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故宫北院区年内开建 禁止建筑“奇特怪洋”

2015-04-30 13:35:0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4月30日电   29日,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神秘面纱揭开一角,近两个月来征集到的5份本土设计师独立完成的方案首次集中展示,并征求意见。每个方案都烙印着独特的“故宫基因”。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方案将尽快确认,保证年内开工建设。”

  故宫,世界上每年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42%国宝的家。如果每年可以展示1万件藏品,要想把故宫所有珍宝展示一遍,需要180年。让这些珍贵宝藏亮出来,故宫迫切需要新建一处院区。

  如今,新院区地址已选定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具体为:北邻南沙河,东至永丰路,西邻上庄家园居民小区,南至翠湖南路。包括空地、林地、西玉河微型水库及部分村民宅基地,项目总用地规模为62.01公顷,拟征地面积24.7公顷,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约为12.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

  “每年,这里会吸引大约300万客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紫禁城动辄每年1000多万的大客流。”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北院区须包括文物展厅、文物库房、文物修复及修复对外展示用房、数字故宫文化传播用房、观众服务用房和综合配套设施用房等。

  两个月前,故宫邀请了5位年富力强的中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以本人名义带领团队进行设计。故宫方面提出的基本要求是,禁止建筑“奇特怪洋”。他解释,一座博物馆应该有家乡感,能够延续故宫的文化血脉,具有独特的文化气质。

  记者注意到,此次展示的5个方案虽然各有特色,不过高大空间几乎成为必备。一位设计师解释,故宫有大量大型珍贵文物,例如家具、地毯、巨幅绘画等,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有效修复和展示。因此,北院区需要有足够的空间,让这些宝贝展示出来。

  昨天的方案汇报会上,吴良镛、张锦秋、傅熹年、谢辰生、崔鼎九等多位建筑规划和文博界泰斗级专家把关。单霁翔说:“我们不但邀请建筑和文化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从专业角度进行评议,还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提出建设性意见。观众到故宫熙和门展厅就能看到这五个方案,并进行投票。”

责编:郝青

关键词:故宫,北院区,开建,,古代家具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