沥青公司法人代表的吴春华,所获得的酬劳也仅是年底的3至5万元奖金。

  不过,对于公司以外协助造假的人员,吴东家族并不吝啬,如帮助吴浩将虚假《土地他项权利证书》交予柳州银行工作人员的辽宁盘锦盘山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周云飞,收受了吴浩贿赂的50万元奥迪Q5一辆,价值18万元的江诗丹顿手表一块,现金20余万元。

  帮助吴洲伪造虚高地价材料的广西明冠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玉林惠佳分公司工作人员陈坚和黄冬敏,在2012年至2014年6月期间,拿到吴洲30万元好处费。

  银商勾结

  2015年4月,柳州市城中区公安分局对吴东案件侦查终结后,将案件移送城中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起诉意见书》认定,吴东家族及其企业,涉嫌骗取贷款罪和贷款诈骗罪。其中,利用16家下属公司骗取柳州银行贷款175亿元、贷款诈骗柳州银行153亿元。

  据柳州银行年报,2010年该行总资产239.8亿,到了2014年总资产775.1亿元。据《起诉意见书》,仅吴东家族及其企业,在2010年至2014年短短的4年时间里,就从柳州银行轻松拿到了328亿元贷款。

  根据柳州银行年报上高管变动信息,吴东家族在柳州银行涉嫌骗贷和贷款诈骗的行为,绝大多数发生在原柳州银行董事长刘忠在任期间。

  中美天元董事杨静交待,2011年底,吴东带着朱锦华和杨静,找到柳州银行刘忠谈关于向柳州银行贷款的业务意向,吴东谈好后就交待朱锦华和杨静负责制作贷款所需的虚假资料,并递交柳州银行。吴东和刘忠的顺利接洽,令虚假贷款资料顺利通过柳州银行的审批,并很快获得贷款。

  根据柳州银行各年度年报,吴东家族企业2010年开始从柳州银行大批量贷款。2011年,吴东家族旗下黄骅东方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盘锦中天石蜡化工有限公司、广西一洲药业有限公司、北海新特药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市正晨石化有限公司5家公司占据柳州银行年度“最大十家集团客户授信”一半名单,2012年吴东家族上榜企业甚至达到了6家,2013年5家。

  利用各大银行贷款不断增持,成为银行大股东

  吴东家族从银行获得巨额贷款之后,往往在银行增资扩股时大显身手,不断增持广西各家银行的股权,迅速成为各家银行的大股东。

  2011年,吴东家族旗下的广西海生药业有限公司持柳州银行11000万股,占比9.67%,成为柳州银行第四大股东,2012年、2013年继续位列第四大股东。

  据统计,吴东家族目前持有柳州银行2.5亿股,价值10亿元;持有广西北部湾银行4.4亿股,价值15亿元;持有广西农信社1000万股,价值2500万元。另外,还投资3亿元,与柳州银行、桂林银行共同设立了6家村镇银行。熟悉吴东的广西银行界人士透露,其入股银行的最主要目的还是方便取得更多的贷款和提高影响力。

  但与强大的借贷和金融运作能力相比,吴东家族的还贷能力日渐疲软。

  截至2015年6月,吴东家族及其企业在柳州银行未到期贷款63.2亿元,逾期未还16.3亿元。由于吴东家族多名成员以及家族企业多名高管被关押,目前柳州银行贷给吴东家族及其企业的贷款,尚有近79亿元无法收回。

  吴东家族雇凶当街刀砍银行高管所爆出的骗贷案,令广西各家银行机构风声鹤唳。广西银行界人士透露,吴东家族及其企业在广西与7家以上银行机构存在信贷关系,这些借新还旧循环贷款可能高达600亿元左右。另据统计,截至目前,吴东家族及其企业,总共欠柳州银行、北部湾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广西农信社117亿元债务。

  位于南宁市高新区的中美天元总部目前已经人去楼空,一名留守的保安称,吴东被抓后,“好多家银行都派人来了”。

  位于南宁市高新区的中美天元总部目前已经人去楼空。

  广西银行界人士分析,吴东家族能够轻而易举地通过空壳公司和虚假资料申请到巨额贷款,持股多家银行并成为大股东,离不开广西政经两界各路人马为他打招呼和行方便,目前柳州司法机关仅以涉嫌故意伤害、骗取贷款和贷款诈骗办理吴东家族案。如若纪委介入,定会引起广西政界和金融界的震荡。

  此外,该人士称,吴东家族在骗贷的过程中,从未以中美天元集团名义贷款,而是以看似与中美天元无关的公司进行贷款,虽然贷款最后都流入了中美天元的资金池,但司法机关要追究吴东家族的法律责任,难度不小。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吴东,骗贷,资金池,楼面价,银行工作人员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