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境外媒体:习近平“四个全面”成今年两会主线

2015-03-03 10:53:23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在中国两会召开前夕,官媒连日高调宣导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日报道,受访的学者分析,“四个全面”将成为贯彻今年两会政策讨论的主线,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有可能将“四个全面”的战略内涵提升到新台阶。

  报道说,今年两会将于3月3日拉开帷幕,其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各界关注焦点。这份报告将总结去年施政情况,并部署今年的施政重点。

  中国官媒宣导的习近平“四个全面”,指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其他三个全面则是实现目标的战略举措。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分析,“四个全面”作为习近平治国理政纲领性的战略布局,看来是中共中央一致的决定,“四个全面”将成为中国政府今后一段时间施政的指导纲领。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是针对经济社会建设,回应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这和“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是一致的。

  受访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则分析,“四个全面”在理论方面还有待提炼,值得肯定的地方在于它符合中国的现实。

  报道称,在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前夕,官媒高调地谈论“四个全面”,时间点上值得玩味。汪玉凯研判,即将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肯定要把‘四个全面’深刻融入贯彻进去”。

  汪玉凯说:“这是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行动纲领,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或其他改革不可能离开‘四个全面’。”汪玉凯认为,可以肯定的是“四个全面”将是两会重点话题,“不排除委员和代表广泛热议后进一步升华”。

  汪玉凯强调,两会在习近平“四个全面”作为行动思想的框架下召开,习近平的指导思想必然对这次会议产生深刻影响。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3月1日报道,上周,习近平主席提出政治色彩浓厚的数字口号引发官方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社论称:“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更伟大的征程正在我们面前展开。”

  “四个全面”所包含的思想将习近平执政期间强调的宏大目标概括地联系起来,即经济和法制改革、严肃党纪,以及民族复兴“中国梦”。

  报道说,“四个全面”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推出的。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是中国经过精心安排的重大活动。

  据台湾“中央社”3月1日报道,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陆媒纷纷热捧习近平“四个全面”论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认为,“四个全面”战略预料将成为全国两会的主轴。

  报道说,澎湃新闻网报道,两会系列热点议题包括政府工作的整体部署,从经济发展到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从简政放权到结构优化,从创新创业到社会民生,乃至国防和外交,将在“四个全面”中得到统一。

  部分外媒与港媒报道,“四个全面”在全国两会经讨论后,可望成为“习理论”,也就是习近平所倡议“中国梦”的具体理论论述,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念。

  据路透社2月26日报道,沿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足迹,中国正在宣扬习近平的“四个全面”,呼吁实施法治和执行党的纪律。

  报道称,在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国家媒体加大了对这一理论的宣传力度。共产党最重要的喉舌《人民日报》2月25日在一篇头版社论中赞扬了这一口号。这篇评论还被国家电视台和共产党掌握的其他新闻媒体采用。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习近平,四个全面,两会,外媒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