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移动支付大蛋糕 到底会引来多少抢夺者

2015-08-03 10:12:49来源:中关村在线 分享:
字号:

  第1页:移动支付江湖再添抢食者

  从去年“双12”支付宝进驻杭城超市试水至今,杭州零售圈移动支付的身影越来越多,从抢占超市到进入街边小店,如今,消费者在一家店通过手机付款的选择甚至多达五种方式。近期,浙江本土第二梯队的移动支付平台入局,让支付江湖的竞争越加激烈。

  最近,家住杭州施家花园的陈女士到附近的世纪联华超市购物,发现这里用手机买单可以选好几种支付方式,除了常见的支付宝、微信、银联钱包外,还可以选用电信的“翼支付”和移动的“和包”。

  从去年“双12”支付宝进驻杭城超市试水至今,杭州零售圈移动支付的身影越来越多,从抢占超市到进入街边小店,如今,消费者在一家店通过手机付款的选择甚至多达五种方式。近期,浙江本土第二梯队的移动支付平台入局,让支付江湖的竞争越加激烈。

  移动支付江湖再添抢食者,第二梯队入超市

  “刷手机购物还能送话费,这个还挺好的!”前几天,陈女士到世纪联华施家桥店买点生活用品,在超市进门处,便看见两个巨幅易拉宝,一个是世纪联华与移动“和包”推出的“满100送45元”的活动信息,另一个是世纪联华与浙江电信“翼支付”合作的5折促销信息。不少过往的消费者跟陈女士一样被活动吸引,驻足掏出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

  移动“和包”和电信“翼支付”都是移动支付平台。按照超市展出的促销信息看,“和包”力度不小,赠送的45元包括40元话费和5元电子券。而以“5折”吸引眼球的“翼支付”目前是每周三消费满20元返10元。单用户最高享受两次优惠,也就是20元。

  据了解,目前“翼支付”在线下消费应用场景采用的是常规优惠叠加节假日主题活动的模式。一般常规优惠活动如周末五、六、日指定超市消费立返4%,而节假日主题活动让利幅度更大,最多返50%。

  从超市方面了解到,相比前期的支付宝、微信、银联钱包等一轮让利“轰炸”,到店用“和包”和“翼支付”的消费者还不算多,目前,消费者用得最多的是支付宝。而“翼支付”浙江公司方面称此次与世纪联华合作营业额达到了数百万元。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前阵子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全国性推广而言,移动支付“第二梯队”的“和包”和“翼支付”表现出明显的“地域性”。移动“和包”的让利仅限杭州区域的世纪联华和联华超市门店,送出的5元电子券也限首次下载注册“和包”的前5万名浙江移动用户。“翼支付”现阶段的让利则限制在合作商户消费的杭州地区添益宝(“翼支付”推出的基于货币基金的余额增值服务)用户。

  各类移动支付加大渗透零售消费场景力度

  随着移动支付布局零售圈的脚步加快,除了超市主战场外,杭城散落街头的大众餐饮企业也成了移动支付的“新阵地”。支付宝人士表示,目前入驻支付宝的餐厅全国门店数超过7万家,接下来还会加快商家入驻的速度。

  无独有偶,在支付宝加速布局餐饮业的同时,微信支付也在加快对餐饮等生活服务领域的拓展。有媒体报道,2013年开始,微信支付逐渐开始在餐厅推广,海底捞、麦当劳、太平洋咖啡等餐饮品牌均陆续试水微信支付。而新兴的“翼支付”,除了在商超渠道大展拳脚,还携手多家餐饮商户,推出了多样化的优惠力度。

  第2页:加大渗透零售消费场景力度

  6月底,一向“不爱刷卡”的肯德基与支付宝高调合作,推出了罕见的8.8折优惠。截至目前,记者在支付宝APP看到,仅是肯德基的杭州天水餐厅,已有超过905万人领取了“最高减5元”的扫码支付优惠,杭州地区有上百家肯德基餐厅加入“2秒付款”。

  杭城头营巷的一家奶茶店“阿牧家茶”,在餐饮台上放上了黑白打印的支付宝扫码宣传板。店员介绍,今年该店入驻了支付宝,扫码支付的人越来越多,近200人领取了奶茶8折优惠。“特别是年轻顾客,对"嘀"一下付款比较喜欢,省事省钱。”

  “上个月我们刚开通了支付宝扫码付款。”杭州上绍路上的“一面一饭”仅是一间快餐小店。面对这项新玩法,老板王先生显得兴趣十足。王老板粗略统计了一下,试水不久,100位顾客里约有5位顾客会主动使用支付宝,并且以年轻人居多。

  不仅如此,建国北路上的“品劲道”面馆,也在玻璃推门的把手边贴上了“支付宝”标签,吸引消费者扫码付款。

  在移动支付领域,“翼支付”下一步也将围绕用户生活轨迹进行拓展。除当前活动较多的商超、水果店外,还将拓展至生活垂直领域的O2O行业,如专车、洗衣、外卖等,以及快餐行业,如肯德基等。

  据了解,2014年,整个餐饮业的O2O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占餐饮行业总体比重的3.5%。预计到2017年,我国餐饮业的O2O市场将突破2000亿元规模。其中,移动支付日渐成为潮流,成为餐饮等O2O背后的有力推手。

  用户多种选择,未来移动支付难成一家独大?

  现在,杭州市民到超市、餐饮店、水果店等商家消费,支付方式已经五花八门。以世纪联华施家桥店为例,这里可以用支付宝、微信、银联、“翼支付”、“和包”五种。只要你掏出手机,收银员便会拿出扫码枪对顾客的手机扫一扫,“嘀”一声就完成了支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乐于掏出手机结账。

  前不久刚刚占过移动“和包”便宜的杭州消费者曼曼告诉记者,现在支付方式丰富了,自己也会挑日子选着用。“华润万家超市每月28日有个支付宝会员日,有8折优惠。上周在CityLife超市又看到用"和包"有45元好送,就用了"和包",就算送的是话费也是刚需,还是挺实惠的。刚刚这个周末又去了山姆店刷银联卡满388减了20元。”

  去年“双12”支付宝在世纪联华和物美超市打响移动支付大战第一枪,今年“五一”又抢滩了华润万家、家乐福。随后,家乐福、卜蜂莲花、联华华商、永辉等大型商超都接入微信支付,银联也和不少零售行业联手。杭州超市零售圈不少商家已经接驳多种移动支付。但是移动支付的战火并没有就此定格。

  “线上支付和线下销售合作,一个可以推广自己的支付平台,一个可以吸引提升客单量,是双赢的结局。”一位零售圈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第三方支付平台,商家都是持欢迎态度的。不过,前期抢占先机的支付定等已经占有了一定的支付市场,随着覆盖面的扩大,让利幅度和频率也在明显减弱。新晋的“和包”和“翼支付”目前让利相对要大一些。现在各家都拿出自己的特色来抢这块蛋糕。移动和电信借助送话费这个刚需市场,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面对竞争,浙江一家移动支付的负责人对移动支付江湖争夺之战表示乐观。他认为,未来用户不会只选用一种移动支付服务。而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目前移动支付最为火热的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在全国的二三线城市乃至农村地区,移动支付仍是一种较为陌生的事物。做大整个市场的蛋糕、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等,不可能是一两家企业就可以做到的,仍需整个行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HN666)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移动支付,支付宝,翼支付,CityLife,支付平台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