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科学家正研发“同情药” 可令恶人充满善意

2015-03-23 10:49:17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字号: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日前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们正在研发一种能够人为制造善意的药片,能让犯罪分子服用后令其更富同情心。药片的效果是通过改变大脑前额叶皮质区的神经化学物质平衡来实现的。前额叶皮质区是负责人格塑造、社会行为及决策制定的大脑区域。科学家们还称,有朝一日这种药片还可能会有助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和上瘾症。

在这项研究中,两组受试者分别服用了安慰剂和托卡朋片。托卡朋片是一种能延长多巴胺效果的药物。多巴胺是前额叶皮质区内的一种与报偿和激励有关的大脑化学物质。

随后,受试者开始玩一种简单的游戏,把钱分给自己和一个陌生人。

与安慰剂组的受试者相比,服用托卡朋片的受试者与陌生人分钱的方式更为公平。

研究人员薛明说:“我们认为公平是一种稳定的性格特征,而且是人格的一部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通过瞄准人脑中的特定神经化学通路,这一性格特征能够系统地得到改变。”

共有35名受试者参与这项研究,其中包括18名女性。全部受试者都不知道自己服用的是安慰剂,还是托卡朋片。

计算机模型显示,受托卡朋片的影响,受试者对社会不平等现象更敏感、更无法容忍。

责编:杨之光

关键词:同情药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