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30国元首17个外军方队来华参加阅兵 1779名华侨获邀

2015-08-25 10:38:1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8月25日电 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六场专题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主持并介绍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和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出席并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介绍,目前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准备基本就绪,已经进入了倒计时。8月22日夜间至23日上午,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进行了纪念大会的全流程、全要素的专项演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9月3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大会,并举行阅兵式;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文艺晚会。9月2日上午,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纪念章。

普京朴槿惠等30位国家领导人将出席阅兵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称,中方向有关国家发出了邀请,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回应和支持。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介绍外国嘉宾出席情况,称纪念活动不针对特定国家,不针对今天的日本。截至目前,有49个国家已确认将出席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其中包括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内的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还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朝鲜将派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崔龙海将出席中国9·3纪念活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10位国际组织领导人也将出席。

外国领导人共30位,他们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乔维奇,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捷克总统泽曼,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埃及总统塞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缅甸总统登盛,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韩国总统朴槿惠,俄罗斯总统普京,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南非总统祖马,苏丹总统巴希尔,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东帝汶总统鲁瓦克,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瓦努阿图总理基尔曼,阿根廷总统代表、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阿尔及利亚总统代表、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波兰众议长基达瓦-布翁斯卡,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崔龙海,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威。

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澳大利亚政府代表、退伍军人事务部长罗纳尔森,巴西总统代表、国防部长瓦格纳,法国政府代表、外长法比尤斯,匈牙利政府代表、外长西雅尔多,印度政府代表、外交国务部长辛格,意大利政府代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真蒂洛尼,利比亚政府代表、外长达依里,马来西亚政府特使、总理对华事务特使黄家定,荷兰政府特使、国务大臣威灵克,突尼斯总统代表、国防部长奥沙尼,新西兰总理特使、前副总理麦金农,新加坡政府特使、前副总理黄根成,英国首相特使、前司法大臣克拉克。

加拿大、德国、卢森堡、巴布亚新几内亚、美国、欧盟将由其驻华使节作为政府代表出席。

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共10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主任张新枫、独联体执行秘书列别杰夫、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博尔久扎、亚信秘书处执行主任宫建伟。

前政要共6位: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菲律宾前总统、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圣马力诺前执政官泰伦齐,东帝汶前总统奥尔塔,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也将应邀出席。

11个国家派方队、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说,前期中方已向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发出了派方队和代表队参阅、派观摩团参加阅兵观礼的邀请。截至目前,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11个国家派方队参加阅兵,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等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上述17个国家及埃塞俄比亚、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乌兹别克斯坦、伊朗、法国、苏丹、波兰、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韩国等,共31个国家表示将派军队观摩团来华参加阅兵观礼。

外方军队、代表队近1000人规模参加分列式,每个方队正式参阅人数在75人左右,每个代表队在7人左右。方队和代表队均位于我地面徒步方队和装备方队之间。各国军队参阅序列,按照国际惯例,原则上按所在国的英文首字母排序。

目前,17个来华参阅的外方军队、代表队,已经全部进驻阅兵训练基地。

1779名海外侨胞代表获邀回国观礼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介绍,1779名海外侨胞代表获邀回国观礼,他们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5位德高望重的侨胞代表(谢国民、陈永栽、朱经武、梁有成、惠京仔)将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并出席招待会,400多名侨胞代表出席人民大会堂文艺晚会。

根据中央纪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分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负责归口统筹海外侨胞代表回国观礼的邀请和组织工作。

遴选工作是今年5月份启动的。我们本着“确保重点、兼顾代表性,优先安排与抗战有关的侨界特殊群体代表;兼顾各国各地区主要侨团代表和重点人士,注意国别、界别和老中青的代表性”的原则,根据“为抗战作出贡献的侨界特殊群体的代表、为中国发展建设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外各领域交流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海外侨胞,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重要爱国侨领和海外侨界精英”的代表原则。国侨办在遴选过程中,请中国驻130多个国家近200个使(领)馆、处结合当地的侨胞情况,提出建议人选。在这个基础上,经过将近4个月的努力,这一次一共邀请侨界嘉宾1779人,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6000余人将观看9月3日晚文艺演出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介绍,根据中央的统一安排,定于2015年9月3日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组织实施,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专场文艺晚会。届时,在京的中央领导同志与出席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各国元首、部分外国政要、国际组织代表,抗战老战士老同志的代表及首都各界代表,共计6000余人将出席观看。

总参回应美日军队未来华参阅:尊重自主选择

有记者问这次阅兵有没有向美国、日本、朝鲜等国家的军队发出邀请?这些国家并没有派代表来参加,这是否意味着他们对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持保留意见?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回答,这次参与的外军方队和代表队,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等世界五大洲,有17个国家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有31个国家派军队、观摩团参加观礼,这充分说明了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立场和观点上是一致的。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开战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付出牺牲最大,牵制日军最多,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历史就是历史,不会因为哪个国家的态度就发生改变。我们尊重各国军队是否来华参加阅兵的自主选择,我们也对来自世界五大洲参阅和观摩的31个国家的军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外媒记者提问英国、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没有派最高级别代表参加阅兵,您觉得这对中方是不是一种侮辱,你们怎么看待这个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张明称,我们邀请有关国家来华出席9·3纪念活动,和中国人民一道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至于各国派谁出席,是各国自己的决定。中国人讲,来的都是客,我们都欢迎。(朱惠悦)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发布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