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印度应该从中国崛起中获益更多

2015-05-14 06:57:3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印度总理莫迪于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莫迪总理就任后首次访华,也是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9月访印以来两国间的又一次重要高层互动。

  曾经:纠结心态

  据新德里电视台报道,北京时间4日,莫迪首次通过新浪微博向中国网民发出问候。印度媒体称这是莫迪访华前夕释放的积极信号。与以往相比,印度媒体如今有关中国的报道多了许多“正能量”。

  过去,印度媒体一度热衷于炒作“中国威胁论”。《金融时报》曾刊文指出,印度媒体对中国过分在意,让他们焦虑的主要是:1962年两国发生的冲突,而现在则是经济发展方面和中国的比较。

  在印度媒体报道中,中国时常是被比较的对象。比如,《印度时报》曾预测,202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

  分析认为,印度媒体的诸多报道透露出一种纠结矛盾的心态。一方面警惕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在想方设法努力从中国的发展模式中汲取营养。比如,在中国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之际,《新印度快报》网站文章指出,“实干中国”给“空谈印度”上了一课。文章指出,印度政界人士近日在政治集会上慷慨激昂地空谈,而在北京闭门晤谈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成员将对下一轮改革开放展开思考。文章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并指出,经济发展带来了政治稳定,也保持了国家实力。这是印度政界人士正努力试图理解的一课。

  现在:聚焦中国

  随着总理莫迪首次访华的到来,印度媒体把目光聚焦中国,对中印关系的发展充满期待。

  2日,肩负为印度总理莫迪访华铺路重任的斯瓦拉杰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印度主要媒体均重点报道。《印度教徒报》报道称,印度发起一项雄心勃勃的升级印中关系计划,期待与北京携手实现开启“亚洲世纪”的梦想。

  印媒对中印关系的前景充满期待。比如,新德里电视台网站刊登的文章认为,莫迪应把握住访问中国的机会,加强与中国合作。报道称,亚投行的成功呈现出中国无可阻挡的影响力。有分析人士甚至称,这一“划时代的成就”预示着“美国世纪的结束”和“亚洲时代的来临”,印度应该顺应趋势。

  当然,诸多报道依然透露出危机感,不过,以往处处可见的敌意已经被淡化。英文日报《德干先驱报》刊登分析文章表示,崛起的中国已经成为既定事实,由于中国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均比印度强大,中国并未从印度这边感受到太大压力,这对于莫迪来说是较为不利的局面;中印之间的关键议题在于关键航道与领土边界问题,若二者不处理好,两国关系的发展将非常棘手。

  印度LiveMint新闻网报道则指出,如果印度想要与这位强大的邻国比肩,就需要参照中国战略,制定类似的外交政策。否则,就会像《孙子兵法》中所写的,印度将不战而败。

  未来:合作共赢

  当然,一直以来,在沸沸扬扬的喧嚣炒作中,印度也不乏理性的声音。比如,印度前总理辛格就曾多次提到,“中国的和平崛起为世界创造了接触中国的新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印度媒体中的理性声音越来越多了。

  “抓住来自中国的机遇”、“印度人民对丝绸之路很亲切”等论调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印度媒体中。《印度时报》刊文指出,我们搞错了竞赛。印度不是在与中国竞争,而是在与别国竞争利用中国的非凡崛起。大多数国家都明白这个道理。不幸的是,由于过去10年来一直想象与中国进行势均力敌的“竞赛”,印度人拒绝了将其作为经济超级大国来接触。该报认为,印度应该从中国崛起中获益更多。

  如今,印度似乎开始奋起直追。

  此次访华,以强势著称的莫迪做足了功课。出访前10天,他开通中文微博打出感情牌,博文中不乏“友谊”、“祝福”等字眼。莫迪曾公开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是值得印度学习的对象。而印度长期以来都是资本短缺国家,中国的大量资本正是印度甚为看重的外部资源

  事实上,中印之间有着紧密的经济联系。中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印双边贸易额约为655亿美元。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期间,双方在经贸、金融、交通运输、海关、文化等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据印度媒体报道,今年莫迪访华可能会带走价值100亿美元的投资大单。

  分析指出,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济高速发展的两个新兴经济体,中印如能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增加利益共同点,对于两国经济发展将产生互惠互利的积极作用。(张 红)

责编:赵军

关键词:印度媒体,印度时报,LiveMint,印度总理,中国的发展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