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情有可原 完全有权这样做

2015-03-20 09:26:00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
字号:

作者李银河(资料图)

  作者李银河(资料图)

张雨绮(资料图)

  张雨绮(资料图)

  新浪娱乐讯 3月17日,“全民星探”公布了已婚女星张雨绮的出轨视频,视频中张雨绮与一位男士挽手亲密喂食并滑雪。就在去年9月份,张雨绮的丈夫导演王全安因为嫖妓被抓,至今未有获释,张雨绮与王全安分居已长达半年。

  原本婚内出轨在中国传统道德里面是令人口诛笔伐的一项恶行,但是张雨绮的出轨却得到了理解,甚至有网友叫好大赞其是“复仇女神”。此事曝光后,新浪娱乐迅速对此事件的舆情进行调查,发现四小时内有五千万人次热议,其负面口碑平均值仅20.28%,相比文章、陈赫出轨事件一边倒的骂声,张雨绮出轨被支持这种现象十分罕见。

  为此新浪娱乐联系了著名的性学者李银河教授和著名专栏作家、女性情感专家黄佟佟,试图借此事件对部分社会现象和网友相应的心态进行探讨,不针对艺人个人实际情况。对于此事件李银河教授表示张雨绮情有可原,王全安为他的不忠付出了代价,并且李银河认为网友的普遍支持与社会进步并没有什么关系。而黄佟佟则认为网友支持的态度代表着现代网友对婚姻中男女性平等的追求。一直以来男性出轨代价低,张雨绮的行为也会给人大快人心之感。(采访对象观点不代表新浪娱乐立场。)

  李银河:张雨绮情有可原 王全安付出了代价

  新浪娱乐:就张雨绮这个事件,按照传统的观点,妻子婚内“出轨”应该受到道德的谴责,但是因为丈夫嫖娼被抓,似乎这种行为是被理解,甚至被叫好的,您觉得这是社会的一种进步吗?

  李银河:我认为这跟社会进步没什么关系,人们主要是觉得王全安太过分了,张雨绮的出轨情有可原。

  新浪娱乐:张雨绮出轨的对象如果按照新闻报道来说是一个已婚男士,张雨绮也是应该被批评的。不过,现在在网友看来,她这样反倒像是一次“复仇”,网友称她是复仇女神。您怎么看?

  李银河:我看是王全安为他的不忠付代价了。

  新浪娱乐:您是支持张雨绮的选择的?

  李银河:王全安犯错在前,张雨绮犯错在后。虽然以错制错并非上策,但她完全有权这样做。

  新浪娱乐:有一种观点是觉得王全安自己的妻子已经足够漂亮和性感了,为何还要嫖娼?张雨绮似乎从这个角度获得了同情。如果张雨绮没有那么美那么性感,风评会不会有变化?

  李银河:张雨绮即使像诸葛亮的妻子那么丒,丈夫出轨,人们也会同情妻子的。

  新浪娱乐:您觉得夫妻双方如果有一种默契,各自追求其他的情感,是可以允许的么?

  李银河:婚姻关系有两类,一类是封闭式的,一类是开放式的。多数人属前者,少数人属后者。在前一种关系中,婚外恋就是错误的。在后一种关系中,就不算错误,属于夫妻另有约定,典型的例子是换偶活动和多边恋协议。

  新浪娱乐:不少文章认为我们的社会目前还是男权社会。

  李银河:男权社会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会是要求女方的片面贞操,就是王全安可以出轨,张雨绮不可以。现在大家同情张雨绮,说明现在不是很男权。

  新浪娱乐:有的网友评价说张雨绮与出轨对象一起是男才女貌的一对,得到了一定的谅解。

  李银河: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

  黄佟佟:网友追求男女性平等 报复之说大快人心

  新浪娱乐:张雨绮出轨,但是网友却一片支持理解的声音,您觉得这种现象奇怪吗?

  黄佟佟:不奇怪。首先王全安犯错在先,嫖妓、3P这种举动非常不堪,而且他年纪快五十了。这体现的是一种正常的报复心,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也没有什么了不起。

  第二,之前文章招致那么强烈的反弹和谩骂,其实反应了大多数女网民对男性出轨的不满。中国男性出轨的现象是非常普遍。中国的婚姻法是不保障女性权利的。这也导致中国女性在男性劈腿时选择的办法是装糊涂,不离婚。因为再婚市场特别难,当了剩女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她们非常害怕离开婚姻。在男性出轨代价低的情况下,女性心里其实蕴含了很大的不满。这种不满投射在张雨绮出轨事件身上。张雨绮的别人口中的“报复行为”就会让她们觉得大快人心。

  新浪娱乐:那这种表现是不是代表着新一代网友观念的转变,甚至是进步?

  黄佟佟:对,支持张雨绮的有男有女,这实际上反映了现代人对婚姻当中男女双方性权利的平等的追求。当男人不好的时候,女人有重新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这相比上一代人要开放得多。比如我看过的一个故事讲的是清末一个女性因为未婚夫死了,她跑到未婚夫家中守寡,40年不下楼,那时候认为男为国死,女为夫死才是最光荣的事情。

  新浪娱乐:你刚才也说到男女网友都支持。其实女性支持倒是可以理解,男性支持张雨绮出轨就感觉不太能想得通了。

  黄佟佟:在出轨这件事情,男性的态度非常微妙,他们会觉得这是风流雅事。其实一直以来反对女性出轨最强烈的就是女性。女性受到很深的道德束缚,所以女性会很憎恨出轨的女人。在以前的大家族里面,打击女人的一个方式就是风流。

  新浪娱乐:你觉得这种支持会跟张雨绮个人形象有关吗?因为张雨绮演过《白鹿原》田小娥,本人也是美艳有气场,会不会让人觉得有一种引领者的感觉?

  黄佟佟:这件事情如果不是王全安嫖妓在先,很有可能舆论就会变成张雨绮红颜祸水,“看,谁让你娶一个年轻貌美的女人吧,一结婚就出问题吧”。王全安嫖娼在先是一个先决条件。在此条件基础之上再讨论张雨绮出轨。

  张雨绮一直是属于“唐朝豪放”型,一方面她长得比较丰满,另一方面个性比较豪放,敢作敢为。这种气质跟她本人这次做的事情不谋而合。网友不会有被欺骗之感。不像董洁和伊能静,她们给人的感觉是清纯、楚楚可怜,出轨了的话就会给网友造成一个巨大的心理落差,网友会觉得上当受骗。而张雨绮演过田小娥,她脸上就写着“欲望”两个字,网友不会有那么大的落差。

  新浪娱乐:有网友评价张雨绮与出轨对象是男才女貌,十分登对,好像是真爱。这个出轨对象的颜值会不会减弱网友对她出轨这件事情的憎恶?

  黄佟佟:张雨绮和王全安结婚的时候,就引起过一些非议。因为在中国社会,本来年轻女孩嫁给老男人就是一个非常忌讳的话题。在老男人又嫖妓的情况下,张雨绮找一个年龄相当的男人也是值得理解的。网友有说这个男人是已婚,也有说是未婚,如果是未婚,张雨绮在分居六个月的情况下,而且有可能是提出离婚的情况下,她有没有权利去会单身男性,度假滑雪,这是她个人的选择。(辛佳/文)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李银河,佟佟,剩女,复仇女神,白鹿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