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加鸟类学家为拯救濒危鸣鹤 曾花三年向雌鹤求爱

2015-06-26 08:58:52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
字号:

加鸟类学家为拯救濒危鸣鹤曾花三年向雌鹤求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猎奇新闻网站“odditycentral.com”6月24日报道,加拿大著名鸟类学家乔治·阿奇博尔德(George Archibald)曾用三年向一只雌性鸣鹤求爱,最后成功与鸟儿建立了看似不可能的亲密关系。他说这种做法对拯救这个濒危物种能起到重要作用。

  1976年,全世界的鸣鹤仅存约100只。名叫Tex(特克斯)的雌鹤是当时圣安东尼奥动物园唯一一只雌性鸣鹤。乔治意识到可以通过人工繁育增加鸣鹤的种族数量,唯一的问题在于长期的人工饲养使得特克斯“把自己当作人类”,它无法与雄鹤配对繁育后代。乔治想到了一个绝妙的主意:由他来当特克斯的伴侣,在它产卵后利用人工授精繁育雏鹤。

  乔治在特克斯的窝棚里铺好床铺,在那里睡了一个月,其间一直对特克斯说话。春天临近,乔治模仿雄鹤向特克斯跳起求爱“舞蹈”。特克斯对乔治的求爱做出了回应,时年10岁的它产下第一枚卵。不幸的是由于用于授精的精液质量不高,鹤卵未能成功受精。

  第二年,鹤卵受精成功,雏鹤却在孵化前夕夭折。1979年,乔治又进行了一次尝试,因蛋壳过于柔软而以失败告终。1980年,一位日本鸟类学家接过乔治的任务,但特克斯不喜欢他,一位国际鹤类基金会的顶尖鸟类学家向它求爱7天,特克斯也置之不理,它只接受乔治的求爱。1982年,乔治进行了最后一次尝试,最终鹤卵成功孵化出一只雄鹤,它被命名为‘Gee Whiz’。

  小鹤的诞生引起了全美国对乔治和鸣鹤的关注,他被邀参加《今夜秀》节目,而就在上节目前他收到了毁灭性的消息:特克斯被一群闯入围栏的浣熊残杀。自此,人们对鸣鹤的关注度上升,鸣鹤的人工繁育继续进行,乔治参与创建的国际鹤类基金会也与世界其他组织开展合作。乔治目前参与了非洲和北美的鹤类保护工作,为保护鸣鹤的栖息地,他还到过阿富汗、古巴、俄罗斯等国。 2012年,乔治为Gee Whiz庆祝了它的30岁生日。目前,它的众多后代中已有一只雌鹤在野外喂养,乔治笑称它是自己的“外孙鸟”。

  乔治是土生土长的加拿大新斯科舍人。1987年,他荣登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全球环保绩效荣誉500位名人名册,他也是2006年印第安纳波利斯奖的第一位获奖者。2013年乔治荣获加拿大勋章,同年他获得“勒夫金奖”并获得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奖金。(实习编译:马智芳 审稿:朱盈库)

责编:孙蒙

关键词:鸣鹤,求爱,鹤类,1980年,特克斯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