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媒体称脑白金广告撒谎 史玉柱:骗你我是小狗

2015-03-31 09:28:35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
字号:

媒体称脑白金广告撒谎 史玉柱:骗你我是小狗

  史玉柱一手打造脑白金。资料片

媒体称脑白金广告撒谎 史玉柱:骗你我是小狗

  脑白金广告被批恶俗。

  春节后,一篇名为“脑白金被揭助眠成分是褪黑素,褪黑素副作用不比安定药物少”的报道在网络上流传。对此,前巨人集团CEO史玉柱2月20日在微博上发长文回应:“刚看一篇恶毒文章,大嘴忍不住说几句,这十年来,我仍坚持每天睡前吃脑白金,18年了,骗你我是小狗……”截至昨晚,史玉柱这篇长微博阅读数已超过20万。

  质疑1

  史玉柱仍在操纵脑白金?

  脑白金是史玉柱在困难期推出的“救命草”,问世第二年便跻身中国保健产品销量第一的宝座,并连续16年保持此殊荣。成功的营销模式让一代商业奇才华丽转身。

  当年接触过史玉柱的赵先生介绍,史玉柱去美国时,发现美国当时的保健品市场很发达,找到商机后,他就回国研发保健品并试销,最后推向全国。当时史玉柱手上就有美国样板,并送了一份给赵先生,说接下来就要做这个东西。在赵先生看来,这不过是巨人脑黄金的变种延续。脑白金的畅销是因为精心的商业策划,它的成功绝不仅仅是偶然。

  史玉柱曾说:“除了生产,我们最大的支出是广告,但还是要把每一分钱掰成几瓣用。我们的广告肯定是做得最成功的,而成本与一些大企业比却可能连三分之一都不到。”只要一打开电视,总要跳出三两个人来,在那里反反复复地念叨。其铺天盖地的密集式广告,成了一道电视奇观,一直蝉联中国十大恶俗广告之首。对此,史玉柱的部下曾说,如果评不上恶俗广告,史玉柱还要扣奖金。

  自1997年问世到2008年,脑白金销量稳步上升突破1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2年,青岛健特生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就发出公告称:以史玉柱为幕后人物的上海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退出脑白金产品销售市场,不再从事脑白金产品业务,并将其所拥有的脑白金商标所有权和复合型脑白金及制作方法技术转让给无锡健特,其中商标转让价款为1.46亿元。这似乎意味着,史玉柱已完全放手脑白金。

  史玉柱今年2月20日在微博上称:“五年前我就下定决心,以后坚决不碰吃的产业,包括食品、保健品和药品。”

  然而近日,脑白金生产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不清楚具体的管辖等事项,但史玉柱现在还是我们的老板。尽管对外来看,表面上史玉柱对脑白金的的重要事项进行了放手,但是实际上却仍是脑白金背后的操纵人。”

  质疑2

  偷换概念假称有脑白金体?

  “那时候还在珠海,史玉柱送了我一盒帮助睡眠的产品,说是他准备做这个,不久后脑白金就问世了,而他送给我的那盒产品其实就是美国版的褪黑素。”上述赵先生告诉记者。

  珠海康奇有限公司(脑白金生产商),有关“脑白金”的诸多宣传材料中,对“脑白金”是这样解释的:“人脑由大脑、小脑、脑干、脑垂体和脑白金体组成。以前人们以为脑垂体是人脑的核心,20多年前科学家们才发现人脑的核心是位于大脑正中央仅有黄豆粒大小的脑白金体。”“脑白金体分泌出来的物质为脑白金,它是脑白金体的信息传递者,为人体机能的最高主宰,人寿去留的统帅。”“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现代生活中紧张的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等的影响,脑白金的分泌减少,使人体各组织、器官的正常运作受到干扰,并随之产生各种病症。”

  珠海康奇有限公司所称的“脑白金体”实际上就是松果体。曾有医学教授对媒体表示,从生理解剖学上说,人体内根本没有什么脑白金体,而只有松果体。济南亚细亚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强告诉记者,珠海康奇有限公司利用外文音译给中国人造成概念上的混淆,以“偷换概念”的方式让中国消费者误以为人体中有“脑白金体”,它能分泌“脑白金”,珠海康奇有限公司生产的是脑白金,而其他公司生产的只是褪黑素而已。

  质疑3

  褪黑素对人体是否有损害?

  目前,市场上对褪黑素安全性的质疑声此起彼伏,那么褪黑素对人体是否有损害?记者从我国食品药品研究中心、食品药品检验中心等机构处获悉,目前暂未接到褪黑素质量问题的报告。另外,世界两大权威机构美国FDA和欧盟食品和药品安全监测系统也未发布任何关于褪黑素的不良反应报道。

  史玉柱在微博中承认,脑白金中的确含有褪黑素,但是“不该把脑白金与褪黑素画等号”,且剂量“按国家批准”。

  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多数失眠患者来说,褪黑素改善睡眠的效果都被夸大其词,长期或大量服用会产生依赖感,影响自身分泌褪黑素,这可能导致整个内分泌系统紊乱而引发其他疾病。

  “褪黑素的成本比较高,它不能合成,只能靠提取,获取的难度比较大。并且还没有一个质量准则。”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合成室博士李林虎告诉记者,将它用在保健品市场上很难保证药品的稳定性。

  据《长江商报》

责编:孙蒙

关键词:脑白金,史玉柱,脑白金广告,小狗,褪黑素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