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夫妻婚后没共同生活 男方离婚后要求退还彩礼

2015-03-30 10: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夫妻婚后没共同生活 男方离婚后要求退还彩礼

  本报讯(记者李亦中)结婚后,夫妻双方没有共同生活。因性格差异等原因,女方提出离婚,男子要求女方退还提亲时的彩礼。昨从市中院获悉,该男子诉求获法院支持。

  男子李某2012年7月经人介绍与齐某相恋,2014年6月登记结婚。婚前,李某和父亲去齐家提亲,给了5万元现金及烟酒等礼品。结婚后,双方并没有举办婚宴,齐某、李某仍居住在各自父母家中,也没有形成夫妻共同财产。

  此后,齐某与李某因生活观念、性格差异及经济问题发生纷争。2014年7月,李某来到齐某家中与齐某争吵,齐某向公安机关报案称,李某吸毒后到家中闹事。李某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5天。后齐某诉至法院,要求判决离婚;但李某同时要求齐某退还5万元彩礼。齐某辩称,该笔款项是李某的父亲基于齐某多年对李某的帮助而赠与,且未商谈提亲结婚事宜,并非彩礼。

  一审法院认为,齐某与李某登记结婚后没有共同生活,双方并未真正建立夫妻感情。齐某起诉要求与李某离婚,李某同意离婚,故应判决准许离婚。李某与父亲到齐某家提亲,给付彩礼5万元,双方登记结婚后未办婚宴也未共同居住生活,因此给付的彩礼依法应予返还。齐某认为这5万元系赠与,但5万元系李某及其父亲以结婚为目的的赠与,故应认定为彩礼。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规定,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因此,齐某收受的彩礼5万元应当返还。

  一审判决齐某与李某离婚;齐某返还李某彩礼5万元。齐某不服,提起上诉。市中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编:孙蒙

关键词:齐某,李某,彩礼,夫妻共同财产,夫妻感情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