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法媒称“蛇头”实际掌控欧洲移民潮 已成产业

2015-09-08 14:29:48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9月4日刊登一篇题为《欧洲移民潮为何加速?》的文章,摘要如下:

  随着地中海不断出现的海上悲剧以及巴尔干地区大量难民的涌入,移民浪潮在这个夏天使欧洲陷入了瘫痪,也令欧洲领导人焦头烂额。这场危机的加剧是显而易见的,而且数字本身最能说明问题:按照欧盟境外合作行动局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大约有34万来自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和非洲的移民进入了欧洲,仅在今年7月这一数字就达到了13.7万。到今年年底,这些移民的总数量可能达到100万。自2015年1月以来,抵达希腊的移民数量几乎以每个月翻番的速度在增长。仅在9月3日这一天,就有5600移民从希腊进入了马其顿。这种现象是前所未见的。

  应当如何来看待这些“新纪录”呢?

  首先,应当辩证地看待这一问题

  首先必须意识到当前的移民潮既不是突然出现的,也不是孤立的。事实上,最近3年来,涌入欧盟的移民数量一直在持续增加。今年全世界各地的难民大约共有6000万左右,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提供的数字显示,这一数字在10年前仅为1900万。

  法国人口研究所的研究员、人口学家弗朗索瓦·埃朗表示,19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20年代间,法国曾接纳了15万逃离大屠杀的俄国犹太人,在1939年接纳了70万逃离西班牙佛朗哥统治的加泰罗尼亚人,之后又接纳了来自柬埔寨和越南的大约17万外逃难民,这一切都没有给法国带来什么大的问题。

  就欧洲而言,非法移民的涌入有着很强的季节性:每到春季和夏季,天气和海况都十分有利,涌入欧洲的移民都会达到高峰,这个时期也是紧张局势和各种悲剧的多发季节。对此,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上的居民以及马耳他人最清楚不过了。

  战争和冲突带来的恶果

  无论对欧洲还是对全球来说,移民,尤其是难民数量爆炸式增长的根本原因显然是战争和冲突的扩散。

  ——叙利亚。在那些申请到欧盟避难的人当中,受巴沙尔·阿萨德政权镇压以及“伊斯兰国”武装残酷迫害的叙利亚人显然是最多的,目前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二。叙利亚人外逃的速度最近明显加快:这既与“伊斯兰国”武装的迅速推进有关,同时也因为他们意识到了巴沙尔政权在近期可能不会垮台,因而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灾难短期内不会终结。

  需要强调的是,欧洲并不是这些难民选择的第一个流亡之地。据大赦国际提供的数字,大约有400万叙利亚难民一度生活在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等国家。然而,随着更多难民的涌入,这些国家已没有了接待能力,再加上难民营的生活条件非常恶劣。在经过了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艰苦生活之后,多数难民——其中很多人是受过教育的——希望过上一种“正常”生活,因而决定前往欧洲或其他地方。

  ——利比亚。2011年卡扎菲的消失打开了非洲以及近东地区的移民进入南欧的“闸门”。此后该国出现的内战以及“伊斯兰国”武装的进入使得利比亚成了一个混乱的王国,成了非法移民组织者(即“蛇头”)和毒贩者的天堂。这使得欧洲的南大门变得畅通无阻。

  从这个角度看,欧洲国家对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政策是完全失败的。

  ——阿富汗。在北约部队即将全部撤出阿富汗以及塔利班可能在首都喀布尔以及其他一些地区卷土重来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阿富汗人选择了流亡。

  “蛇头”的新通道、新产业

  对于希腊与土耳其之间陆路的封锁使得移民以及难民们重新将目光转身了海上线路,更何况土耳其与希腊的佐泽卡尼索斯群岛之间的距离不过只有数公里。

  过去几年间,来自利比亚和土耳其的“蛇头们”在这里开辟了数条新通道,并形成了一个真正的大产业。由于利润丰厚,“蛇头们”的“供给”不断增加,这方面的“需求”也就随之增长。

  在欧盟在移民领域没有形成共同的应对策略,相关国家又软弱无能的情况下,这些“蛇头”成了欧洲移民潮的实际控制者。而且这台机器无论在地中海东部、中部地区还是在巴尔干地区目前都处于满负荷运行的状态。

  德国成为新乐园

  过去的乐园是瑞典,如今则是德国。高经济增长率、低失业率、高生活水平,这一切使得德国在最近几个月来成了最令难民们向往的一个目的地,尤其是在德国当局作出了不再将已入境德国寻求庇护的叙利亚难民遣返到他们最先入境的欧盟国家这一决定之后。在塞尔维亚和匈牙利,数千名难民经由奥地利辗转抵达了慕尼黑和柏林。(编译/潘革平)

  9月5日,难民抵达奥地利靠近匈牙利的边界地带。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蛇头,集合区,伊斯兰国,人道主义,艾兰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