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越南新娘杀害丈夫及婆婆续:村民疑团伙预谋作案

2015-03-20 13:16:44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
字号:

越南新娘杀害丈夫及婆婆续:村民疑团伙预谋作案

  死者赖炳浩生前照片。

越南新娘杀害丈夫及婆婆续:村民疑团伙预谋作案

  赖炳浩的母亲就是在这张床上遇害的。

越南新娘杀害丈夫及婆婆续:村民疑团伙预谋作案

  妻儿惨遭儿媳及同伙杀害,赖社会与女儿难以面对。

  两万八买回的越南新娘,甚至更低,在500多人口的潮州饶平县东山镇北光村,赖柚不是唯一的越南新娘。整个饶平县,还有更多越南新娘。语言不通,没有感情基础,这些特殊的“外来媳妇”在到达陌生“丈夫”家不久,许多人会选择一次又一次的出逃。直到2015年3月2日,越南新娘赖柚为贩卖双胞胎儿子,伙同三名老乡掐死自己的丈夫与婆婆,引起社会震惊。饶平有关部门表示,越南新娘涉及到跨国婚恋问题,不敢多说。但有关人士还是建议有关部门关注这个群体,因为很多案件显示越南新娘问题已经日渐变成一个治安问题。

  厄运突降

  家里拖把扔在小路上,拖把头正对着家门,赖宝林猜测是赖柚与同伙联络的信号

  北光村村民赖社会家只有一间砖瓦房屋,屋内摆着两张床:一张是赖炳浩及越南“妻子”赖柚使用,一张是赖社会的妻子使用,而赖社会自己住在几十米外堂兄家的一间小屋里。或许正因如此,他才躲过这场劫难。

  赖社会回忆说,案发当晚,家里的拖把被扔在门口小路上,拖把头正指向家房门。赖社会的侄儿赖宝林猜测,这可能是赖柚与同伙联络的信号,“她用拖把告诉同伙叔叔家在哪儿。”赖宝林说,这根拖把已经被警方带走检验。

  赖社会将两个孙儿暂时安置在他住的小屋。如今,赖社会寸步不离守在孙儿身旁,时而给孙儿喂奶,时而哄他们睡觉,见人不怎么说话,表情呆滞,或安静坐着。赖社会的大女儿已经赶回来帮忙,相比于父亲的沉默,她显得有些情绪失控。她从手机里找出弟弟赖炳浩生前的照片,一时忍不住,躲进里间嚎啕大哭。赖社会抹抹眼眶,抱起孙儿走进里间,轻轻拍了拍女儿的肩。

  “我实在控制不住……”因哭泣太久,她说话已难成语调。赖社会没有吭声,只是静静陪女儿站着,襁褓中的两个婴儿,在哭泣的大人怀里打起了瞌睡。封锁多日的家里,显得干净整齐,赖炳浩生前的床边摆着一盆红色的花,开得正艳。

  初到饶平

  赖家找到“媒婆”帮忙物色越南媳妇,个子小、眉清目秀的赖柚让他们很满意

  赖柚与赖家结缘、结怨,始于饶平县浮山镇老粮站的一栋三层楼。浮山镇的阿明嫂是远近闻名的“媒婆”,从越南嫁到这里有20多年了,专门介绍越南新娘给“婚姻困难户”。赖社会正是冲着“媒婆”的名号,找到阿明嫂,希望她帮忙为儿子物色越南媳妇。

  这栋楼房的三楼正是阿明嫂的“办公场所”,赖社会夫妇与儿子赖炳浩正是在这里见到赖柚,个子小、眉清目秀的赖柚让他们很满意。虽然赖炳浩的堂哥赖宝林表示反对,“听说跑的人太多了”。但是,赖家还是想急切把赖柚娶回,而且聘金、彩礼只花费2.8万元。

  赖柚到来之后,赖家对她很不错,不用做饭、做家务,偶尔洗一次碗,婆婆高兴得不得了。渐渐地,她也学会一些简单中文,见到赖宝林还会叫“大哥”。不久以后,赖柚怀了身孕。其间,她有了自己的朋友圈———邻居家的越南新娘阿宜,比赖柚早几个月嫁过来。越南新娘阿兰到浮山有七八年,当年也是媒婆阿明嫂介绍的。赖柚时常用手机与她们保持联系。

  首次出逃

  已有两个月身孕的赖柚第一次出逃,是与邻居家越南新娘阿宜一起,最终被找到

  生活平静过着,直到2014年5月,已经有两个月身孕的赖柚第一次出逃,与她一起的还有邻居家的阿宜。

  两人趁着家里没有人,骑着自行车一路投奔在浮山镇的阿兰。不料,在市集上被人发现,正在找人的赖家便追到阿兰家里。赖宝林说,当时他从汕头赶回,指着阿兰家里的自行车质问“是不是你骗走我的人,你真的不对”。但阿兰支支吾吾应付盘问,一会说赖柚在福建,一会说在汕头。几经周旋,终于没顶住,吐露赖柚的行踪。

