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盘点: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12次点睛之语

2015-09-28 14:13:55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分享:
字号:

  9月22日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当地时间22日,在西雅图,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习近平就中美关系发表重要演讲,出席了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当地时间26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当地时间9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

  习主席此行的讲话引经据典,向中美各界阐述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也向世界各国描绘了合作共赢、持续发展的宏伟蓝图。

  本网专门梳理了习近平主席此访及近年对中美及国际局势的点睛之语。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时间:2015年9月23日

  地点: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举行的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

  摘要:习主席表示,中美两年多来按照达成的共识,不断推进各领域协调和合作,取得重要进展。我们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共同努力。 我们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存量、人员往来总数都创历史新高。我们围绕伊朗核、朝核、南苏丹、阿富汗、中东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以及抗击埃博拉病毒、打击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成果丰硕的“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有力展现了中美关系发展的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2、“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

  时间:2015年9月23日

  地点: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举行的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

  摘要:习主席表示, 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答案就是要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中国古人说:“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这其中,有几件事尤其要做好。中美需要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合作是实现利益唯一正确选择。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习近平,中美关系,南苏丹,友好团体,国家主席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