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49国政要出席中国9·3大阅兵

2015-08-26 08:57:52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宣布,30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将在9月3日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据塔斯社8月25日报道,截至目前,有49个国家的代表已确认将应邀出席,其中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此外还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赴北京出席阅兵式。来宾还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委内瑞拉、越南、泰国、阿根廷、古巴、巴基斯坦、塞尔维亚、捷克、波兰、埃及、韩国等国家的领导人和高级代表。

  9月3日,将有1.2万名军人走过天安门,包括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蒙古国、古巴等国的方队。俄军方队将压轴出场。

  据日本共同社8月25日报道,中国25日表示,31个国家计划派军队观摩团参加下个月初北京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的阅兵式。

  这些国家包括古巴、埃及、法国、伊朗、马来西亚、蒙古国、波兰、俄罗斯、新加坡、韩国、泰国和越南等。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曲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1000人的外军方队将参加9月3日的阅兵式。

  即将举行的这次阅兵式是在中国认定的抗日战争胜利日首次举行此类活动。

  报道称,旨在展示中国军队威力的此次阅兵式是在中国在南中国海、东中国海的领土争端中变得日益咄咄逼人之际举行的。

  时事社8月25日报道称,除中俄之外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没有首脑出席中国将于9月3日举行的阅兵式。欧美各国的慎重态度并未发生变化。

  以安倍晋三首相为首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也不会参加。但前首相村山富市名列出席者名单。

  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介绍,缅甸总统吴登盛、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苏丹总统巴希尔也将出席。

  派首脑级人士参加庆典的主要是中亚、东南亚、非洲等与中国关系友好的国家。出于顾及日本和对中国军事威胁的担忧,欧洲国家几乎都没有派遣首脑级人士出席。

  19名政府代表中,除法国派出外长法比尤斯外,美国、德国、加拿大均由驻华使节参加。欧盟也采取了相同的应对措施。另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10位国际或地区组织领导人出席。

  据法新社北京8月25日报道,从白俄罗斯到瓦努阿图,中国25日宣布了出席纪念抗战胜利盛大阅兵式的外国领导人名单,而日本的缺席引人注目。

  同样令人关注的是名单上没有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名字,他尚未到访过北京。平壤将派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崔龙海参加。

  中国努力吸引全球对这次阅兵式的兴趣,而此刻世界领导人对这次活动的基调保持警惕。

  报道称,北京在该地区越来越咄咄逼人,经常指责东京未能对日本在20世纪侵略中国的历史显示出足够的悔过。

  无论是日本首相安倍还是东京的正式代表都将不参加。前首相村山富市将以个人名义参加这次活动。

  报道称,名单上唯一的欧盟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是捷克总统泽曼。法国和意大利将派外长前来参加,但是美国、德国和加拿大政府将只由其驻华使节作为政府代表出席。

  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将出席,但不是以官方名义。

  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8月25日报道,中国政府宣布,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内的共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已经决定出席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的阅兵式。

  日本已经在24日宣布安倍首相将不会出席,此外驻华大使木寺昌人等也不会出席。记者会上有中国记者提问“如何与日本实现真正的和解”,张明回答说:“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更不针对广大日本人民,与当前中日关系没有直接关联。”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新四军第四师,机动训练,685团,旅团长,国家元首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