  找回赖柚的赖家与媒婆阿明嫂重新谈起了条件,要么将赖柚退还给阿明嫂,聘礼还回来,要么赖柚答应跟赖炳浩一起住下来。“当时我这么说,既然已经有了赖家的骨肉,你生下孩子再走也可以,我们到时给你路费。”赖宝林说,赖柚最终答应回到赖家。

  “虽然我们这里是贫困山区,但找到的婚配女子是本地人的话,即便没有以前三媒六聘那么麻烦,但还是需要彩礼,需要置办很多婚嫁物品,需要摆酒宴请亲朋好友”,当地赖姓村民说,没有8万元左右根本无法承受,对于一个贫困地区家庭而言是沉重的经济负担。或许因为如此,在饶平当地,对于找越南新娘都用“买”字,包括赖社会在内,他坦言买个媳妇主要就是让她承担传宗接代的重任。

  杀夫卖儿

  赖柚出逃前已与同伙联系好,将他们带到家里将丈夫、婆婆掐死并准备将儿子卖掉

  出逃返回之后,赖家对赖柚更客气,“把她当掌上明珠对待”。赖宝林回忆,虽然赖柚刚回来那段时间情绪比较低落,但慢慢恢复了,见到人乐呵呵的。她平时不怎么出门,就在家里闲呆着,肚子也一天天大起来,刚到家里时体重90多斤,后来有120多斤。唯一的变化是,赖家没收了她的手机,不允许她与外界再有任何联系。

  去年冬至前一天,赖柚临盆,在饶平县保健院生下一对双胞胎。刚生完孩子,赖柚就要手机,说想给越南的父亲打电话报平安。沉浸在喜庆中的赖家人答应赖柚的要求。之后,手机就留在赖柚手里。

  现在,赖宝林回想起来,觉得这部手机,或是惨剧发生的导火索。2015年3月2日凌晨,赖柚谋划了她的第二次出逃,而且将三个越南老乡带到家里,将丈夫赖炳浩、婆婆捆绑在床上,掐住他们的咽喉直到无气息。

  赖宝林说,警方告知赖柚出逃前已经与同伙联系好,打算把双胞胎儿子卖到梅州。赖柚用手机把儿子照片发了过去。据称,他们起初掐喉咙是想防止赖炳浩等抵抗,没想到导致两人死亡。赖宝林始终想不通为何赖柚如此狠,“自己的亲生儿子啊”。

  陌生新娘

  有着500多人的北光村还有一名越南新娘阿宜,但赖老伯已记不清儿媳的身高长相

  其实,21岁的赖柚并不是北光村唯一的越南新娘,在有着500多人的小山村,还有一名越南新娘阿宜。她比赖柚更早,以更低价“卖”到北光村,媒婆也是阿明嫂。

  与赖柚不同的是,嫁入北光村后,阿宜既不干活,又不同丈夫、家人进行任何交流。半年多时间里,她两次出逃,其中一次就是与赖柚共同策划,她最终成功出逃,至今没有消息。

  北光村没人知道阿宜的真实姓名、年龄、经历,包括阿宜的公公赖老伯。“从来没和我说过一句话,连一句公公也没叫过。”回忆起这个越南儿媳妇,60多岁的赖老伯直摇头,家里没有阿宜的任何资料,甚至连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

  北光村是一个纯粹的农业村,贫困人口多,赖老伯家以务农为主,家境一般。南都记者见到赖老伯的时候,他刚赤脚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阿宜是2014年进入赖老伯的家庭。赖老伯说,他儿子已经快40岁,长期在外地打工,一直单身。出于传宗接代的压力,2014年正月期间,在没有与家人商量的情况下,儿子通过浮山镇媒婆阿明嫂,花钱将阿宜“买”回家做媳妇。

  但是,具体花了多少钱,赖老伯没有说。据赖宝林透露,由于阿宜长相黑矮,年纪比赖柚大,要比赖柚的28000元更便宜。

  “我现在对她真的一点印象没有。”赖老伯说,虽然前后一起生活半年多时间,由于没有交流,甚至连阿宜的身高、长相也记忆模糊。因为阿宜身份特殊,也没有领结婚证。婚后,儿子又出外打工,阿宜一个人住在两层楼房里。她根本没有融入家庭,如同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因为阿宜只会说越南语,不会说汉语,不会说潮汕话,从来没有和家人交流。

  “她也不干活,不做饭,每次都是两位老人做好饭,她就过来吃。”赖老伯曾经怀疑,儿媳阿宜就是个文盲,没有看她写过字,唯一对外交流工具就是手机,通过手机用越南语与外人联系。

