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俄媒体论坛开幕 刘奇葆:共同服务欧亚经济联盟

2015-06-26 09:04:47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
字号:

  25日,中俄媒体论坛在圣彼得堡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和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格罗莫夫出席论坛开幕式,包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内的中俄两国主要媒体负责人参加此次论坛。刘奇葆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秉持合作互信理念,开创中俄媒体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在中俄关系大踏步向前发展的背景下,两国媒体应该秉持合作互信理念,不断深化交流合作。

  近年来,中俄两国媒体交流日益增强。15年5月初,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宣布,2016年和2017年为中俄两国媒体交流年,而在此背景下召开媒体论坛,自然也受到了各方的关注。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全媒体时代重新定义了信息的传播和获取方式,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加强国际传播、赢得话语权,实现媒体发展的弯道超车提供了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中俄两国媒体也要秉持合作互信理念,深化合作,为维护两国发展利益作出新的贡献。他说:“在中俄关系大踏步向前发展的背景下,两国媒体应该秉持合作理念,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围绕两国相关重大布局、重大战略措施、重大战略项目开展,共同助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共同捍卫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正义,共同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互鉴,为夯实两国友谊根基、增进双方战略互信,维护两国发展利益作出新的贡献。”

  代表俄方做主旨演讲的是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格罗莫夫。他表示,近年来,中俄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充分显示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快速发展势头,而媒体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俄两国有着共同的发展方向,相互合作,互利共赢,而两国媒体在其中起到了很好的沟通作用,他们之间加强合作也会继续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论坛以“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为主题,来自中俄两国的多家主要媒体负责人出席论坛,并针对中俄媒体合作、未来国际传媒发展格局等议题发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在论坛上以《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持续推进两国媒体友好合作》为题发言,从“积极服务中俄关系大局”、“通过平台合作扩大影响”、“建立媒体交流合作机制”三个方面同与会者分享了对深化两国媒体交流的体会,并介绍了国际台计划在中俄“媒体交流年”期间与俄方共同实施的合作项目,“在2016-2017年中俄“媒体交流年”期间,国际台将继续发挥主动性,持续形成中俄媒体交流高潮,将召开年度媒体理事会圆桌会议、策划实施“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活动,并继续推进品牌项目《你好,中国》合作季,力求将其达成“丝路中俄”报道活动的核心媒体产品,以多媒体形式展现双方媒体合作的具体成果。”

  目前,国际台通过媒体合作,已与俄罗斯5家国家级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涵盖通讯社、报纸、电台、电视台和互联网媒体,建立起中俄文化传播和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2015年5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国际台与俄罗斯报社签署了合作协议,将中俄媒体间的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俄罗斯报副总编叶甫盖尼·阿博夫表示,希望两国媒体在合作中可以充分利用彼此的资源和平台,进一步拓展传播渠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俄罗斯报之间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在双边关系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两国媒体的合作必将愈加紧密,充分利用彼此的资源和平台将使我们获得共同的发展。”

  专家预测,“中俄媒体交流年”期间两国媒体将掀起新的合作高潮。俄罗斯国家电视一台网络频道总监阿列克谢·叶菲莫夫说,“媒体交流年”的举办将为中俄媒体开展全方位合作迈出重要一步。他说:“人文领域合作为国家间合作奠定了社会基础,只有相互了解和信任才能进行合作,而媒体恰恰搭建了这种桥梁。确定2016-2017年为中俄媒体交流年将会帮助中俄媒体进一步深化交流,并带动其他各领域的合作发展。”

  论坛开幕式后,在刘奇葆和格罗莫夫的见证下,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中国外文局等多家单位分别与俄方伙伴签署协议,将就内容互换、联合采访、专家资源共享、互译出版物、合作拍摄影视剧等进一步展开合作。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欧亚,刘奇葆,媒体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