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朱立伦:南海问题不会站美国一边

2015-10-29 13:36:33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10月28日傍晚接受台湾媒体人陈文茜专访时表示,南海议题牵涉到主权跟经济效益,应以搁置争议、和平为基本原则,列为最重要的考量;透过联合开发、经济利益共享的角度让大家都可以加入,这可能是解决南海争议比较正面的方式。

  据香港“中评社”29日报道,朱立伦28日下午主持国民党中常会,通过不分区“立委”提名办法修正案,明订“立法院长”担任不分区“立委”的届数不受限,为“立法院长”王金平解套,会后他赶往电台接受陈文茜的访问。

  主持人问,朱立伦过去被视为“亲美”,他也即将于11月访问美国,在错综问题的南海议题上是否会站在美方立场?

  朱立伦表示,不是谁可以站在哪一边,台湾自己也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处在台湾地区实际控制之下的有南沙群岛中的太平岛等。

  主持人问,如果当选,是否会像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一样登岛?朱表示,未来一定会,这是自己的“领土”,登岛有宣示的意味。至于未来则要经济考量。

  朱立伦表示,南海议题牵涉到主权与经济效益问题,首先应以和平考量,不要怒目相向或动辄军事冲突,其次,回到经济考量,不管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或中国大陆的“一带一路”战略,如何有共同开发基础,让台湾、菲律宾、越南等周边国家和地区都可以加入,大陆也扮演重要角色,期盼能以共同开发来解决争议。

  他指出,台湾在南海议题上至少要有两个角色,除了在实际控制的南沙太平岛等扮演关 键角色,也要担任和平倡议者或维护者,而且台湾绝对有这样的立场,就像东海和平倡议解决过去主权跟渔业争议。第二是如何开发南海,太平岛如果能做永续生态 且结合观光的开发,绝对有非常大的价值,相对带动南海群岛的地位。

  对于台湾社会当前面对的经济危机,朱立伦主张,台湾在货物、服务与人才等方面一定要开放,才能让大家走进台湾,让台湾走进全世界;自由贸易是一个选择,台湾如果不开放的话就会被边缘化,TPP跟RCEP现在只有台湾跟朝鲜还未被纳入,但这两者在区域竞争上扮演重要角色。这是一个取舍,让大家有认知后做出选择。

  朱立伦说,当选后第一要务是面对经济的危机,他主张一定要开放国际合作,包或货物、服务、人才等,“大家走进台湾,人才走出世界”。

  主持人问,自由贸易未必好、可能强者越强?朱立伦表示,这些都是选择,反过来讲,不开放、不接受TPP、RCEP台湾就被边缘化,有可能不加入“美国队TPP”或“中国队RCEP”吗?大团队在区域中很重要,必须做出选择。

  主持人问2016可能政党轮替的看法。朱立伦表示,这是目前国民党碰到的最大困 境,尽管民众对目前政府执政有很多不满,但只能谦卑的请大家思考,如果因为一个政党做不好就选择另外一个政党,但该政党是否有提出更好的政见或政策?政府 近几年做部分决策时没有进行完全思考,例如证所税、12年国教与油电双涨,只有虚心检讨、告诉民众未来的做法,民众才能接受。

  主持人又问如何朱立伦如何看待自己“大选”中的对手蔡英文?朱立伦表示,他没说过 蔡的个人缺点,只认为蔡的政见太过口号化;蔡是非常聪明优秀的学者,且对政策论述的能力非常强,很希望以辩论方式,跟蔡在经济、两岸、能源、社福等进行对 谈,这些议题不能以模糊方式争取选票,包括诉求“非核家园”又保证电价十年不涨且不缺电,以及20万社会住宅的地点与分配方式,都该做出清楚阐述。

  主持人最后问到副手问题,朱立伦指出,目前还没有副手人选,他是以开放的心情听各种声音,副领导人可以是公益性、社会关怀或政府将来定位的角色,他会多元思考,不会限制一定要政治人物,也没有一定要国民党籍。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朱立伦,南沙太平岛,南海群岛,政党,TPP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