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周文重:博鳌论坛塑造互利共赢新亚洲

2015-03-25 13:44:2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25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香港《文汇报》25日文章援引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日前受访指出,新亚洲应成为世界上通过互利共赢合作,实现包容性发展、可持续繁荣的成功范例,应塑造一个高度繁荣、相互依存的新亚洲,使其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中扮演新的更重要角色。博鳌论坛就促进各区域经济以及新亚洲的形成等发挥关键作用。

  文章说,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是 “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周文重介绍,本届年会共围绕主题设置了77场正式讨论,分别从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等六大领域探讨如何加强合作,在亚洲各国间树立起“求同存异、休戚与共、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唯亚洲未有全局性合作组织

  上世纪90年代初以前,亚洲所有经济体,不论大小,都以美国作为自己最大的双边贸易伙伴,但是现在,随着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亚洲区域内贸易额,已经远远超过亚洲同北美以及亚洲同欧洲贸易的总和。越来越多的亚洲经济体相互成为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周文重认为,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进展及其所带来的共同利益,成为亚洲新未来的基石。

  这位博鳌亚洲论坛的掌门人指出,亚洲的共同命运,就在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大洲,只能通过互利共赢的合作,实现共同的繁荣与安全。他说,无论各国之间存在怎样的差异和矛盾,亚洲的繁荣与安全是不可分割的,亚洲的未来与各国的命运,是不可分割的;亚洲只有一个亚洲各国人民共同拥有的未来。

  事实上,二战结束以来,所有大洲都在地区合作的大框架下,先后建立起全洲性的地区合作组织,唯独在亚洲这个最具合作活力和合作潜力的地区,迄今没能建立起全洲性的地区合作组织。但周文重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亚洲地区的合作潜力就比其他大洲差。恰恰相反,丰富的多样性多元性,提供了更加多元多样的合作机遇。

  清洁能源应成亚洲经合重点

  那么,未来亚洲经济发展要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周文重认为,亚洲作为世界人口最多、最密集的地区,在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方面,面临着比世界其他任何地区都尖锐的挑战。未来要实现亚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地区各经济体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深化合作:

  第一,具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亚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地区,必须在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方面,进行从科技研发到推广应用的全方位合作;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应该成为亚洲地区经济合作的重点。

  第二,环境污染是不受国界限制的,因此亚洲各经济体政府在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方面,应该进行充分而深入的政策协调与措施协调,为此,有必要通过各种交流合作平台,包括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平台,探讨和建立多形式、多层次环保政策协调与合作机制。

  第三,把亚洲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同可持续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使互联互通更有效地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率,更有效地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更有效地实现本地区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事业的协调均衡发展。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周文重,互利共赢,共同体意识,亚洲各国,亚洲经济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