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涉追杀“关系亲密”女性

2015-03-23 08:51:36来源:东方今报 分享:
字号:

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涉追杀“关系亲密”女性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获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已退休)3月20日在赤峰市境内涉嫌故意杀人,现已被公安机关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消息】涉嫌杀害“关系亲密”女性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赤峰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获悉,身为副部级官员的赵黎平涉嫌杀害的是“与自己关系较为亲密的一位女性”,但并未确认被害女子是赵的情妇。

  关于赵黎平的杀人动机,警方目前未透露更多消息。一位接近内蒙古警方的人士告诉记者,疑因被害女子要揭发赵黎平,双方没谈妥,赵便动手。但不清楚被害女子要揭发什么事情。

  去年以来,坊间一直有赵黎平被调查的传闻。在去年一起案件的庭审中,赵黎平还被供出卷入一起“公款送礼案”。

  【透露】步行街附近杀人后装车抛尸

  据财新网报道,知情者透露,赵黎平是在3月20日晚,开车到内蒙古赤峰市作案的。案发地位于赤峰市松山区步行街附近,死者临死前曾打电话报警。

  赵黎平杀人后,随即将尸体装入自己奥迪车的后备厢,开车离开赤峰市,半路上抛尸。当天晚上,赵黎平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境内被警方拦截。目前,死者尸体已在赤峰市松山区当铺地满族乡内找到。

  一位接近内蒙古警方的消息人士分析称,赵应是激情杀人,否则也不会身上带血,“他可是搞刑侦出身的”。

  曾在内蒙古公安系统内工作多年的一位已退休警方人士说,看到赵黎平涉嫌故意杀人的消息后十分惊讶,因赵担任过内蒙古公安厅厅长,从基层开始就一直搞刑侦,“犯罪(手段)太低级了,没文化的人才会那么干”。

  【其人】“作家厅长”任上曾发生大事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早在去年年初当地的BBS论坛就有赵黎平接受“组织调查”传言。简历显示,赵黎平加入公安后,最早在吉林省担任侦查员,还在公安部人民警察干校学习过痕迹检验专业,此后一直在刑侦部门工作,曾担任过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刑侦处处长,后来官至内蒙古公安厅厅长、政协副主席。

  另据了解,赵黎平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出版有多部散文诗集和涉及警务侦查的专著。其就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期间,发生了震惊全国的“10·17四服刑犯集体越狱”(2009年10月17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第二监狱四名犯罪分子杀害一名警员后集体越狱)事件。

  也许巧合

  他曾在公安系统推“速决战”

  他任内发生“呼格冤案”

  当赵黎平涉嫌故意杀人的消息发布后,内蒙古公安的“速决战”工作机制也再次被人提起。

  “速决战”是赵黎平主管内蒙古公安厅期间对外主推的概念。

  他曾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宣称,内蒙古警方在侦破案件时,主要是采取“速决战”。如果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打击犯罪,要打持久战、打消耗战的话必败无疑,没有赢的机会。

  “如果你磨磨蹭蹭,一个案子半年、一年拿不下来,那么新的案子、新的犯罪、新的社会问题不会等你的。老的没解决,新的又来了,累加在一起,越来越多,最后我们公安机关没有威慑力,法律失去了起码的威慑力,社会必然要大乱。”赵黎平说。

  他还表示,内蒙古警方可以说大部分案件都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侦破,命案必破,破案率达95%。国际上的破案率不到60%,全世界的,包括发达国家,相当大部分命案破不了,而我们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命案必破。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100%必破,一个都不能留下,而且我要求在短时间内破。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5年3月攀升到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厅长一职,赵黎平在这个位置上待了7年。在他任职期间,发生了后来震惊全国的呼格吉勒图案。

  赵黎平简历(部分)

  1951年8月生,河北玉田人。

  1972.06——1979.07吉林省哲里木盟公安处侦查员

  1979.07——1983.11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公安处刑侦科侦查员

  1991.10——1992.07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刑侦处处长

  2005.03——2007.02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厅长

  2007.02——2007.12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武警内蒙古总队第一政委

  2007.12——2010.05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主席助理,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2012.02——2012.07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自治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东方早报)

责编:赵军

关键词:赵黎平,政协副主席,主席助理,追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