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市民拿硬币打首饰 当地央行分行称将查处

2015-05-13 10:31:30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字号:

  “一枚硬币打一个戒指,三枚硬币打一个手链……”近日,市民张先生反映,在宝鸡市经一路永嘉市场附近一个黄铜饰品加工点,不少市民手拿五角硬币加工打造成手链、戒指等首饰,人民币怎么可以用来熔炼打首饰?

  5角硬币打首饰加工费最低10元

  6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经一路永嘉市场附近的黄铜饰品加工点,这是一座简易的门面房。门面房里有一个玻璃柜台,里前摆着一些金色和银色的饰品。

  柜台外排了七、八个中年妇女,手里拿了10余枚5角硬币,在玻璃柜里选择自己要打的样式。“打这个带花纹的手镯要几个硬币,手工费怎么算?”一位中年妇女问道。“打手镯需要6枚硬币,加工费40元。”中年男子一边报价,一边拿出样品给她们试戴,看着个个都黄灿灿的。华商报记者在此观察,一个戒指只要1枚硬币即可,加工费最低需要10元;手链、项链等饰品需要3~6枚,加工费30~60元不等。

  华商报记者问及是否可以购买硬币打饰品时,对方表示没有硬币,但可以买成品,便推销起玻璃柜中的饰品。随后,两个多小时里,有众多市民上前询问,并被这些“黄灿灿”的饰品吸引购买,一位50多岁的阿姨手拿硬币,称是有人介绍她过来。

  华商报记者从隔板外看到,操作者拿了带有蓝色火焰的熔器进行操作,还要在地上进行敲打,最后将成品放入一个杯子中,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一个手镯就打造好了。

  人民银行宝鸡支行称将尽快进行查处

  当问及知不知道损坏人民币是违法,其中一位阿姨摇头表示,也就五角钱,没考虑那么多,这种首饰不值钱随便戴戴,丢了也不可惜。

  中国人民银行宝鸡支行工作人员说,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该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第二十七条规定“禁止故意毁损人民币的行为”。

  对于这种利用加工人民币打造饰品的行为,属于故意毁损人民币,一般是对该利用硬币非法加工人员进行口头警告,没收操作工具、宣传牌。中国人民银行宝鸡支行货币经营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对此行为进行查处。

  华商报记者党扬眉

责编:孙蒙

关键词:央行,硬币,首饰,饰品,人民币管理条例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