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博鳌秘书长:一带一路建设首先应拿出项目模版

2015-03-23 13:56:46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周文重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有多个有关“一带一路”的活动,其中包括企业家和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领导的对话。”

本周四起,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此前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论坛上会有多个有关“一带一路”的活动,其中包括企业家和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地方领导的对话,另外还有一个专门就一带一路的演讲。

“当前我认为主要的还是要拿出项目模版,”周文重透露说,“现在方案不都已经批了嘛,而且据说两会以后可能就会公布,我想这个项目模版拿出来以后就可以具体来操作,落到实处了。”

一带一路是今年博鳌论坛重要议题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共设置73场正式讨论,议题涉及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等领域,涵盖“一带一路”、亚太自贸区等时下热点话题。

周文重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论坛上会有多个有关一带一路的活动,其中包括企业家和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领导的对话,另外还有一场专门就一带一路的演讲。

对于今年的主题定为“迈向命运共同体”,周文重说,这个说法在亚洲各国之间是有共识的,是在APEC会议上很多国家共同的愿望。

周文重说,今年论坛的主题及议题,早在半年前就已开始广泛征求论坛28个发起国政府、200多家会员以及论坛理事会、咨委会、战略合作伙伴、媒体合作伙伴的意见。在这一过程中发现,人们似乎普遍有一种担心,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国家在政治安全领域矛盾增多,亚洲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会因此受到影响甚至被边缘化。在此背景下,亚洲各国有必要聚焦共同利益,凝聚互利共赢的合作共识。因为无论面临怎样复杂的挑战,存在怎样的具体分歧,亚洲各国的共同利益是不可分割的,亚洲各国的命运是共同的。大家希望,2015年年会能够突出弘扬这一点。

“一带一路,有助于推进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周文重说。

“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难题”

周文重接受专访时表示:“目前全球各类区域性FTA(自由贸易协定)已达583个,但真正开始实施的只有277个,不足一半。企业实际利用FTA的比率普遍不高。提高FTA的利用率和整合碎片化的FTA体系,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和迫切愿望。这种需求是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力抓手。”周文重说,当前世界各国普遍面临既要保增长,又要调结构的双重挑战,因此把解决这两大难题的联结点放在增加定向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开发建设上,这为我国与沿路沿线国家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平台。

不过长期从事外事工作的周文重也发出提醒:“里面也有很多需要克服的难题。”

周文重说:“沿线沿路的这些国家中,有些处于转型过程当中,再加上外来的一些干扰,有很多敏感的问题需要妥善的处理。”

“推进一带一路也面临着地缘政治和国际金融两大风险。”周文重说,沿路沿线的合作伙伴中,许多是正处于社会和经济结构转型时期的发展中国家,它们在安全和发展方面普遍存在不确定性矛盾,其中地处中东、中亚以及南亚这一“战略不稳定弧”的国家尤其如此。

“拿出项目模版后,操作可以落到实处”

对于如何具体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工作,周文重说,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参与,另一方面也要认真慎重地分析有关项目的可行性。

“当前最主要的我觉得还是要拿出项目模版,现在方案不都已经批了嘛,而且据说两会以后可能就会公布,那么这个项目模版拿出来以后就可以具体来操作,落到实处了。”周文重说,现在“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已经完成了,而且顶层设计的有关机制也已经建立了,比如像亚投行、丝路基金等等,大家都有很高的期待。

周文重说,普遍认为亚太区域未来10年间基础设施投资将达8万亿美元,体量很大,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逐步的落到实处。

周文重说,今年美联储将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和日本央行则在扩大,这将加剧国际货币市场的动荡不定。此外,全球债务规模的膨胀速度远高于全球GDP增速。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须对合作对象逐一具体分析,防范汇率波动和债务风险冲击。

新闻纵深

多地已制定地方版一带一路方案

今年两会期间,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介绍,全国“一带一路”规划定位甘肃省为全国重要新能源、有色冶金新材料、特色农产品[1.90% 资金 研报]生产加工及向西开放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连辑还透露,“一带一路”战略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已下发。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在“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当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任务。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广东的基础很好。

“广东实施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实施方案已制订完毕,准备报国家发改委审核,之后广东将按照国家部署履行好一带一路的建设任务。”李春洪说。

此外,云南、宁夏、河北等省份也都制定了具体到项目的细致规划。除内地省份外,港澳地区也表达了积极参与的态度。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说,港澳地区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作为国际化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信息中心,港澳将起到连接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作用。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博鳌,秘书长,一带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