  两次出逃

  阿宜趁着丈夫带她去浮山镇买衣服再次出逃,赖老伯说之后便不想再去找、再去管了

  阿宜的夫家与赖柚的夫家相隔很近,直线距离不超过100米。阿宜在北光村唯一认识的就是赖柚,她们曾经一起出逃。

  赖宝林回忆说,第一次出逃是2014年5月初,当时赖柚已经怀孕,阿宜、赖柚突然骑着自行车离开。当天,两家人发现新娘失踪,迅速发动亲友前往附近乡镇找寻,最终在浮山镇石壁村阿兰的家里找到她们骑走的自行车。

  阿兰也是由阿明嫂卖到石壁村的越南新娘,在当地已经生活七八年,已经融入当地,连被称为最难懂的方言———潮汕话都能说。在找到自行车之后,两家人认为这是阿明嫂、阿兰故意指使的一次出逃,收了钱之后让阿宜、赖柚逃婚玩失踪,之后再介绍给其他人结婚赚钱。

  赖宝林说,当时他们逼阿兰、阿明嫂将两名逃跑新娘交出。五天后,两名新娘再次回到北光村一起生活。之后,赖柚的手机被夫家没收了,而阿宜相对自由,仍可使用手机。但两家人为了避免她们再次一起出逃,禁止两人日常来往。

  阿柚回来后,专心等着小孩出生,而阿宜并不安分,很快再次出逃。在2014年六七月,阿宜的丈夫带着她去浮山镇买衣服等日用品,阿宜趁丈夫不注意再次逃跑。这次逃婚对赖老伯一家打击很大,他们放弃找寻。“不想再去找了,也不想再去管。”赖老伯说。

  真相待揭

  北光村村民说赖柚犯案背后可能是一个团伙有预谋作案,但此说法暂未得到警方证实

  赖宝林及北光村一些村民说,赖柚、阿宜绝对不是单独个案,背后可能是一个团伙有预谋作案。但此说法,警方暂时没有证实。

  赖宝林说,阿宜第二次逃走的消息传来,叔叔赖社会家人曾经担心赖柚再次出逃,便与赖柚进行过交流:如果对现在情况不满意,把孩子生出来后可以离开,还会给路费。如果愿意呆下去,就一起安心生活。赖柚答应得很好,很长一段时间,一切如常,安心养胎。但赖柚生下儿子之后,家人没有再设防,没想到之后发生惨剧。

  “如果不是团伙策划,阿柚一个人没有这个能力。”赖宝林表示,关键人物可能就是阿明嫂这个“媒婆”,同样是越南新娘,在饶平浮山镇生活20多年,专门给饶平当地结婚困难的大龄男子介绍越南新娘。在赖柚犯案之后,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据称,阿兰、阿宜和阿明嫂已被警方控制调查,但未得到证实。

  困局

  两个孩子抚养户籍问题成了赖宝林的心病

  “人已经死了,但两个孩子这么小,一想起他们的将来,不知道该怎么办。”离开叔叔赖社会家后,赖宝林难忍自己的情绪,哭了起来,两个婴儿的未来成了他的心病。让赖宝林担心的还有两个孩子的户口问题。

  岭南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进学说,赖炳浩与赖柚没有办理结婚证,孩子成了“非婚生子女”,要办理入户手续麻烦得多,除了要做身份公证,还要缴纳一定社会抚养费,而具体细则,各个地区有不同规定。

  更让赖宝林忧心的是两个孩子抚养问题。赖宝林说,叔叔赖社会已经有60岁,由于患风湿、腰间盘突出十多年,实际上已经没有劳动能力,赖炳浩的死亡让家里唯一经济支柱没了,“我们作为叔叔的亲人,肯定会尽力帮忙。”赖宝林已经牵头各家亲友,主动募捐部分资金,东山镇、北光村也给了3600元慰问金,但要将两个孩子抚养长大,基本是杯水车薪。赖宝林想试试能否为叔叔家申请低保户。

  权威回应

  饶平有关部门:越南新娘问题已日渐变成一个治安问题

  对于越南新娘跨境婚恋问题,东山镇党委委员潘先生说,此前缺乏对这群人员的监管。

  东山派出所户籍民警称,越南女子通过“媒婆”介绍嫁到这里,当地村民一般不会将越南女子的户口放在自己的户籍本里,究竟有多少越南女嫁到当地,没有准确统计数据。

  饶平有关部门表示,越南新娘涉及到跨国婚恋问题,不敢多说。但有关人士还是建议有关部门关注这个群体,因为很多案件显示越南新娘问题已经日渐变成一个治安问题,比如有越南女子以婚嫁名义骗钱财,有的婚嫁后将所生孩子贩卖等。

  资料链接

  2014年11月,河北邯郸市曲周县多位村民报案称花高价“娶”进门不到半年的越南籍女子集体消失,当初收钱作保的“媒人”、越南妇女吴美玉不知去向。曲周警方立案侦查并成立专案组,经统计有20余受害者向吴美玉支付数万元不等“彩礼”,初步认定涉嫌婚姻诈骗。

责编:孙蒙

关键词:赖柚,越南新娘,丈夫,作案,团伙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