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深圳公厕“尿歪罚一百”一年半开出零罚单

2015-03-24 08:21:01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

  凤凰山公园,实地走访的公厕设在很偏的地点,市民要找到厕所不太容易。

\

  凤凰山公园一座女士公厕所只在春节开放。

  ●公厕管理办法实施以来一张罚单未开

  ●基层执法人员吐槽称不好取证难操作

  上周三,深圳副市长刘庆生提出各区要把公厕建设当成大事。《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2013年9月颁布,并规定对违规公厕管理者和使用者予以处罚。据了解,办法颁布一年半,一张罚单都未开。该办法中“在便器外便溺罚100元”的规定曾被热议为“尿歪罚一百”。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罚是为了管理,但取证比较困难。基层执法人员也坦言,以前对这一块不是很重视,且公厕多为街道城管部门管理,也不太可能进行处罚。

  深圳公厕分两类,总数2590座。其中,城管部门建设管理的市政公厕898座;交通场站、口岸、公园、商业设施、加油站、文体旅游设施、机关单位对外开放区域等15类公共场所为满足公众需要配套的社会公厕1692座。

  城管部门表示,对应建成区面积830平方公里,深圳公厕总体上满足设置密度3座/平方公里以上的要求,且市政公厕全部达到国家住建部二类以上建设标准,日常维护管理由区、街道城管部门通过招投标委托专业化清洁企业负责,满足管理规范、卫生状况好的要求;15类公共场所的社会公厕则由产权单位管理,大部分管理较好。

  尽管深圳公厕总体上已满足国家相关设置密度要求,但分布并不均衡,关外一些地方公厕难找的情况仍十分明显。例如,南都记者走访的凤凰山公园,整个山顶就一座公厕,用于分流的女士公厕只在过年开放。

  公厕罚款立法当年曾引热议

  2013年8月公厕管理办法实施前夕,深圳市城管局党委委员、环卫处长吴学龙曾表示,市民仍时常反映如厕难、厕所卫生差,究其原因,一是部分区域尤其是关外一些区域确实存在分布不合理;二是深圳作为新兴城市以及受制于空间资源不足,做不到单纯通过建设市政公厕来满足市民需求;三是一些产权单位及所在行业主管部门重视不够,造成部分公共场所未配建社会公厕。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希望通过立法为我市公厕规划、建设和维护管理提供法律依据,促进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建立市政公厕、社会公厕相结合的城市公厕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市民。”吴学龙当时称。

  深圳公厕管理办法的一大特点就是对违规行为予以处罚。处罚主要分两方面,一是针对产权单位,公厕维护管理未达到规定标准和要求的,由区主管部门责令产权单位限期改正,处500元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2000元罚款;另一方面针对公厕使用者,不文明使用的,由区主管部门处100元罚款。

  办法颁布时,关于使用者在便器外便溺也将罚款100元的规定,曾被网友称为“尿歪罚一百”并引发热议。深圳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当时曾表示,最大难度在于取证,出台该政策目的是为了教育警示,强调市民文明如厕,随地大小便会被处罚,尿歪是不会被处罚的。

  法规颁布时,网友“痴心不改”曾表示,这项法规可能会如大部分人所预测的那样,成为一纸空文,但不能否认这其中倡导文明行为的积极意义。

  有城管人员坦言不知罚款事

  深圳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对公厕使用人的管理取证比较困难,目前还没有处罚过。城管部门环卫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对公厕产权单位的处罚目前也还没有开出过罚单。也就是说,公厕管理办法颁布一年半,一张罚单也没开出。坪山新区城管部门一工作人员更称,都不清楚有处罚这项规定。

  “督促是有的,处罚没有过,以前讲过,操作起来不好操作,不好取证。”罗湖区一街道执法队负责人也证实,他们确实没有对辖区内违反公厕管理办法的情况进行过处罚。

  “很多公厕是街道城管科管理,不太可能对他们进行处罚,发现问题一般是督促。”该负责人表示,街道执法队涉及面太广,执法力量不足,以前对这块也没有很重视,上次刘庆生副市长在东门提出要重视公厕问题后,会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对于是否进行处罚正在研究。

  深圳市城管局环卫处一负责人也表示,城管部门也注意到了该问题,之前还就公厕管理办法出台过操作细则,其中就提到要加强处罚。

  既要建设永久性的公共洗手间,也要在街头建设一些可移动的公共洗手间。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对人的基本需求都不当成一个重要事情来安排来看待,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能高到哪里去呢?——— 深圳副市长刘庆生

  督促是有的,处罚没有过,以前讲过,操作起来不好操作,不好取证。很多公厕是街道城管科管理,不太可能对他们进行处罚,发现问题一般是督促。——— 罗湖一街道执法队负责人

  公厕资产属于城管部门,主管单位也是城管部门,自己罚自己很尴尬吧?——— 坪山城管部门一工作人员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公厕建设,尿急,吐槽,尿歪罚一百,山顶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