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泰国遭遇大旱民众射火箭祈雨 差点撞上军机

2015-07-31 08:35:35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图为猜纳省的一条河流快要干涸,当地居民在浅水里捞鱼。

  中新社曼谷7月17日电 题:泰国雨季大旱:农民叫苦“我们要哭了”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泰国巴吞他尼府乡下,57岁的颂差卷着裤腿儿站在一片水塘中,他不时挥动手中的竹竿,赶着身边的鸭群觅食。

  “往年这个时候,水能没过这里,你看现在才到这里!”颂差弯下腰指了指自己的膝盖和脚脖。记者看到,水塘中已露出几片泥土,养殖场老板6岁的儿子正在池塘里玩耍。

  颂差说,鸭子喜欢在水里找鱼虾,可如今到处缺水,每天都有三四只鸭子死去,养殖场原本有2000只鸭子,如今只剩下1000多只。“邻居们的稻田也减产了不少,现在日子不好过,我们都要哭了。”

  6月至10月原本是泰国传统雨季,而今年,位于中南半岛的暹罗大地却遭遇多年来罕见的持续旱灾。中新社记者17日从曼谷往北驱车约50公里,沿途看到巴吞他尼府片片农田,可走进地头却发现一些水田已经变成了“旱田”。

  对于天灾,泰国农民除了举行各式祈雨仪式外,只能寄希望于政府赈灾。

  泰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比迪亚通亲王近日指出,全泰国共有农田1008万公顷,其中部分农田推迟耕种,在已经种植水稻的128万公顷中,约有56%的农田面临旱灾问题。他建议农民挖井蓄水,并承诺政府将予以拨款支持。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泰国农业经济总量同比“缩水”4.2%,泰国农业部门表示将严密关注旱情,预计下半年农业产量仍将有所下降。

  面对旱灾,泰国舆论对于去年上台的军政府多有批评,呼吁当局采取更多实际措施。不过,泰国商业部长察猜上将称,旱情虽然严重,但能拉抬大米销售价格并给农民带来实惠。对于这一说法,当地商界人士显得半信半疑。

  作为全球主要粮食出口国之一,泰国农业减产不仅让该国农民叫苦连天,也引起国际经济界担忧。世界银行驻泰高级经济师巴比赤特指出,干旱危机可能对泰国经济带来短期风险,泰当局应采取更多措施帮助农民。

  在首都曼谷,人们除了担心商场货架上大米价格的变动外,还对城市供水显得格外敏感。近期,“供水仅能维持一个月”、“湄南河海水倒灌”、“纯净水供不应求”等消息不胫而走。曼谷供水部门曾多次发布警示消息,不过每次又撤消通知。记者在曼谷恰图恰区多个商场看到,货架上饮水供应充足,并没有看到传言所说的抢购潮。

  在曼谷一家旅行社工作的陈先生自幼在泰国生活,他说:“这次旱灾的确很严重,不过曼谷等大城市的供水应该没有问题。许多外国游客好像也不担心这个问题。”他认为旱灾不会给泰国旅游业带来“麻烦”。

  实际上,曼谷近几日也一度乌云密布,并下起了几场小雨,不过却远远不够“解渴”。泰国气象局17日说,未来一周泰国降水量有望增加,部分地区可能有暴雨。人们期待,这场已经持续数月的旱灾尽快结束,让“东南亚粮仓”走出“雨季逢旱”的困境。(完)

  (2015-07-17 17:08:02)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米农,军机,大旱,泰国空军,祈雨仪式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