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成日战机首要拦截目标 美媒:钓鱼岛是主因

2015-09-08 09:55:48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8日报道 外媒称,2015年4、5、6这3个月中,日本战机不得不起飞并拦截“入侵”飞机共计173架次。其中66%都是为了拦截中国飞机,剩余的通常是为了对付俄罗斯飞机。而在2014年同一时期,日本战机为应对“入侵”飞机出动了340架次,70%是为了拦截中国飞机。在整个2013年,日本飞机升空300多架次对抗飞得离日本领空太近的中国飞机(通常是侦察机)。因此,2013年成为中国“入侵”次数超过俄罗斯的第一年。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9月5日报道,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几年。早在2011年,在日本飞机出动的总架次中,有近43%是为了应对中国飞机。这几乎是2010年中国“入侵”次数的3倍以上。俄罗斯的空中活动近年来一直在减少,据信这是因为俄罗斯维护老飞机运转的费用高、困难多。俄罗斯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替换冷战时期的飞机。

  报道称,尽管日本海上空的俄罗斯战机仍然令人讨厌,但日本认为俄罗斯空中活动的威胁性要小得多。俄罗斯飞机在太平洋上空飞行更多是执行训练任务,日本人已经认识到俄罗斯飞行员要想训练却不在日本雷达上出现或不飞到离日本领空很近的地方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日本领空覆盖了欧亚大陆东部的海面上空很大一片区域,所以俄罗斯战机在飞行时无法避免靠近日本的防空雷达。中国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2011年,日本飞机为反“入侵”出动了355架次,比上一年增加17%。2010年则比上一年增加29%。日本飞机的出动架次是持续上升的。但所有这一切都无法与冷战时期的活动相比。在冷战高峰的1984年,日本飞机出动944架次执行拦截任务。在冷战于1991年(当时出动了488架次)结束后,“入侵”次数在整个90年代都下降了,但自2000年以来则一直是上升的。

  这样的“入侵”自2008年以来明显增加。最初,对于每一次“入侵”,日本都会出动许多飞机。例如,2008年,俄罗斯一架图-95轰炸机在东京以南约600公里处一个无人小岛附近进入日本领空。尽管俄罗斯飞机在日本领空只待了大约3分钟,日本人还是出动了22架飞机进行拦截。这支空中力量中包括两架空中预警机和20架战斗机。后来,俄罗斯人为那次行为进行了道歉。随着“入侵”次数的增加,日本为每次“入侵”派出的拦截飞机数量减少了。

  报道称,日本人认为此类活动增加的原因是中国人现在可以得到更多电子侦察机和海上巡逻机,而且中国人渴望搜集尽可能多的关于日本(中国在该地区最强大的潜在敌人)的情报。但主要原因是日本与中国在冲绳岛附近的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存在的争端。

  资料图片:钓鱼岛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钓鱼岛,中国海警,入侵,战机,中国飞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