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媒:"鬼城"丰都转型经验给北京带来什么

2015-09-07 16:28:17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外媒称,位于中国西南地区长江岸边的“鬼城”丰都获得了新生。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日以《欣欣向荣的小城给北京提供从小处着手的经验》为题报道称,传说中,丰都是阎王审判鬼魂的地方,游客从各地蜂拥至这里的庙宇。十多年前三峡大坝的修建迫使这里的所有居民不得不离开江边的家园,迁到江对岸特别修建的地势更高的城市。最初他们并不乐意,但越过一段泥泞的水域后,这些移民从古老的世界一下步入了现代社会。

  报道称,新的丰都城迅速挤满了人,而且因为消费活力而欣欣向荣,成为近年来涌现的数百个小城市之一。这些小城里充满抱负的中产阶级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发动机。

  中国每年大约有1000多万人离开农村过上城市生活,他们通常是在像丰都这样的地方。现在丰都的人口有85万,有高铁线路、堆满琳琅满目商品的超市和多个苹果产品专柜。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公司说,中国有约1600座小城市,人口占中国13亿人口的40%,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2%,占零售额的35%。

  如果这些努力奋斗的城市失去活力,中国将会失败。小城市是中国的未来。

  丰都正经历一次经济转型。长江上的渡轮仍在带来参观庙宇的游客,高铁也带来了大量游客。

  报道称,这里有大量就业机会,而且工资在上涨。当地的火锅店厨师一年的工资能达到约1.2万美元。丰都销售苹果手机的店铺经理王燕(音)说,自从股市暴跌以来,销售额下降了一点,但总的需求还是上涨的。王燕说:“我非常乐观。”

  实际上,并没有太多可靠的证据表明,在楼市低迷导致全国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小城市的信心受到了影响。尼尔森公司的数据表明,今年前三个月,这些地方的洗发水和剃须刀等消费品的销售额同比上涨11%,而大城市的增长仅为4%。

  报道称,人们正逐渐回到家乡,35岁的陈泽兰(音)是其中一员。十年前她随丈夫去沿海的广东省打工,他们在一个工厂外开的小商店生意没他们期待的那样好,但在他们离开后,丰都的经济获得了发展。

  陈泽兰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决策者的选择。他们大规模地投资低收益或根本没有收益的超大型国有项目,这种做法给自己带来了巨大问题。

  报道称,如果中国想步入下一个发展阶段,它必须要像丰都这样的城市学习,确定适度的目标。这里的居民为接受新经济,经历了艰难的转型。问题是首都的中国官员是否会效仿他们的做法。

“鬼城”丰都获得了新生(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鬼城,丰都城,美媒,华尔街日报,迟福林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