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读武大被骗”为何一再上演:侥幸买学历愿打愿挨

2015-07-22 10:33:55来源:光明网 分享:
字号:

“读<a href='http://search.xinmin.cn/?q=武大' target='_blank' class='keywordsSearch'><p  align=

  90后学生交15万元“就读”武汉大学4年,毕业时竟发现自己没有学籍。22日晚,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正式回应称:这是一起盗用武大名义进行的招生诈骗事件,将配合警方调查。(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5版)

  20多名学生交15万元“就读”武汉大学4年,毕业时竟发现自己没有学籍令人唏嘘。但当你细心看完这篇新闻后,内心却又五味杂陈。首先,这些同学都是高考失利者,打着侥幸的心理寄希望通过“特殊渠道”混取文凭。在此,“野鸡大学”与“特殊渠道”并无本质区别,都是一种双向的合谋诈骗,这些学生是受害者,也是参与者,试想,如果他们真通过“特殊渠道”拿到证书学位,对其他学生来说公平吗?

  其次,这些同学在四年里,并不是没有点破骗局的机会。细数他们的经历,不仅老师上课点名从来没有他们,连学生证和饭卡也没有,更没有和其他同学住在同样的宿舍里……诸多的不正常,连他们的“同学”都能看出来,为何他们不及时自我唤醒呢?白白浪费了4年。

  被骗者都是心存侥幸买卖学历,总的说来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而这种诈骗行为中,最根本的受害者应该是社会普罗大众以及社会的公平正义。一个浅显的道理,一些被骗者会不报案,通过其他的手段购买假学历来弥补“损失”,也有一些人,通过一些非正常手段拿到了学籍学历。一些学生学籍、学历被冒用不就是例证吗?

  “读武大被骗”更多是一种阳谋,需要人们提高防骗意识,更需要人们断了买卖学历、欺骗他人的心理。最需要追问的是,“读武大被骗”为何一再上演?其中,每每都将买学历、买学籍者当作受害者,不进行追责惩处是不是也是其中原因呢?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武大,同学,学历,学籍,特殊渠道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