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乡愁的滋味:行行重行行

2015-03-02 20:05:3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行在路上。

当我踏上进京列车的那一刻,我知道,我来了,这个我挥洒青春的地方——北京。

不是“浮云遮白日,游子不顾返”。

而是“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

当我们选择这样拼搏在外放弃守着父母安逸生活的时候,就注定了要走这样的路。

坐在火车上,对面的车呼啸而过,这次看到的不是归,而是启程。

无论开往哪个方向,都是启程。

纵有一万种对家的不舍,也敌不过对梦想的追求,和不负此生的念头。

不止有同学,不止一次跟我说:“你回家吧,守着父母一生安逸,不必有任何压力,好多同学在家,办事毫无压力,小日子过得舒舒服服,多好。”

可我选择了前行呢。

我相信每个海归,在踏出国门念书的那一刻,都会对自己说:“加油,学成归来。”

学成归来,不是只有归来。而是带着学到的知识,用到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挥洒汗水和青春。

我是这个群体的一分子。在我踏出国门的时候,我的身上就烙上了一个印记:海归。是的,在我走的时候,我就知道我要回国。并没有打算留在国外,我相信大部分海归跟我的选择一样。只是出国学习或者工作,然后回国工作生活。

我是中国人,我念书的地方,没有我的家,不是我的国。

念书,只是人生中多了一个经历。在国外转了一圈回来,我们的视野开始扩大,不再是狭隘的人。

可是无论走在哪里,都是一颗中国心。要吃的饭,总是中餐;在KTV,必点歌曲就是:我的中国心。唱国歌的时候,胸腔里充满的全是激动和自豪。

随便揪一个海归出来,只要不是从小在国外接受全盘西式教育的。你问他爱吃什么,他保准回答什么米饭、面、火锅之类。没人把西餐当正餐。我们的骨子里,是中国的脊梁。

因为在国外生活过,所以更懂得什么是有国才有家,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做后盾,才有我们留学生被所在国家的人民尊重。才让我们在国外的生活有安全的保障,我们不致受到歧视,因为我们的国家足够强大。除非你自甘堕落,做了让人歧视的事情。其实外国人,对留学生的态度相当好,跟咱们国家对待大学生的尊重是一模一样的。

可我见到过不被尊重的阿拉伯人,因为他们是从殖民地过来的。要很努力,才可以抹掉偏见。我们不同,中国是强国,我们可以抬起胸膛去念书,去经历青春。

经历过这些,又怎么能只顾着自己的安逸,逃回到小家里面,做个依靠父母的米虫呢?

生命不会赋予每个人特殊的使命,但只要我们一点点努力,可以做到我们希望的事情,那样多好。

所以我每年过年都要回家。回家是为了和父母团聚,圆了这一年里家的团聚梦。过完年,我就又回到北京,为了圆实现我自己的梦。

年前拉高的气温又回落,带出些许寒意。大地好像也不再苍翠,可是火车依旧前行,我们在路上。没有人可以浪费自己的生命,那是生命本身所不允许的。

QQ截图20150302201023.jpg

火车停在北京站。出站的地铁人多到限流,没了人接,双手提满了东西无法拍照,可是却充满了感动。那些排队回到北京的人们,那一张张喜悦的脸,是不是也都是在圆自己的梦?

我喜欢这座城市,不管是否人多又雾霾。我充满信心地在这个城市里挥洒着我的青春,就像此时深夜,我依旧不愿就此睡去,我把我深埋在内心的话,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把我对这个城市的爱,和对我的国家的爱,一点一滴表达出来。此刻,我终于可以说“我的国家”;而不用像在国外一样,言必称“祖国”了。是的,每个在国外的游子,都比大家想象得要爱国。因为远行过,方知深深眷恋的,依然是祖国。

这是今晨的雪,带给我们新年伊始的美妙,和对未来无限的憧憬。

QQ截图20150302201034.jpg

是的,选择了在这个城市里,就选择了一种停不下来的生活。可我们这群停留在这个城市里的海归们,都愿意勇往直前,一直前行。努力工作,努力生活,为着实现自己的美好,为着实现国家的美好。

行行重行行,不忘初心。

这样,方不负此生。(作者:晓梦 曾在法国留学一年)

责编:杨之光

关键词:乡愁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