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俄坠毁客机副驾驶起飞前曾抱怨客机状况不佳

2015-11-02 08:35:45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俄罗斯一架客机10月31日清晨在埃及西奈半岛失事,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

  客机两个黑匣子均已找到。俄罗斯交通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说,黑匣子受到轻微损伤,没有大碍。

  另有报道称,客机副驾驶在起飞前曾致电家人,抱怨客机的技术状况不佳。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日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就俄客机失事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表示值此俄罗斯人民悲伤的时刻,中国人民坚定同俄罗斯人民站在一起。

  有无技术故障?

  埃及沙姆沙伊赫机场方面10月31日说,失事的空客A321客机机长在起飞后不久曾与地面联络,通报飞机有技术故障,请求改变航线,在开罗降落。

  然而,埃及民航部长穆罕默德·胡萨姆·卡迈勒随后否认这一说法。“没有发生反常的事……飞行员没有要求更改航线。”

  客机运营商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发表声明,称失事客机维护良好,机长瓦列里·涅莫夫有1.2万小时飞行经验,执飞这款飞机超过3800小时。

  只是,客机副驾驶谢尔盖·特鲁卡切夫的妻子纳塔莉娅告诉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记者,起飞前,她丈夫在与女儿通话中抱怨客机的技术状况“有许多地方有待改进”。

  卡迈勒10月31日夜间宣布,当日失事的俄罗斯客机两个黑匣子已全部找到。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表示,对黑匣子的分析工作已经开始。

  多方联合调查

  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西奈半岛分支主动“认领”袭击客机,俄埃两国官员均予以驳斥,称这一说法“不可信”。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前局长让-保罗·特罗阿代克认为,客机失事前飞行高度超过9000米,“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根本没有雷达追踪系统和远程导弹攻击客机。

  总部设在莫斯科的国家间航空委员会、德国联邦空难调查局、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俄联邦航空运输局和法国空客公司等方面均已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埃及,共同调查空难原因。

  多家航班绕道

  尽管俄罗斯和埃及官方以及航空专家都认为“伊斯兰国”组织并没有能力击落客机,主动“认领”只不过是想制造恐慌,多家航空企业还是选择改变航线。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之所以更变航线,是因为“这起空难原因不明,我们将避开事发空域,直到调查清楚原委”。

  法国航空公司说,避开西奈半岛,只是为了确保飞机安全的“预防措施”。

  阿联酋航空公司则表示,在更多消息公布之前,旗下飞机不会飞越西奈半岛,“我们正密切关注情况发展”。

  埃及外交部长萨迈赫·哈桑·舒凯里说,在空难原因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相关方面不应肆意猜测,进而作出不合理的判断,“那会损害埃及经济”。

  而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这架客机原定的目的地,大批乘客亲属聚集在普尔科沃机场,25岁的叶拉·斯米尔诺娃是其中的一个。

  “我会一直祈祷,祈祷父母还活着,”她说,“但是,我可能再也见不着他们了。” 刘红霞/新华社

  ■特写

  已发现129具遇难者遗体

  埃及当地时间10月31日晚9时45分,一批救护车载着俄失事客机第二批遇难者遗体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太平间。夜色下,只有救护车的灯光在闪烁。

  这是当天抵达开罗太平间的第二批运送遇难者遗体的救护车队。下午5时43分,新华社记者看到开罗太平间大门外站满了警察与民众。在严格警戒下,载有俄罗斯失事客机第一批遇难者遗体的救护车队缓缓驶入太平间的大门。

  “我们的15辆救护车一共运送了34具遇难者遗体。救护车在此待命,等待遗体全部安置后即可返回。我们将尽力做好工作。”一位50多岁的救护车司机马哈茂德在开罗太平间外告诉新华社记者。

  随后,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以及埃及、俄罗斯方面官员在警卫的保护下匆匆抵达开罗太平间。此前,伊斯梅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失事客机的一个黑匣子已经找到,搜救队目前已发现163具遇难者遗体。 据新华社

  ■分析

  高空急降或因失压

  俄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谜团待解。在航空专家看来,客机坠毁时并非处于更容易发生事故的起降阶段,而是相对安全的巡航阶段,让这起坠机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安全阶段”出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知名财经记者、航空业专家理查德·奎斯特称,按照官方披露的消息,事故发生在这架客机起飞23分钟时,在这一阶段,飞机刚刚抵达巡航高度,处于自动驾驶阶段,很少会出问题。

  奎斯特称,如果统计一下飞机失事的概率,会发现大多数事故发生在起降阶段。在所有的空难事件中,在降落时发生事故的占50%,只有10%在巡航阶段出问题。

  无论如何,这架俄罗斯客机上一定发生了非同寻常的事情,导致客机坠毁。

  可能因机体破裂失压

  首先值得推敲的,是这架客机为何以每分钟1800多米的速度下降?

