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上海一股民赚钱后买活鳄鱼解馋庆祝 已被追刑责

2015-03-24 09:01:44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
字号:

  为了在宴请朋友时显摆一下,上海金山区的黄明辉几经周折,通过非法渠道购得一条活体鳄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暹罗鳄。

  不过,他没能一饱口福。近日,黄明辉和卖家一起被上海金山检察院追究刑事责任。

  3月23日,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告诉澎湃新闻,购买“新奇食材”应通过合法、正规渠道,避免因个人猎奇、喜好等心理而产生犯罪行为。

  买家:请朋友吃鳄鱼显摆一下

  2014年4月15日下午,在上海金山区一个高速检查站,民警对来往车辆检查时发现,一名司机神色慌张,便要求其打开后备箱。在后备箱的一个白色密封泡沫盒里,民警发现里面竟然有一条嘴巴被裹住、身体用带子束缚住的活体鳄鱼!

  经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证实,该活体鳄鱼属暹罗鳄,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经初查,警方认定该车司机吴强为牟利,在无任何证照许可的情况下,擅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活体鳄鱼。

  4月16日,警方立案侦查后将这笔“生意”的介绍人王彬抓获归案。没多久,意识到事情严重性的背后买家黄明辉也投案自首。

  据3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在均无任何证照许可的情况下,黄明辉因宴请需要,委托好友王彬购买一条约40斤重的活体鳄鱼。随后,王彬向水产个体户吴强询问,并与其约定以40元每斤的价格订购活体鳄鱼一条。

  “都怪我太好奇,乱买鳄鱼!”在看守所里,30多岁的黄明辉面对检察官的提审显得十分沮丧。他表示,由于近期炒股赚了不少,打算在家和朋友们庆祝一番,听说鳄鱼肉可以食用,向来自诩为“吃货”的他突发奇想拜托好友王彬采购。

  “我当时觉得吃鳄鱼肉很新奇,还能在朋友面前显摆一下。但王彬说买卖鳄鱼需要许可证,一般市面上买不到。我觉得他以前做过厨师,应该有门路,就拜托他再想想办法。”黄明辉说。

  此后,王彬便向从事水产生意的吴强打听。提审时,吴强向检察官交代:“虽然我没有销售资质,但觉得有利可图就答应了,后来就从专门卖鳄鱼的小胡那里拿了一条。”警方正全力追捕吴强口中的“小胡”。

  检察官:“新奇食材”有合法购买渠道

  由于吴强在无相关许可的情况下,非法运输并欲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暹罗鳄,根据《刑法》有关规定,金山检察院以非法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日前,法院认可了该罪名指控,最终判处吴强拘役一个月。

  黄明辉在无相关许可的情况下,欲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暹罗鳄以自用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认定黄明辉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但可免予刑事处罚。

  至于中间人王彬,经审查,由于其行为尚未达到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遂未被检察机关追诉。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表示,中国目前有部分珍贵、濒危野生物种已经人工养殖成功,允许用于经济目的的经营,包括本案中的暹罗鳄。但是在养殖、收购、出售、运输各个环节均需经过林业部门的批准,取得相应许可证才允许操作,否则就是违法行为。在此,检察官提醒市民,应当通过合法、正规渠道购买“新奇食材”,避免因个人猎奇、喜好等心理而产生犯罪行为。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鳄鱼肉,股民,刑责,暹罗鳄,刑法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