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为什么女大学生最易"走丢":安全教育缺失防范意识低

2015-07-22 10:37:37来源:海口晚报 分享:
字号:

  警方提醒女大学生要高度重视自身安全防范

  8月9日,20岁的女大学生高渝在重庆“搭错车”不幸遇害;8月21日,22岁的女大学生小金在济南被黑车司机绑架、囚禁4天,并惨遭殴打、性虐;8月28日凌晨,江苏吴江19岁女大学生高秋曦失联半个月后确认遭抢劫被杀害。9月2日,新浪微博上题为“河南大学一名女生报到途中失踪携1.5万元现金”的消息再次引起多方关注。为什么出事的总是女大学生?在微信圈里有条标题为《为什么世界上最容易走丢的就是中国女大学生》的文章被大家迅速转载。在女大学生安全问题上,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错?女大学生们在走出象牙塔之际真的很不安全吗?记者就比进行采访调查。

  入学季家长担心学生安全

  时值九月,正是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的时节,一进海大校门,就看到了迎新志愿者的服务岗,不少新生和家长正围在那里问这问那。

  农学院大一新生王同学说:“学校给我们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顺便就给我们寄了一张银行卡,我在报到前已经把学费打到卡里,所以不存在报到途中丢失现金的问题。”

  而陪同王同学来报到的爸爸妈妈则说:“我们是江西人,这次陪同她来报到主要是考虑安全问题,她一女孩子,很少出这么远的门,怕她路上遇到危险。”追问担心会遇到怎样的危险,王同学的爸爸妈妈说,现在新闻报道里出事的女生太多了,被坏人骗啊,迷路啊,都有可能。

  学校还是相对安全的

  虽然家长有种种担心,新闻报道里有种种负面消息,但大学女生关于安全方面的回答却让人颇感欣慰。

  “我们在学校相对于在外面还是安全很多的,我们不会随便坐黑车,更不会去很远的地方去见一个陌生的网友,那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太低了。”大二女生冯某说。“学校规定我们十二点前必须回到学校,而且即使是特殊情况迫不得已坐上黑车,我们也会发短信告诉室友,如果半个小时之内没有回来就让室友赶紧打电话求救。”

  “像我们这种乖乖女一般不会出事的,爱玩的女生可能更容易出事。不过我觉得女大学生一般都会有足够的理智来判断是否是黑车,遇到危险如何自救。多一些理智,可能就会少一些危险。”大三女生郑某说。

  安全教育应该从小抓起

  “女大学生这个群体比较特殊,她们年轻貌美,而又势单力薄。她们通常涉世未深,容易相信别人,在处理突发的危险事件时经验也不够丰富,这些特点是嫌犯选择女大学生下手的重要原因。”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胡峰警官说。

  如何更好地保护女大学生,学校方面似乎一直在努力。海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齐有伟介绍,学生一开学,学校就会召开专门的安全动员大会,告诉同学们要注意安全。同时,校团委还要求辅导员为班级建立微信圈,在圈里随时会为学生提供一些安全自救的方法和手段。

  但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并不单单是大学教育的责任与义务,安全教育应该从小抓起,从家庭教育和幼儿教育抓起。最近微信圈里转发很多的《为什么世界上最容易走丢的就是中国女大学生》的文章让大家再次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往往只停留在泛泛的道德层面,却很少涉及安全内容,而且内容不接地气,缺乏可操作性,于是,在这样的教育下,很多很傻很天真的女孩就慢慢长大。”文章举例:英国教孩子,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而我们教孩子“要听叔叔阿姨的话”;英国教孩子坏人可以骗,而我们只停留在“孩子,你要诚实,不可以撒谎”。

  女大学生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如何更好地保护这些象牙塔里的女生,胡峰警官反复提醒说:“核心问题是要提高女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警惕意识,这个至关重要。”

  “海口前几年也发生一些小偷到宿舍抢劫的事件,大学生们一般认为宿舍里有老师看管,自身的安全意识降低,不注意关窗锁门的小事,这为犯罪分子造成可乘之机。”胡警官说。

  “大学女生应尽量减少夜间出行,少走人少灯暗的路段。出门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不坐黑车、摩的、人力三轮车。上车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必要时要故作打电话给家人、朋友,透露车上信息,减少自身受威胁概率。”胡警官强调。“歹徒一般寻找容易下手的对象来作案,女大学生自身表现得很警惕,就会少很多危险。”

  海口律师符德全则提醒大学女生,民事权利受到侵害,要及时保全证据,寻找机会及时报警并通知家人朋友。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女大学生,研究生辅导员,搭错车,教孩子,家长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