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外舆论热议“四个全面”:对两会予以特别期待

2015-03-03 09:43:11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被视为“观察中国走向之窗”的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中国主流媒体以“最高规格”阐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最新提出的“四个全面”,引爆中外舆论。

有观察者称,这一战略思想料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主旋律”,并指引13亿中国人朝着最终实现“中国梦”的方向进发。

“四个全面”意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由习近平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此后,他又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目前,它已成为中国最热门的政治词汇。

羊年春节刚过,《人民日报》连续发文论述“四个全面”,称其为中共“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这份中共中央机关报还说,“四个全面”的提出,使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更加完整成熟。与之相随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正在分享越来越多的改革成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有了越来越多的期待。

《人民日报》就此列出今年两会十大看点:改革关键年有哪些关键之举、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是否会下调、农村资本如何激活、区域协同会创造哪些机遇、制度反腐会有哪些动作、公正司法能否避免冤假错案、立法法修改能否遏制“红头文件”、户籍改革会给民生带来哪些期待、如何巩固思想文化阵地、如何保护环境治理雾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国际在线刊文说,“四个全面”是今年两会舆论的风向标。文章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农村实现小康,所以“三农”问题将成今年两会热点;全面深化改革的内涵是“啃硬骨头”,此时提出“四个全面”,可谓切中时代脉搏,回应人民呼声;全面依法治国也将成为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方向标,故以制度保障人民权利将是两会的重要议题;全面从严治党说明反腐没有禁区,这是执政党的决心体现,也是民心所向。

凤凰网专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文章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三大举措如何确保、政府工作如何落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值得期待。

随着北京进入“两会时间”,“四个全面”的新提法也使境外媒体“议华”热情进一步高涨。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中国国家媒体在两会前广泛报道习近平的政治理论,道出了他治国理政的愿景。《爱尔兰时报》网站指出,两会临近之际,习近平公布其“四个全面”理论,以呼吁建设一个更为繁荣的国家,并进行更为深层次的改革。

美联社的报道认为,“四个全面”的提出为中国改革设定了清晰的方向,预计即将召开的中国国家立法机关年度会议将通过演讲、讨论和人民大会堂里展示的横幅,为这一战略思想嵌入国家意识提供进一步的机会。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说,“四个全面”提出的背景,是中国在取得经济成功之后,更加重视治国理政。前三个“全面”是中国领导人熟知的领域,第四个“全面”似乎是专指正在推进的反腐败斗争。在一系列的反腐调查中,已有一些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落马。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刊文指出,“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推动实现“中国梦”的蓝图,同时也是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后的领导方针,很可能会为共产党不断改善治理国家的方式提供足够契机。

中国网民也对“四个全面”反响强烈。在新浪微博上,网友“云水鸿飞”说:“四个全面”深得人心,全面小康是目标;全面深改是措施;全面法治是常态;全面从严是关键。在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阳光大道201515”说:“‘四个全面’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底色变得更加厚实。”(记者 吴植)

责编:王栋

关键词:全面,四个,两会,理政,习近平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