  来自Flightradar24的失事航班7K9268的航迹图显示,这架客机在信号消失前,是从9000多米的高度直线下降,速度是每分钟1800多米。有航空专家分析,这样的坠落速度很难理解为故障的直接结果,在极端情况下,即使两台发动机同时出现故障,飞机的滑翔速度也要比每分钟1800多米的坠落速度慢很多。

  空客A321客机是双引擎飞机,即使一个发动机出现故障,另一个发动机也能支撑客机平安着陆。即便两个引擎都失效,仍能坚持滑翔一段距离。所以,从高空急降,很不正常,有专家猜测,客机发生了高空失压,这意味着机体可能发生了破裂。

  业内人士猜测,这可能是飞行员的有意识操作,当时飞机客舱可能处于失压状态,在9000米高度乘客无法生存,飞行员试图迅速下降到4000米高度,以便让乘客能够正常呼吸。这是一种极端的可能情况。飞行员可能试图迫降,但是由于山区地形和气候的影响,他的迫降企图没有成功。

  俄航班安全记录堪忧

  事发后,空客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失事的A321客机注册号为EI-ETJ,配备两个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生产的V2500发动机。该飞机于1997年下线,自2012年起由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运营,至今已累计飞行约56000飞行小时,共执飞约21000个商业航班。

  空客A320家族是高度计算机化的宽体客机,它具有复杂而庞大的飞行系统,安全记录一直不错。另外,有人指失事客机已经服役18年,年久失修可能是导致这次空难的原因之一。但有航空专家指出,服役年限不能作为衡量飞机安全与否的标准,如果维护得当,老飞机也可以安全飞行。

  此外,这次事件也让外界再次对俄罗斯航班的安全性产生疑问。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014年发布的报告,俄罗斯所属航空公司发生事故的次数要高于西欧和美国。在美国,每百万次飞行发生事故的概率为1次,欧洲则是1.35次,但在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这一概率是2.19次。

  俄罗斯航空业发展迅速,近几年不断引进新机型。但与此同时,外界也质疑俄罗斯对飞行员的培训以及机场的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发展步伐。

  调查航空公司及燃油

  外媒报道称,此次坠毁的客机为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所有。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定期和包机航空运输工作。该公司现在只有7架客机,其运营主力是5架空客A321-200型客机。另有两架庞巴迪挑战者850型公务机用于VIP航班。

  这家航空公司在安全方面有不良记录。公开报道显示,2011年1月1日,这家航空公司旗下一架图-154客机搭载116名乘客及机组人员,由俄罗斯苏尔古特机场起飞,准备飞往莫斯科。但飞机在起飞滑行过程中一侧引擎起火,燃油箱随后发生爆炸,致使至少3人死亡、46人受伤。

  2014年4月,这家航空公司宣布将与萨马拉航空合并。后者曾因不遵守航班信息收集和分析的规定,而被俄联邦航空运输局暂停运营许可证,但不久后问题被解决,萨马拉航空得以开始执飞支线航班。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10月31日发表声明,将调查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的设施、质询这家企业的雇员并对旗下客机所加燃油展开取样检测。

  不排除被安放炸弹

  目前,失事航班上的两个“黑匣子”都已经寻获,这将为确定失事原因提供重要线索,但现在还没有证据显示客机被安放了炸弹。一名航空安全专家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从飞机残骸来看,不排除飞机遭到炸弹袭击的可能。

  英国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负责人迈克尔·卡拉克教授说:“早期报道称,客机分成了两截,这说明可能遭遇了灾难性事故,而非机械故障。换句话说,机舱内可能发生了炸弹爆炸。”

  “现阶段,机舱内发生炸弹爆炸的可能性高于遭地面导弹袭击。”他说。 (单桂志)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副驾驶,坠毁,俄联邦,客机失事,黑匣子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