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韩媒: 中国倾斜论是日本制造的"陷阱"

2015-11-05 10:49:08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韩国《中央日报》11月4日文章, 从去年开始,有句话随着韩国外交被反复提到,那就是韩国偏向中国的“中国倾斜论”。日本尤其热衷在国际社会散布这种言论。

  这种论调盛行,原因在于朴总统执政后韩中关系一直亲上加亲。韩中关系进入“蜜月期”有下列原因。首先是政策上的修复。李明博政权在强化韩美同盟上下了很大功夫,对华关系疏远了。朴槿惠总统致力于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从某种程度来看也是理所当然的事。第二,中国在韩国经济中占的比重绝对有分量。靠出口维持生计的韩国1/4的出口都去了中国。中国游客若不来韩国,韩国内观光产业就会深陷危机。此外,韩中深受儒家文化影响,有很多共同价值观,情感上也较相近。最近韩中关系日趋成熟,成了真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从韩国立场来看,这并非中国倾斜论,更确切地说应是“中国重视论”。

  但日本为何推出“中国倾斜论”呢?笔者认为,其中背景与中日围绕东亚主导权的激烈竞争有关。上月,韩中日国际论坛在釜山举行。某日本学者认为目前中日间存在三大矛盾因素,即美日同盟强化导致中国产生的危机意识、历史问题、领土主权问题。而中国学者指出了更根本性的问题,以上三大矛盾因素只是表面现象,中日核心矛盾是“日本无法正确接受中国崛起这一事实”。

  韩国并没想过要和中国一起竞争亚洲领导人的位置。主张充分利用中国崛起的“中国利用论”和“中国机会论”正在韩广泛传开。在韩国看来,比起中国崛起带来的危机,不反省历史强行推进右倾化的日本更令人担忧。“中国倾斜论”是日本制造的“陷阱”,因此不管美中之间发生什么事情,韩国的立场都很为难。(作者刘尚哲)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韩媒,陷阱,韩国外交,韩国经济,日本制造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